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請給我五顆星
年份:2012

導演: 歐利波奈戴爾

演員: 傑佛瑞狄恩摩根、凱拉賽吉薇克、麥迪森戴文波特

類型:恐怖、驚悚

劇情:

故事描述剛與妻子離異的克萊德(傑佛瑞狄恩摩根 飾)和女兒安在二手市集上(現實生活中則是在eBay)購得一只由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在二戰結束後,輾轉帶來美國的骨董櫃。然而對這只骨董櫃所具有的神祕力量毫不知情的安,竟意外釋放了在此櫃中封印多年的古老邪靈,招致詛咒上身。驚覺事態嚴重的克萊德,決定向前妻尋求幫助,兩人將通力合作,解救被邪靈纏身且正面臨死亡威脅的女兒……

關於電影:

改編自2004年刊登於洛杉磯時報上駭人聽聞的真實事件
★結合《大法師》及《鬼店》的驚悚駭人與衝擊影像,美國媒體盛讚將再攀恐怖片巔峰
★今年暑假最強恐怖驚悚鉅作
本片根據《洛杉磯時報》記者萊斯利高斯坦令人怵目的真實報導「Jinx in a Box」改編而成。


真實故事改編 - 《聚魔櫃》邪魔附身櫃子(Yes娛樂)

賣家警告「就連看這個東西都有可能招致噩運,請一切小心。」

曾經在2004年透過《洛杉磯時報》報導而引起軒然大波的真實恐怖邪魔事件,「一個恐怖的櫃子」真實神秘拍賣網頁被網友搜尋出來了,欲試膽觀賞請上http://web.archive.org/web/20051105000557/www.andrew.cmu.edu/user/rubyc/eBay_dibbuk.htm,賣家警告「就連透過電腦看這個恐怖的東西都有可能招致噩運,請一切小心!」

 

大導演山姆雷米Sam Raimi說:『現在的恐怖電影幾乎都是靠特效,已經不再強調那種驚悚的氛圍,但對觀眾來說,進戲院看電影希望能買到的是徹底驚悚恐懼的快感,而不是突然跑出來嚇你一跳的鬼怪!《大法師》是真正恐怖片的經典,我很感動許多影評與媒體將【聚魔櫃】所營造出來的恐懼感與這部電影相比。』

 

電影【聚魔櫃】根據2004年一篇《洛杉磯時報》的真實報導改編而成,一位年輕的eBay賣家上網拍賣這個神祕的櫃子,但卻再三警告「買到這個櫃子的人將遭遇不幸,也千萬不要把這個櫃子輕易開啟,不然後果將無法收拾!」該男子還特地指出,從他買了這個櫃子開始,家人陸續因各種意外死亡、自己的頭髮在數天之內全掉光光、自己折斷自己的手指以及每晚都會感覺到有「東西」在抓他的喉嚨內壁…

 

不負責講評:

超愛看鬼片的我,其實在選擇上是有潛規則的。
亞洲鬼片的氣氛與鬼魅通常都會嚇的我尖叫遮眼、看完後不敢洗澡怕頭頂有咒怨小手;不敢睡覺怕床底下有鬼跟我心連心。

而歐美鬼片則是可以放心享受高規格的視覺效果,但鬼…鬼呢?結果都是惡魔來著!

不敢看亞洲鬼片的人對歐美鬼片的接受度反而高,或許是因為文化差距沖淡了歐美鬼片對我們的心理衝擊,又或者是歐美國家對「鬼」的解讀從根本上就與亞洲民俗不同。

佛教和基督教皆認為每個人都有靈魂,當人死了,會根據這個人生前的行為判定此人的靈魂可以得到祝福(上天堂)或是接受懲罰(下地獄)。

不同的是,佛教認為若一個人在死的時候有怨念,靈魂便會留在人間作祟或是復仇,直到怨念消除或是有人將其「超渡」。這代表了「人人死後都有可能成為鬼」,但消滅它的方法不是將它隔離、封印、用法術讓它暫時退敗再等待下次出來作亂的機會,而是根本地、徹底地解決它的懸念,消除它的怨氣,為它伸張應得的正義,藉此將它渡化為生前「善」的模樣,再重新回到輪迴當中。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在亞洲鬼片看到鬼出現時,主角的共通行動都是先調查鬼的身世、弄清鬼的訴求,或者是很明顯地感到害怕…因為知道鬼來找自己算帳了。


正因為這樣的宗教背景與幾千年以來的教化,亞洲人深信「冤有頭,債有主」、「白天不做虧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門」等等警語,我們遵循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觀念做為處事原則,不過在《聚魔櫃》這部電影當中,連無辜的人也會受害;連善心的人都會遭殃。當好奇心殺死的不只是貓…這帶給身為亞洲人的我一種無以名狀的恐懼---到底要如何抵禦沒來由的厄運呢?

與上述的佛教觀念不同,在基督教中,天使和惡魔的名額是固定的、其中的界限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踰越。也因此,歐美鬼片中幾乎沒有「鬼」、由人死後變成的「鬼」。取而代之的是不存在於我們文化中的天使與惡魔,甚至是不知道是什麼來頭的惡靈結合體。也因此惡靈挑選的受害者是隨機的、是沒有針對性的,我們無法期待電影會抽絲剝繭演出惡作亂的理由,也無法期待影片中出現惡生前是受到何種殘酷的對待,更無法期待電影告訴我們惡到底想要什麼---別跟我說是占領人間,他們只會說說從來沒有成功過。這些著實讓我少了一點樂趣,不過拿掉文化衝擊的部分來說,我喜歡這部電影。

將主角設定為現代社會常見的離婚後關係,除了電影原先的驚悚元素之外,還多探討了孩子面對父母離婚的心理調適問題、描寫相愛容易相處難與舊愛還是最美等人性情感面,反倒博得了我幾滴感動的眼淚。

小女孩被惡靈纏上後日漸詭異的種種行為是本片的嚇點,雖然沒有嶄新的元素,但卻把「最害怕的東西竟然在自己體內」的恐懼發揮到淋漓盡致。試想,看到遠處有你最怕的東西,此時的恐懼程度大約是100%,但若你親眼看到那樣東西在你體內呢?此時已經不是恐懼可以形容了,你根本就立馬變身為「恐懼本身」,這讓我想到伊藤潤二的作品《蛞蝓少女》,變成自己懼怕的東西,這種噁心感與自我厭惡感才是我覺得最精彩的地方,光看電影畫面或許無法感受到,畢竟在裡面受苦的不是自己。但若你像我一樣,看電影都會試想自己跟主角若是遇到一樣的處境...那你絕對會肯定小女孩夜半的哭嚎與從眼眶滑落的眼淚,那求救無門的無助以及和恐懼親密接觸的折磨…你準備好到電影院體驗了嗎(賊笑)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聚魔櫃 真實故事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