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愛乎你死

年份:2013

導演:安德烈斯馬希提

演員: 《00:30凌晨密令》潔西卡雀絲坦、《防火牆》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惡靈古堡Ⅴ:天譴日3D》梅根查本提爾、伊莎貝兒尼爾斯

類型: 恐怖、驚悚

劇情:

五年前,小姊妹維多莉亞(《血紅帽》梅根查本提爾)和莉莉(《瞭望台》伊莎貝兒尼爾斯)突然從位於郊區的家消失得無影無蹤。從那時起,她們的叔叔路克(《權力的遊戲》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和女友安娜貝爾(《00:30凌晨密令》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潔西卡雀絲坦)便不斷瘋狂尋找姪女的下落。終於有一天奇蹟發生,姊妹倆被發現在一間破舊小屋裡還活著,但一家人團聚後這對情侶卻發現他們帶回家的可能不只是兩個孩子。

安娜貝爾用盡一切方法想讓孩子們過正常生活,但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她開始覺得家裡有鬼。到底是孩子因心靈受創而精神不正常,還是真的有幽魂來看她們?過去幾年這對可憐的小姊妹到底是怎麼自己存活下來的?隨著這些可怕問題的答案一一浮現,這位新媽媽也發現她半夜聽到的呢喃來自於一個恐怖的邪靈。

 

關於電影:

國際廣告導演安迪馬希提與他的姐姐製片芭芭拉馬希提在2008年推出了一部轟動影壇、好評不斷的短片《母侵》,並將其改編成他首度執導的同名長片大作。他們在2006年拍了這部短片,而且只花了一天就完成。拍片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練習呈現不同的電影風格,並證明安迪除了能拍出幽默的廣告片之外,也能處理更黑暗的題材。在短片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對年幼的姊妹維多莉亞與莉莉被困在家中,因為某人或某個東西而受到很大的驚嚇。觀眾看著她們拼命想從一個叫「媽媽」的妖魔手中逃走,不斷在房子裡四處竄逃,直到她們發現自己被困在走廊盡頭無處可躲。

觀後隨想:

母愛,似乎從亙古以來就被歌頌為世上最堅定不移的情感,比戀愛更為炙熱;比友愛更為長久;比普天下任何形式的愛還要永恆。甚至於就連死亡,都無法撼動母愛的一絲一毫,世上也因此產生了不少關於母愛的怪談,以另一種形式幽幽地、傷感地傳唱著母愛的偉大。如日本著名的「育子幽靈」,還有台灣舊時流傳的、用紙錢買肉粽餵孩子的女人,在野外被狼扶養長大的狼少年應也屬其一。

mama18  

賞心悅目的情侶。男主角是我的菜@Q@


本來,我以為《母侵》這部電影也會被我列入母愛不死的金字牌坊當中感念著,以整部電影的概念來說,我相信原先編導確實是如此著眼的,但執行上的後繼無力,讓我覺得整體成效怪談有餘,母愛不足。愛在模糊不清的時候最美,前段帶有朦朧美的「mama」成功營造出讓人屏息的詭譎氣氛,也讓觀眾在曖昧中受盡驚嚇委屈,即便我一直祈禱mama不要現出原形,一來是不想被嚇,二來是想盡量拖長享受懸疑效果的時光,但想當然爾,mama的原形便是電影的最大賣點。於是乎好景不常(?),伴隨著毛骨悚然的喉音與關節劈啪聲,mama像是穿溜冰鞋一樣從畫面盡頭直奔至我的視網膜底部,我承認此刻我孬了,不敢直視畫面以免驚叫出聲成了電影的免費配音,如果有這種媽媽,別說是不想戴眼鏡了,我寧願把眼睛戳瞎。但在《母侵》後段,軟骨mama非常之活躍,活躍到讓《母侵》陷入了恐怖片最不堪的窠臼,就是,多了,太多了,多了就好笑了。

Mama-6  

兩個女孩獨自在森林中是如何度過這5年的時光呢...?光想像就令我戰慄

 

