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湊佳苗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2011/11/20

ISBN:9789571354460

語言:中文繁體

適讀年齡:全齡適讀

♘購買網址:內有近六頁的完整內文試閱,有興趣者不妨一看

♘內容簡介:

「書信體」回歸強悍冷冽風格,指名道姓,揭露「罪行」!
從頭到尾「抓緊讀者心跳」的湊佳苗最高傑作!


離奇失蹤、溺斃意外、校園縱火自殺……看似單純的意外。
事件真相,就從打開信封那一刻起,開始揭曉……

全書包含三個短篇故事,充分運用湊佳苗式的「信件」型式,
「書信體」強悍冷冽,是作者最擅長的懸疑推理劇情。指控罪行,抓緊讀者呼吸

〈十年後的畢業文集〉:一場婚禮讓十年不見的高中好友重逢,唯有五年前神祕失蹤的千秋缺席。旅居回國的悅子,寫信給當晚唯一在千秋身邊的好友靜香,想知道失蹤原因。但是,寫信的人真的是悅子嗎? 

〈二十年後的作業〉:初任教師的大場,接到恩師真智子委託,協助調查二十年前,真智子所教過六名學生的現況。當年一場意外,師丈為了救學生而溺斃。根據六人說辭,大場發現真相大有出入,自己也與這件意外有關。委託他調查的人真是恩師真智子?事件將有驚人發展。
本篇改編電影拍攝中,影后吉永小百合領銜主演 

〈十五年後的補習〉:萬里子的男友純一突然決定出國擔任兩年志工。隨後的書信往來中,屢屢提及中學時,萬里子和一樹被好友康孝反鎖在倉庫中,當時倉庫起火,純一將自己救了出來,一樹命喪火場,康孝隔天跳樓自殺。兩宗命案的創傷即將屆滿十五年,純一此時出國,暗示真相並不單純。

 

♘作者介紹:

湊佳苗 

一九七三年生於廣島縣。武庫川女子大學家政系畢業。二○○五年入圍第二屆BS-i新人腳本獎佳作。二○○七年獲得創作Radio Drama大獎。同年以〈神職者〉獲得第二十九屆小說推理新人獎。二○○八年收錄該作的出道作《告白》獲得週刊文春「Mystery Best 10」第一名以及第六屆本屋大賞第一名。
陸續著有《少女》、《贖罪》、《為了N》。之後出版《夜行觀覽車》再創高峰,歷年銷量僅次於《告白》,《往復書簡》也確定開拍電影。最新作品《花之鎖》,備受女性讀者推崇,人氣地位不墜。

♘閱後隨筆:

有看過湊佳苗的小說者即可體會到她之所以能夠擠身暢銷作家的實力,但若你是因為得知《往復書簡》即將改編成電影版而對這本書有興趣,那可千萬別以為先看小說就能知道電影劇情,或是反過來,認為到時候再看電影即可,小說就先PASS。因為光看預告就可以知道,電影版的劇情可是跟小說中的設定截然不同喔。

《往復書簡》共分成三篇獨立的小說,即將改編成電影的只是其中一篇,每篇皆以「書信」體裁呈現,讓湊佳苗慣用的「獨白式」敘述口吻得到最有說服力的發揮空間。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第三篇,〈十五年後的補習〉。或許是因為女主角的個性設定和我自己有某些部分重疊,而男主角則是和我在意的對象邏輯相似,在觀看過程中甚至為兩人頻頻錯過而掉下淚來。我每看電影必哭的紀錄,現在連小說領域都要淪陷了嗎(笑),即使在看完小說的現在,我仍舊打定主意屆時絕對不會錯過電影版。

我為什麼會喜歡湊佳苗這位作者呢?因為她對人性的描寫刁鑽深刻

我為什麼會喜歡《往復書簡》這本書呢?因為書信的方式讓我能完整看到一個人物的「邏輯和思路」,藉由他人回信的方式,又可看到不同人的「邏輯和思路」,這對我來說非常有助益,下段詳述。除了每個人的思考邏輯不同之外,遇到同一件事情,記得的部分也不同、擷取到的經驗也不同,當時的心態和立場更是不同,也因此在某人心中的小事,或許在別人記憶當中是難以忘懷的大事。而人與人之間的紛爭、誤會,不都是因為這樣而引起的嗎?

