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心態是一切
年份:2012

導演: 提姆波頓

配音: 薇諾納瑞德、查理塔汗、凱薩琳奧哈拉、馬丁蕭特

類型: 動畫,驚悚

劇情:

描述小男孩維多與他的小狗史巴基都是異類,與環境格格不入,但他們有著非常濃厚的感情。就在一次棒球賽,偷溜出門的史巴基不幸在路上被車輾斃。頓失生命中最重要依靠的維多傷心不已,突發奇想用他的科學實驗試著讓史巴基復活,沒想到史巴基真的起死回生。學校的大嘴巴發現這個秘密,馬上在學校傳開維多能使寵物起死回生的秘密。學校的小朋友紛紛跑回家中把死去的寵物從院子挖出,要求維多幫忙起死回生,於是維多進行更多瘋狂的實驗,一發不可收拾,瘋狂逗趣的大鬧劇就在這個小鎮上演…

 

關於電影:

鬼才導演提姆波頓根據「科學怪人」的故事並結合自已孩童時期與小狗的情誼而發展出《科學怪犬》,用定格動畫、黑白、3D表現這部帶著些許黑暗與奇幻的元素,更展現出提姆波頓強烈獨特的影像風格。

 

觀後隨想:

 

《科學怪犬》是段人狗mix黑暗色彩的故事,當然有歡笑、有淚水、有衝擊、有成長,但不難猜也不意外,向經典電影致敬的意味濃厚,實驗色彩也濃厚(黑白定格),但就是---沒有明顯的核心主題,所以短短一個多小時黏土看飽了之後,大家還是不免會出現「為賦新辭強說愁」的焦慮,紛紛探討起導演透過這部電影到底想要告訴我們甚麼?我的落落長心得如下,姑且聽之吧。


小男孩維多只有小狗史巴基這唯一的朋友,以至於狗狗意外過世後他會如此悲痛、不捨。對外人來說,包括他的父母,都覺得「唯一的朋友」這件事太不健康,死的只是一隻狗更無關痛癢,因此沒有人可以體會維多傷心難過的心情。但請觀眾回想看看,維多學校的同學不是鐘樓怪人、詭異貓糞女、校園惡霸、就是無腦蠢漢,唯一看起來比較正常的隔壁女鄰居,維多的心態一定是怕自己高攀不起。在家則是有嫌他不外向的父親,無法全心全意去愛不如他所期望的活潑孩子,老是拖著維多去做他沒興趣也不喜歡的事情,甚至直接導致了小狗史巴基的死亡。母親的看似尊重不干涉,講難聽一點則是放任不關心。維多晚上跑到墳場去挖狗狗屍體,拖回家時媽媽一點也沒發現(那天維多晚餐沒吃耶阿母);維多做完實驗後媽媽上閣樓找廚房用具,也沒多去留意實驗室裡可能的異狀。唯一肯定維多、看出他有科學方面才華的科學老師---很諷刺地,卻被全鎮的人嫌棄是怪胎,被迫離開了學校。科學老師說的中肯,他無法讓愚蠢的父母變聰明,但他們的孩子還有救。在這種蠢貨人多勢眾的環境下,科學老師說的話當然不中聽。所以同樣藏身在一票蠢人之中的「異類」維多是可以跟誰做朋友?有誰能夠不求回報地愛他?有誰能夠接受他原本的樣貌?當然就只有小狗史巴基而已囉!

 36   

庸才掌權下,天才也只能落得被視為異類的下場


曾經有人形容,狗就像人的朋友一樣,忠心耿耿。而貓則是像人的男女朋友,牠只會對主人一個人好、當主人不在,牠會整天枯等著他回來,只要主人回來牠就開心了,就算甚麼都不做,只要窩在主人身邊牠就覺得幸福。共養過16隻貓的我非常認同關於貓的這一部分,因此看到《科學怪犬》當中的人狗情,就像看到自己的投射一樣,感同身受。只要你有養過寵物的經驗、被自己的寵物如此愛過,我相信你也會認為牠們不只是貓狗而已,牠們是我的朋友、我的家人、我的寶貝,牠們比一些放棄當人的人渣敗類還要值得愛。延伸閱讀:印尼紅毛猩猩被迫賣淫(胎哥~)