即便我可以利用電影後段來訓練我直視mama的免疫力,但我一想到自己的潛意識或許哪天會拿那張可怖的臉來當素材造夢嚇我,我就連忙將思緒轉往思考母愛這一回事上頭。(以下有雷)

《母侵》帶出了幾個概念,第一,不是會生孩子就可以當母親。反之,沒生過孩子的未必不是好母親。我們都知道,只要是人,都有性格上的缺陷,而這性格上的缺陷絕不會因為孩子從產道蹦出來之後立馬就能改變,頂多只能用「愛」去補足,因此怎麼可能每個為人父母者都「適合」當父母,或「懂得」當父母呢?世界上有沒有壞人?有,所以這些人成了父母,當然無法提供最棒的身教和言教。

其次,欲加之愛何患無辭?排除母愛這個範疇,或許我們該自問,我們加諸在其他人事物身上的愛,是否真是他們所想、所要、所求?若不是,我們自以為付出的是愛,其實對他人來說只是「礙」,甚至是「窒˙礙」。「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早已被大小社會案件推翻,各種令人恐懼的父愛、母愛層出不窮,這些精神虐待或是言語暴力不只存在於報章媒體當中,而是活生生上演在自己和朋友的身上,教人難以苟同「父母永遠是對的」這句不知道害死多少受虐兒的話。追根究柢,就在於大多數父母無法將孩子視為獨立的個體,父母或多或少總想佔有、甚至是控制孩子的思想。讓孩子成為幫自己圓未完成夢想的替代品事小,把孩子視為活生生的出氣筒或是自己的不完美分身才更可怕。

其三,不是每件事物都有公式、抑或是常理可循,人類的情感更是。電影中安排了位看起來就像是神婆的館員提供主角解套方式。但主角照做之後,事情還是沒有轉圜餘地,因為mama倏地說變就變,將自己多年來尋覓的救贖方式轉嫁到新的目標身上。是呀,到底是誰規定魔戒被毀了,魔王索倫就非得消失呢?是甚麼力量逼迫魔王索倫要跟著魔戒同生共死?看mama將自己的precious往後一甩的威猛模樣,我內心其實在為《母侵》打破了這項電影公式而叫好。就像明明告訴自己只要得到某樣朝思暮想的東西以後,這輩子就再無所求了,可是得到後,野心往往只會更大。說要愛一個人或是忘記一個人,也根本不是在內心告誡自己即可辦到。情感的不可規範性和不可理喻性,反而造就了《母侵》看似不合理其實切中人性的結局。


真正的愛其實很簡單,不是因為愛那項人事物可以帶來甚麼附加價值,而是單純想讓對方快樂。

3-Mama-horror-movie  

我愛你,沒有為什麼。真要說的話,我想是因為天底下沒有另一個你了。


如果你愛一個人是因為他有錢又有勢,這不叫愛他,是謂愛錢。
如果你愛一隻寵物是因為牠可以陪你,這不叫愛牠,是謂寂寞。

如果你愛一件商品是因為它可以炫耀,這不叫愛它,是謂虛榮。

當你能看著所愛的人事物過著開心的生活,即使他的生活裡沒有你,這才是愛。

當然愛的形式有很多種,我所舉的例子只是區分一種愛是否有附加價值,僅此而已。

電影最後,小女孩心甘情願跟著mama走,與其將這個行為套用至愛當中探討,我更直覺聯想到的是「教育」。事發當時已經八歲的大女孩,最後仍舊無法臣服於mama扭曲的母愛,但對從嬰兒時期就開始接觸mama的小女孩來說,mama理所當然地就是她所知與所求的「母親」一角。這不就像是生長在北韓的人民被洗腦成對高壓統治毫無怨言一樣嗎?這不就像是新一代的日本人被教育成不知道有南京大屠殺這回事一樣嗎?

mama5  

不同的觀念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接受度,似乎越是純淨者越容易受汙染 

 

總而言之,母親百百種,我衷心期盼大家接受的都是正常的母愛,而不是讓人窒息的母礙。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