我一直認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故意、惡意地忽略別人釋放的訊息,那為什麼我們自以為已經清楚釋放的訊息,別人還是會誤會呢?

不是別人不願意瞭解,而是別人「就算想,也根本無從瞭解」。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猶記得小時候,約莫是國小中年級,某年父親節我決定用自己的零用錢買禮物送給我爸。為了怕買到爸爸不喜歡的東西,不但無法討好他還浪費我的錢和資源,因此我在飯桌上順勢問了爸爸想要甚麼父親節禮物。

爸爸回答說:「不要買電動刮鬍刀給我,千萬不要。」

小小年紀的我心想:「喔,你說不要,那就不要吧。」

父親節當天在飯桌上,我拿出包裝好的禮物交給爸爸。

只見爸爸笑得合不攏嘴邊接過禮物邊說:「哎呀,我不是說不要買刮鬍...............刀嗎?」

我爸拆開禮物發現的確不是刮鬍刀,臉色跟口氣整個都變了。

這時我內心很受傷,因為你不是叫我不要買刮鬍刀嗎?為什麼看到我送的其他禮物這麼失望。

不知道是不是從這時開始,我開始對「判斷別人話中的隱藏含意」很沒有自信,一直到現在都是,甚至往後一輩子也可能是。

 

當然,朋友間的嘻笑、搞笑、開玩笑,我都能分辨清楚,我沒這麼白目+智障

 

反而是別人說的越認真的話,我越不懂背後是不是藏有其他意思---就像我爸當時一樣。

 

我多麼希望當初爸爸直接說出「我想要刮鬍刀」,不要說了一句話再來讓我猜那到底是真話還是反話?然後再來怪我聽不懂。

猜對了沒有獎品;猜錯了已來不及

正因為我吃過這樣的虧,因此我不希望別人也要對我的話句句拆解,因此我都會直接了當地說出自己的想法、需求、情緒,絕不讓人感到模糊不清,或是產生誤會。但別人就不一定都是這樣了.......................。

 

你的意思我可以直接從字面上解釋嗎?還是有其他暗示希望我聽懂呢?

我不是一個喜歡懷疑別人話中有話的人,所以我一直以來都是傾向於別人所說的話「沒有」其他意思的。

因此有話不說出來,我都不會懂= =或許也感覺到對方別有含意,但我傾向於不懂。因為我之知道「有別的含意」但不知道「是甚麼含意」。

但就算我不懷疑別人,還是發生過很多誤會。起因於「聽不懂」

我無法接收到別人的好感或反感事小,最嚴重的莫過於,我不知道別人現時現地到底需不需要我?

你說「沒關係」,是希望我趕快滾還你清靜呢?還是你也希望我留下來多陪陪你?

若我是個對自己非常有自信的人,認為每個人絕對、應該都要喜歡我,不可能會討厭我,那我就壓根不會有這個煩惱了。
所以在擁有這個煩惱的同時,我知道至少自己還保有自知之明,不會過於狂妄。

 

廢話了這麼多,《往復書簡》讓我知道除了解讀字面意思這一套方法以外,還有另一種「蜿蜒」的思維。

例如:

人有可能為了某一個人,寧願背黑鍋、繞彎路、面對最不願回想起的傷痛,也要幫那個人達成使命

人有可能為了得知真相,寧願拋棄自尊,選擇最血淋淋的方式去面對他人的敵意

人有可能為了深愛的人,寧願扯下漫天大謊、寧願找藉口讓對方離開自己,也要獨自承擔一切罪孽

 

或許我還是無法搞懂別人是在甚麼情況下會啟動反話機制?又該如何解讀?

但至少《往復書簡》提供了我一個學習的開端,湊佳苗,從此列入必買作者名單XD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