close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 光年之遙

年份:2013

導演:艾方索克朗

演員: 喬治克魯尼、珊卓布拉克

類型: 科幻、驚悚

劇情:

蕾恩史東博士是一名傑出的醫學工程師,這是她第一次執行太空任務;資深太空人麥特科沃斯基(喬治克隆尼 飾)與她同行,這是他退休前最後一次指揮太空飛行。很不幸地,在一場看似簡單的例行太空漫步中,災難發生了,太空梭全毀,使得萊安和麥特兩人突然變得孤立無援,他們只能繫住彼此,不斷被捲入黑暗之中…。

觀後隨想:

像一首沒有前奏突然響起的歌,遼闊的宇宙霎然在眼前鋪展、延伸。美麗的湛藍地球盤據於視野左方,不需過多的贅詞陳述,烙印在視網膜上的浩瀚已經自動與腦中無數對太空的神往做連結,得出的已知宇宙觀讓觀者無比入戲,而未知的實際歷程便是《地心引力》意圖傳達給你的,何謂驚  心  動  魄


不需要經過任何太空訓練,任何人只要憑藉本能,都能如實感受到人類身處於萬里穹蒼之外的原始恐懼。那要是摔下去何止粉身碎骨的高度、宇宙中無邊無際的冷冽虛無、恆久孤獨的精神壓迫、眼看著目標卻無力抵達的無助,讓我驚坐在電影院的椅子上一動也不敢動,深怕一個呼吸便會害主角墜入宇宙邊際漂流至死,這樣的緊繃感一直持續到電影播完的最後一刻,明明嚇到心有餘悸全身無力了,卻又覺得渾身舒暢很享受。我想,《地心引力》絕對是影史上最「恐怖」的科幻「恐怖片」,看完之後會對為什麼上太空要花大錢自費這件事感到莫名的生氣,換句話說要是給我一億我也打死不去!!對患有嚴重懼高症的我來說還是腳踏實地踩在地面上最自在。


下載ㄜ  
若你還沒有看過《地心引力》也想去看,那麼文章看到這裡就夠囉,像我一樣只聽到片名就奔去可以得到最佳的身心震撼。

《地心引力》幾乎可說是由喬治克魯尼、珊卓布拉克兩人獨撐全場。前半段的人物內心戲與劇情深度尚不及先前提到的純然恐懼來的醒目,待劇情一進入後段,又馬上給出了讓我數度感動落淚的轉折與觀點,成功地烘托出一部科幻電影最應有的高潮與對生命奧妙的解答。

  個人認為,《地心引力》正是暗喻女主角從出現於母親體內直至出生的過程。生命的奇妙之處就在於,說不清是何時開始的,總之就這麼降臨了,恰如電影前段的進程。男女主角因被大批衛星碎片(精子)擊中因此在太空中漂浮著,展開一連串朝向終點緩行前進的努力(在母親體內漫長的孕育過程),不但必須面臨夥伴(同卵雙胞胎?)的離去(學會放手),更要正視內心「此生為何而活?」的聲音(切斷前世種種),途中還被本應是救命工具的降落傘纏繞差點送命(臍帶),等到萬事俱備後,如地心引力般的定律將主角推向終點,此時還必須經過狹窄、炙熱、天搖地動的最終考驗(產道洗禮),最後在水中(羊水)拋下一切束縛,以全裸初生之姿浮上水面深吸第一口氣(誕生),剛獲救(誕生)的主角,起先只能在水中無力地掙扎,再來慢慢地匍匐爬行前進,等到能夠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的同時,宛如重獲新生般,映入眼簾的世界、手腳可觸及的一切,都讓她充滿初見般的好奇與說不完的感謝。

eb1309060024


觀影至此,我終於可以理解剛出生的嬰兒為何會嚎啕大哭了,因為在出生前,我們每個人都早已經過一趟多麼偉大的冒險旅程!能夠出生的喜悅、能夠感受這個世界的雀躍,能夠從種種劫難中存活下來的感激之情,正是上天賜予我們的、乘載不完的、讓我們足以積極活過一生的助力。不過我想,很多人早已忘了能夠出生、能夠活著有多美好,取而代之的是消極與抱怨。當然,人不是只有順利出生就好,往後就不再努力追求,終日像個幸福的嬰兒般吃喝拉撒睡。人們總是會長大、會必須要面對不如意的種種,只是希望當你遇到痛苦的時候別忘記,能夠感受到痛,正是你活著的證明。你可以把自己的痛楚放大到宇宙那般去耿耿於懷,也可以把自己縮小到只是浩瀚宇宙當中連一粒砂塵都不到的短暫生命,這一生,要怎麼過?全看你不是嗎。


q5iTpKGYl56VqQ  

最後,我有點好奇男主角為什麼可以走得那麼灑脫?一來或許因為他是老手,沒有無謂的恐懼,二來他是男生,難免有英雄救美的包袱,三則是能夠死在他最愛的外太空,我想他可能會覺得很幸福。
所以這讓我想到,對一個人來說,是否存在著最棒的死法?如果能死得其所,死亡,是不是就不那麼可怕了?
如果問我的話,對我個人最棒的死法應該是死在醫院病床上吧。畢竟連醫生都束手無策了,我還有甚麼好埋怨的?
想的再遠一點,如果能營造出一個沒有酒駕肇事、沒有偏僻暗巷、沒有犯罪溫床的祥和世界,死亡這個終點,是不是就變得可以安然接受了一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