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最高機密都可以公開了…

年份:2012

導演: 班艾佛列克

演員: 班艾佛列克、亞倫阿金、布萊恩克萊斯頓、約翰古德曼、凱莉畢許、凱爾錢德勒、羅利考克蘭、克里斯多夫丹漢、泰特唐納文、可莉杜瓦、維克托嘉柏、塞利柯艾文克、理查凱德、史古特麥奈利、克里斯梅西納、麥可帕克斯、泰勒西林

類型: 劇情

劇情:

1979年11月4日, 當伊朗革命到達沸點,一群激進份子衝入德黑蘭的美國大使館,挾持走52名美國人質,不過正當混亂中,有6名美國人設法溜走並躲進加拿大大使的家中。中情局「敵後淨空」(exfiltration)專家東尼曼德茲瞭解這6人被殺只是遲早的事,但是他想出一個也許能使他們安全離開伊朗的冒險計劃。這個計劃太不可思議,甚至只可能在電影中發生

 

關於電影:

《亞果出任務》改編自真實事件,記錄一場攸關生死的臥底行動,揭開在伊朗人質危機下為了解救6名美國人的幕後祕辛,這些真相已隱瞞世人幾十年之久。 

 

觀後隨想:

有「真人真事」做背書,我眼前的螢幕所上演的,就不是哪個編劇瞎掰鬼扯出的可以拿來批評抓漏洞的故事,而是一段真實人生。《亞果出任務》裡面的每個橋段、每個緊要關頭都攸關著數條人命,也因此不需要多震撼的槍林彈雨,只要呈現出當時人質如臨大敵生死交關的場景,再來就等如同身歷其境的觀眾自己血液沸騰了。
《亞果出任務》想探討「為了救別人,你可以犧牲到甚麼程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只要做好本份工作,或許就夠拼命、夠偷笑了。因此每個人也只求盡力做好本份工作,嘿,還有一堆人連本份都做不好耶。所以當頂頭上司的命令下來,叫你可以了,收工了,停手了,取消了,我們一定求之不得,而且對於尚未完成的部分就不用懷著愧疚與不安,可以理直氣壯地休息去了。
本來這就沒有甚麼不對,或者可以說若每個人都像這樣可以做好本分工作,社會一定會走上應有的軌道,發揮正常的作用。
但倘若這件本份以外的事情,牽涉到的不是未完成的工作,而是一條條的人命呢?
盡好自己的本分,這叫負責任。

自己的能力超過應該負責的本分,這叫做天賦。
而願意為了別人,去多發揮這份本不屬於你的責任的天賦,就是使命感。
當你發現自己有這份拯救別人的使命,而且願意不顧一切地貫徹到底,就叫做犧牲。

 

我還在《亞果出任務》中看到了「相信的力量」。

相信對方、相信專家、相信值得相信的人,都會得到應有的回報,相信自己也是。

《亞果出任務》當中的人質全都不是電影相關產業的人,他們在巨大的壓力下還要承受著眼前的特勤人員看似不可靠的失望,並且突然被告知一個荒誕至極的營救計畫---假裝電影劇組。人質由懷疑特勤人員到相信,由懷疑自己到入戲。於是乎我們可以看單純由懷疑改為相信的力量有多麼強大。
我們本來天生就不是甚麼喜歡讀書的天才,但是我們可以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通過學校裡大大小小的考試。
我們天生就不是喜歡上班勞動的蜜蜂,但是我們可以相信自己透過勞動會換來更好的生活。我們天生就不是一個好的伴侶或父母,但是我們可以相信自己會不斷地從錯誤中成長,變的更好。

相信自己,別人也才會被你說服、對你所營造的形象不疑有他。而且,這還不只是可以用來行騙一時的手段,畢竟連你自己都相信了,就會對這個新形象產生興趣,想去鑽研,當然有可能就此變的更好,甚至哪天有可能救自己一命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亞果出任務 班艾佛列克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