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讓黑暗告訴你

年份:2008

導演: Blutch、Charles Burns、Marie Caillou、Pierre di Sciullo、Lorenzo Mattotti、Richard McGuire

 

類型: 恐怖、動畫

劇情:

六個世界頂尖插畫師帶來四段迥異於好萊塢的恐怖傳說!愛錯女人的宅男、噩夢連連的日本女孩、每到半夜就有人消失匿跡的詭異村落,以及一個彷彿永遠走不出去的恐怖鬼屋…

 

觀後隨想:

你,怕黑嗎?

相信每個人都是。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無法靠視覺掌握周遭的狀況,只能摸索著前進,一邊恐懼著隱藏在黑暗中的那些東西…這是在光亮的環境下絕對不會有的恐懼。而我們所懼怕的「那些東西」究竟是甚麼?或許是我們曾在電影中看過的恐怖鬼魅,抑或是小時候媽媽所說的故事中的幽魂鬼怪,也可能是潛意識中自己杜撰出的不知名怪物,又或者,黑暗本身就是一隻可怕的怪獸。

th (2)  

就是這一段!運鏡超讚!

《怕黑怪談》以黑、白兩色呈現出數段與黑暗有關的獵奇故事,讓人看到有別於彩色動畫的濃烈風格以及需要高段技巧的運鏡手法,在享受整體畫面的強烈線條之餘,也讓我驚嘆,其實這個世界是可以簡單到根本不需要其他顏色的!任何事物都能用黑與白、光與影來呈現,這其中的玩轉與哲學值得深究一番。

th (1)  

你看看你看看!真的只要黑白就夠了!

跟大家分享一件與黑白有關的趣事。還記得小時候我所看到的紀錄片與默片都是黑白的,所以小小年紀的我一直以為「古代是沒有顏色的」,這個想法在我心中深植,這中間也一直沒有任何人事物為我灌輸正確的觀念。直到近幾年前,DISCOVERY頻道推出了名為《二戰全彩實錄》的節目後,我才徹底地驚覺,原來古代是有顏色的啊…….(無限迴盪)

th (3)  

別哭了!不知道古代有顏色也沒甚麼大不了啊!

回到《怕黑怪談》的故事上,像這類型詭異、沒來由、無以名狀、無法用科學解釋的「怪談」一直是我的最愛。不管是鄉野奇談也好、鬼故事也好、推理或殺人事件也好,我的腦袋無時無刻不渴求著這些元素,就好像水蛭一樣,每天睜開眼就是想吸吮這些濃烈無比的血腥與黑暗直到滿足為止,所以《怕黑怪談》又讓我的腦袋吸收了好幾段詭異的新故事,再加上比真人電影還要精準完美的黑白雙色分鏡,看得我連雞皮疙瘩都起立鼓掌,夫復何求矣~。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