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島田莊司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2005/1/26
    • ISBN:9789867413659
    • 語言:中文繁體
    • 適讀年齡:全齡適讀

♘小說類型:推理、懸疑

♘內容簡介:

《透明人的小屋》The Thrisble


這個世界上有透明人,也有可以讓人變透明的藥。透明人因為不會被看見,所以沒有人注意到他們的存在;然而,這個城市裏一定有這樣的人。這是孤獨少年陽一唯一尊敬的人——真鍋先生說的話。孤僻的真一不管是在學校,或是和同學或和媽媽在一起,都覺得很難融入,唯一能讓他安心與信賴的人,就是這位真鍋先生。但是,真鍋先生為什麼會知道這些祕密呢?陽一住的小城裏發生了離奇的失蹤事件,密室中的女人像水蒸氣一樣的消失了,陽一覺得只有透明人才有辦法從密室裏把人帶走而不被發現……。
 

♘作者介紹:


島田莊司--日本推理小說之神。一九四八年出生於日本廣島縣。天秤座,血型A。

  島田畢業於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卻在一九八一年以文字創作《占星術殺人魔法》闖進文壇。本書造成相當大的轟動,他也一舉成名,接著他又發表了《斜屋的犯罪》,奠定自己在推理小說界的地位,並為日本的正統懸疑推理小說開創出新的紀元。島田的作品豐富多樣,筆下的名偵探御手洗潔系列小說除了上述的《占星術殺人魔法》外,還有《異邦的騎士》、《黑暗坡道的食人樹》、《水晶金字塔》、《暈眩》、《御手洗的招呼》……等等。名偵探御手洗潔之外,還有以《臥鋪列車「隼鳥」號1/60秒的障礙》為首的吉敷竹史刑警系列,及《奇想˙驚天動地》等等扣人心弦的名作。

  推理小說之外,島田有收藏汽車的嗜好,最愛的是保時捷911,偶爾也會寫評論汽車的文章。島田是再興日本正統派推理小說的旗手,對發掘、教育文壇新秀不遺餘力,最近他也致力於幫助冤獄受害者,對廢除死刑論與日本人論也有諸多意見,發表新日本人論的看法。他的最新小說著作有《魔神的遊戲》、《上高地的開膛手傑克》,評論著作有「二十一世紀正統宣言」等。

♘閱後隨想: 
我一定是得了不記錄我看過什麼就會死的病...,哪天看我開始記錄晚餐吃了甚麼或是嗯嗯嗯了幾條也千萬不要驚恐,把我拖去看醫生就對了 。
好了廢話不多說,這真的不是書評,因為距離我看完這些書已經有點時日了,現在我只記得我所得到的感動與學習。
 
先說說我與這位誤我一生、害我不想再看其他推理小說的作者---島田莊司的淵源(?)。當初是大學四年級在圖書館裡挖到他的作品,光是書名與聳動的內容介紹就非常對我的胃口,終於在畢業之前把他的作品全部借回來讀完,畢業後只要出版社再推出他的新作我必定購買,也是他讓我覺得有圖書館真好,奉勸還在讀書的學子千萬要珍惜學校的圖書寶庫ㄋㄟ!推理之神這個封號也是在我接觸到他後才知道的,gush!我真佩服自己的眼光,一出手就蒐羅到大師。現在熱門作品《Another》的作者綾辻行人就奉島田莊司為老師。島田莊司何以能被尊為推理之神,我個人認為就在他總愛用一件極富神秘色彩的傳說來包裝縝密到比蜘蛛網還猛的案件,其時間空間可以橫越數十年與數個國家,讀他的作品可以感受到神祕傳說的驚悚與事件本身如迷霧般的謎團,光是這點,比起社會派推理就引人入勝多了。尤其是島田莊司筆下創造出的名偵探---御手洗潔,這個角色的個人魅力在書迷看來如同偶像,看他解謎的過程真是一種享受。日本至今有許多神探的角色,我個人認為都有向御手洗潔致敬、取經的意味。

講了這麼多,其實這本「透明人的小屋」並不是御手洗潔系列的作品,推理意味極淺,透過一位少年的主觀角度描述自己平凡寂寞的生活。但在他的敘事中卻帶出一件牽涉到某國人民苦難的事件,其中以「誤導的描述」手法來誘騙讀者實在很奸,但這也讓我學到了一個梗,在日常生活中實在好用到爆,簡單來說就是雙關語的擴大型,透過形容的不同可以讓觀者完全想錯方向,等到破梗時卻又讓人恍然大悟,是那麼地自然、有說服力,因為讀者從一開始就想錯了...。

世界上真的有透明人嗎?在作者島田莊司的解讀來說是有的,他用引申的方式解讀「透明人」,並帶出我最愛看的帶有神秘色彩的悲劇事件,順便也讓讀者藉此學到新的知識與觀點,看書可以長知識,在島田的書中來說一點也沒錯。 

借閱專線請打0800507507  XDDD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