frankenweenie03

生命不是不能死而復生,而是我們承受不起失去第二次的傷害 

在《科學怪犬》中我還看到兩個異象,一個是責任的錯置,一個是心態的扭曲。

科展這件事,本是出於一番美意,卻有學生因為太重視最終的輸贏而使用了卑鄙的手段,最後受了傷,憤怒的家長將矛頭指向無辜的科學老師,而不去指責其中錯誤的環節---心態錯誤的死小鬼。這不就是我們所謂的怪獸家長嗎?每個人都愛自己的孩子,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傷害,但這要看所謂的傷害是眼前的皮肉小傷,還是長遠的整個人生。你要為孩子移走人生路上的每一顆小石頭;還是教他抬腿跨越小石頭的本領呢?為孩子幹譙所有傷害他的人事物,並不會讓孩子少受一點傷,等有如神明護體的父母神功退駕之後,孩子卻還像剛出生一樣赤裸裸軟嫩嫩地,什-麼-都-不-會。

 重要的是從跌倒中學會重新爬起來;從承認錯誤開始改進自己,肩膀上沒擔過責任的,都稱不上是一個人,頂多是來浪費地球資源的肉塊。責任可小到處理好自己私人的事物,如把脫下來的襪子丟進洗衣籃、按時寫好功課、為了考試而讀書等等,責任也可大到努力賺錢不讓家人挨餓、處理好自己份內的工作不給同事添麻煩等等,我相信所有被父母神功保護到大的孩子,連一項都做不到。這些父母真的是在愛孩子嗎?嘿嘿,在我眼中,這些怪獸家長都好壞,等著看將來自己的孩子用毫無抵禦能力的肉身,去面對他們本該學會如何處理的一切「傷害」。

61673

看到了嗎?怪獸家長的影子。其實你們自己才是親手摧殘孩子的怪獸

科學家的發明多是出於私人的動機,如維多想讓愛犬復活一樣。有的是為了造福人群,有的則是無意中發現,很少有科學家原本就是為了營利或害人而發明出來的東西。但很奇怪的是,壞人就是特別會為原本立意良善的科學找到最邪惡、最有破壞性的用途。就像中國古代發明的火藥,原本是拿來施放為絢麗奪目的煙火,後來卻被用來當作殺人奪命的彈藥。一雙筷子要拿來夾東西吃,還是插進人的眼睛?如何運用一項資源,取決於使用者的心態。心態不正確,用甚麼東西都可以犯罪。邪惡的,是為這項物品找到這種用途的人,而不是當初的發明者。科學被濫用了,科學家的智慧被濫用了,我們就因此廢了科學、廢了科學家,然後呢?壞人還是可以找到工具繼續犯罪,當壞人開始拿石頭砸人、甚至赤手空拳打死人的時候,你要怪誰?為什麼我們不能同樣用這種討伐科學家的精神去討伐犯罪者呢?只有一個原因,因為比起檢討自己,欺負弱者比較容易、怪別人比較容易---沒錯,因為我們都是共犯(還身兼怪獸家長)。

382966_327469437283258_275410399155829_1235019_333674077_n   

科學家灌注於實驗品身上的,是愛,不是邪惡

最後,有看過《科學怪犬》或即將要看的人,可以注意一下電影當中,每個小孩與自己死而復生的寵物間的關係,剛好就是那個小孩本身特質的寫照,我個人覺得非常值得玩味。

frankenweenie01  
善良、聰明、堅強、勇敢的維多→有著同樣優點的小狗史巴基。

0111482112y5lq2blec15j  

標榜頭腦很聰明的打棒球小孩→笨重又無腦的大烏龜。

01030001850393_4  下載            

用貓糞預言別人的自以為先知女孩→根本沒預料到自己與寵物也會被牽涉進去,後果還最慘。

01030001850393_3  下載 (1)    

出賣維多毫無原則的鐘樓怪人→最恐怖險惡下賤難纏的一隻大老鼠。

胖小子→喧嘩取眾、要成群結黨才敢行動、其實單獨一隻很弱的海蝦猴。

看起來不好惹的兇狠老大→只會叫、耍狠,其實根本是裡面最弱的一隻,連是甚麼動物都不知道。

 

發現其中的奧妙了嗎?這部電影是黑白或彩色,取決於觀者的心態。這個世界和你手中的「武器/能力」也是。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