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跟可樂果一樣一口接一口
年份:2011

導演: 黃東赫

演員: 孔侑、鄭有美

類型:劇情、犯罪

劇情:

儘管難以置信,這一切還是發生了。某聽覺障礙學校內一幕幕令人無法容忍的真相大白。自2000年起的5年間,該學校的校長和教師對學生們實施了程度不一的性暴力以及各種虐待。新來的美術教師發現學校裡適中瀰漫了難言的壓抑氣氛,並頻頻聽到從洗手間內傳出的女子尖叫聲。學校的黑幕漸漸露出冰山一角,美術教師和人權主義者力圖揭開這些隱藏在象牙塔內的暴力事件,終止校園悲劇的進一步蔓延。

關於電影:

《無聲吶喊》在票房上取得成功的同時,也給韓國社會帶來了影響。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而小說則取材於發生在光州的真實故事。影片上映後,韓國的一些反對性暴力組織在網路上發起了簽名活動,要求重新調查這起性暴力事件。韓國大法院則在接受國會法制司法委員會的國政監查時指出現行的韓國法律對性侵的量刑標準偏低,應當重新討論制定。而由於《無聲吶喊》的賣座,成功喚醒外界關注光州仁和聾啞學校的性侵犯及暴力對待一案,輿論壓力亦促使警方成立專責小組,重新調查案件,涉案的其中一名63歲教職員金先生曾在2006年二審中被判緩刑獲釋,但於2012年7月5日金先生被改判為入獄12年。

不負責講評:

本來還有工作在身,看到同好極力大推這部電影便心癢癢地找來看,想說看到零食吃完解個癮就好繼續工作,沒想到越看越欲罷不能,奇怪咧我又不是吃可樂果,為什麼會有上癮的症頭?害我看的非常滿意結果工作開天窗XD
電影沉穩的色調、恰到好處的配樂的確如簡介中所說的,給人一種難以言喻的壓抑氣氛,光看學生們的恐懼反應任何人都知道內情不單純,其實這部電影不怎麼需要李組長眉頭一皺出來推理,但是隨著劇情發展一步步浮現出的真相卻讓人不忍正視,比血淋淋的殘殺暴行還要來的不寒而慄,因為本片中幾隻衣冠禽獸所傷害的,是一顆顆年幼孩子的身心靈與未來。不僅狠狠地撕裂了孩子們的肉體與純真、一次次地將他們的自尊與希望放在權勢下踐踏,更徹底摧毀了他們對成人的信任,再極度殘忍地嘲弄孩子們已被染指的未來。
其中有一段,受害男孩的奶奶收下了同意和解的金錢,讓壞人無事脫罪。但看到老奶奶駝背老邁的模樣,還有辛苦一生的可憐處境,我完全不忍心怪罪奶奶的選擇。反而還想勸孩子就這麼算了,這點真是兩難啊~即使電影已經看完的現在,我還在心繫那位奶奶不知道過的好不好?我超怕看到可憐的老人家,整個是我的死穴><

比起男主角較內斂的演出,片中出現的孩子們演技好到讓人看了於心不忍,彷彿是真的遭到劇中的暴行一樣。男主角面對此事的反應不如我期待中呼天搶地,反而覺得不太自然,或許是在表現他也有顧忌與家累,但我個人還是覺得男主角的情緒要外放一點比較有看頭。
不知是否為巧合或是意有所指,電影中的衣冠禽獸還同時是信奉上帝的教徒,非常諷刺。我個人內心對此有許多同感與觀點可以抒發,但這麼說可能會冒犯到許多善良正派的天主教徒。我只能說,不論何種宗教流派,現代人傾向於用階級地位與收入來衡量一個人。但衣冠禽獸之所以能混雜在正常人之間,就是因為聰明如「牠」們深知如何誘騙人心、欺瞞眾人,掛著羊頭賣狗肉,用合法掩蓋非法。如果被害的對象是成人也就算了,電影中看到既聽不見也不會說話的孩子們的血淚控訴,竟然還有一堆盲目的人選擇不相信,而是寧願相信信奉上帝的人絕不是壞人、當上校長的人絕不是壞人、有錢的人絕不是壞人、穿西裝打領帶的絕不是壞人…那我只能說,你們都下地獄吧!就算造了這個口業要被打入割舌地獄,我也寧願用此守護孩子們的純真,還給他們一個不用完美,只求正常的未來,即使只是一句:「我相信你」,都能讓徘徊在人間煉獄的受害者得到救贖。做對的事,不僅是幫助他人,同時也是在拯救自己的靈魂。希望大家都能以自己雖然傻,卻純淨無比的靈魂為傲。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