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248638  1351438443-3005128983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好壞界線瞬息萬變

年份:2012

導演:金洪宣

演員: 任昌丁、崔丹尼爾、吳達庶、趙允熙、 鄭智胤 

類型: 犯罪、驚悚

劇情:

英奎曾是從事非法人體器官交易集團成員,因為三年前一次失敗的行動,使得同伴墜海死亡,從此金盆洗手。但是所暗戀的女孩幼梨,她的父親重病急需用錢,使得英奎決定重操舊業。

在駛往中國威海的游輪上,尚浩與行動不便的妻子彩熙展開甜蜜旅程,而在尚浩短暫離開之時,彩熙卻突然失蹤了……。

 

關於電影:

聚焦「人體器官買賣」話題,將故事背景設置在一艘往返韓中兩國間的郵輪上,導演將片中摘取人體器官的場景安排在象徵著潔淨的「桑拿室」,更顯反差。

 

觀後隨想:

韓國犯罪電影的精彩程度眾所周知,本片除了開頭的倒敘手法之外便是平鋪直敘的直白演繹,有些情節甚至並未給予交代,正當我隨著行雲流水的劇情順流而下,看似將要到達片長的終點時,善與惡的立場卻一口氣大反轉,各種線索也一一浮上檯面。不過本片並未定義為懸疑推理電影,此一手法單純只是想營造衝擊性,並對器官移植一事在最後帶給觀眾當頭棒喝,因此各處的橋段都不是為了讓觀眾「解謎」而設計,猜不出來或是嫌棄最後的劇情交代不合理,都是意料中的反應。

你或許已經很乖地閱讀了先前的劇情介紹,得知本片多數場景位於韓國通往中國的郵輪上,也清楚本片劇情是以器官移植、走私為主軸,那麼我就不再贅述,直接將劇情與我的觀點作連結囉嗦於下。內容或許會涉及個人的價值觀與宗教意識,請確定你已清楚「這是我一個人的感想,不強迫大家認同或理解,若與你的想法相悖,也請以交流代替謾罵,感謝」

 大家都知道,有需求,就會有供給。在這個簡單不過的概念之下,又衍生出了現代經濟社會當中的各種商業活動。請隨意套用一種商品進入這個公式,想想它從原料經過一連串流程到達消費者手中的情形。

但,當這項商品,代換成了「人類的器官」時,所衍伸出的「商業活動」有多黑暗、多血腥,便是本片的重點所在。

器官走私在電影內早已不新鮮,但本片嶄新的地方在於,將器官的需求者和供給者放在同一艘郵輪上,這數人之間的關係早已在登船之前便緊密交織在一起,彼此卻毫不知情。因此觀眾同時看到需求者令人同情的一面;也看到供給者被錢沖昏頭的一面。但反過來說,會有器官供給者,不正是器官需求者間接造成的嗎?於是本片儼然成為一部探討「器官移植道德論」的最佳教材。

 我是這麼想的,器官需求者並沒有錯,在現代醫療的輔助之下,任何人生病都知道要看醫生、借助醫療手段讓自己恢復健康。因此若要將器官走私一事怪在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身上,不就等同於責怪生病時想要去看醫生的人一樣嗎?所以理所當然地,不過是出外旅遊無緣無故就被綁架而後取走器官的風險,應該要怪在供給者身上---而且要將範圍縮小為「利用非法途徑的供給者」。前面說過,有需求,就會有供給。正當的器官供給來源,應該是民眾自發性的「器官捐贈」。但以目前的器官捐贈現狀來說,捐贈者是遠遠小於需要器官的病患的。正因為供給不足以應付龐大的需求量,才會變相孕育出「利用非法途徑的供給者」。所以若以本片的片名《共謀者》來說,誰是器官走私的共謀者呢?不正是束手旁觀的我們嗎?

電影最後,主謀的一段話發人省思:「一個人全身的器官,可以救好幾個人,生病的人得救了會很開心,而死了的只不過是沒人會懷念的人…」主謀認為他們走私器官只不過是在「做好事」,還能順便發一大筆橫財。多麼中肯,又多麼病態的想法呀?的確,主謀說的沒錯,但這項好事要基於那個人「自願」捐出器官救人,而不是哪個犯罪組織為了發財,隨意闖入別人的生活,強行奪走那個人的器官和未來,不是嗎?

但有一個方法可以落實主謀所描繪的理想,那就是人們自發性地捐贈器官---當然是在我們死後。

很巧地,我今年初才剛至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辦理了器官捐贈同意卡,因此正想吐槽我只會講大道理的人,可以把話吞進去了XD我知道華人基於千百年來的宗教觀念,認為人死要留全屍等等的輪迴說,影響了大家對器官捐贈的接受度。宗教觀念本身沒有對錯,我也並不希望大家突然背棄自己的宗教,或是背負著來自於家人的壓力去做這件事。我只求大家靜下心,認真思考一下我將要提出的問題再行判斷:

      1.      你真的很在意自己死了以後,剩下的軀殼會被怎麼處理嗎?

如果你說很擔心死後的自己還會感覺的到痛楚,所以不想被手術刀切割,那麼你選擇

土葬?還不是在土裡被蟲蛀到爛

火化?還不是被大火燒到剩骨灰

捐給需要幫助的人,不是反而能在那個人體內繼續活下去、不用痛還能獲得養分嗎?

2.      你真的認為沒有留下全屍,就無法進入輪迴,或是西方極樂世界嗎?

是否真有輪迴、真有來生,以科學來說尚無法證明。但我相信,若舉頭三尺真的有神明,你捐出器官救人一命,神明一定會保佑你的、你一定會上天堂的,不是嗎?

相反地,若沒有輪迴也沒有來生,那你還擔心全屍不全屍嗎?XD

3.      你覺得已經死去的人的軀殼,比拯救活著的人的性命還重要嗎?

與其將自己死後的空殼弄得漂漂亮亮(再拿去燒或埋),你現在會不會開始覺得,將器官捐出來救人,更符合資源再利用的效應、更符合人性,更符合「輪迴」呢?

以上問題的答案,或許你與我相同,或許與我不同。我說過,這都沒問題。或許你不想捐贈器官,但平日已做過不少善事了,那也值得讚賞。我不會光以這一點來評斷一個人的善心多少。

 

雖然我們走在路上被抓去割器官的機率微乎其微,但為了徹底杜絕器官走私販的「財路」,也為了那些正在與病魔掙扎的人們,更為了將來哪一天或許也有至親好友會遇到需要器官移植的狀況,我衷心希望大家能考慮一下,考慮一下器官捐贈這樁善行。

若有意願考慮器官捐贈者,請點我進入連結了解。手續非常簡便,只要在網路上填資料,等中心寄一份確認信函回郵,簽名後投入郵筒即可。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