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花園 097.JPG  

不僅現代的富商喜愛購賣豪宅,古時候的豪門富賈更是不惜耗費鉅資大興土木建造奢華優美的庭園大院,板橋林家花園便是臺灣目前碩果僅存保存得最完整的園林建築。天災戰亂以及時代的推移使得許多中國式園林建築殘破不堪,有的更是早已消失,只待文人或歷史去追憶。板橋的林本源園邸也曾屢遭破壞而日益破敗,好在歷經專業人士多次整修重建,如今人們才能有幸一窺昔日的繁華風貌。因此板橋林本源園邸可以說是先人所遺留下來的珍貴歷史遺產,更是一座認識臺灣歷史與傳統建築的寶庫。 

林家花園 044.JPG  

從林家花園的正式名稱「林本源園邸」中就不難發現,這座佔地約六千零五十四坪的庭園建築其實都屬於「林家」這一個家族所有。到底是什麼樣的名門富豪可以擁有這座極具規模的寬廣豪宅呢?小編回家後立刻好奇地上林本源園邸的官網查詢,才知道板橋林家悠久的背景與豐功偉業,讓我更加深刻地瞭解林本源園邸的歷史淵源與人文之美,對這趟穿越古今的建築巡禮有了更切身的體會,因此小編由林本源園邸官網擷取兩段簡單的敘述,和讀者一起來看林家的發跡與傳承。

林家花園 019.JPG  

乾隆43年(西元1778年),林應寅自中國來台從事教職。次子林平侯於16歲時渡台尋訪父親,並受雇於米商鄭谷之家。林平侯極有經商智慧,鄭谷慷慨借予資金幫助他創業,當年臺北淡水河航運暢行,稻米運銷為貿易大宗,林平侯以運米為業,又逢林爽文事變,稻米價格高漲,在運米業上獲得了極為豐厚的利潤。後來林平侯與竹塹林紹賢共同經辦臺灣鹽務,更累積了不少財富。嘉慶21年(西元1816年)臺北淡水有嚴重的漳、泉械鬥,為了避禍,林平侯在嘉慶23年時,遷居至大嵙崁(今桃園大溪)定居,並興建巨宅、築大嵙崁堡防禦亂民、開墾田地、築灌溉水圳,田租收入大增。此後林平侯多次協助官府平定民亂,並籲請朝廷興建淡水城。道光27年(西元1847年),林家為了收佃租方便,在枋橋(即今板橋)建弼益館,此為林家在板橋地區構屋的開始。

林家花園 015.JPG    

林平侯生有五子,依次為林國棟、林國仁、林國華、林國英、林國芳,分別管理林家的五個家號(商店號):飲記、水記、本記、思記、源記,意為「飲水本思源」,並以「本源」為總家號。林家五子中以林國華與林國芳兩人最為賢能,承繼家風,勇於開拓本業。此時漳、泉械鬥仍未平息,為了避禍,兄弟二人在咸豐元年(西元1851年)興建三落大厝,落成後舉家遷入,咸豐5年開始籌建枋橋城以抵禦泉州人騷擾。不久後,林家開始在大厝後興建園林庭園,為北臺灣帶來不少文化氣息。林家第三代的林維源、林維讓承繼了前兩代的開展,在短短三代之內成為臺灣的鉅富,林維源並且在清法戰爭後,大力協助臺灣巡撫劉銘傳進行番界的拓殖、地方實業的推廣與撫墾制度的推行。今日遊客所暢遊的林本源園邸,也是在這一代的經營下成長至顛峰。

 林家花園 049.JPG  

本源園邸建築裝飾中的雕刻工藝,技術精湛、精緻華麗。舉凡木雕、石雕、磚雕,有許多建築裝飾藝術中之經典作品。雕刻作品沿襲了閩粵的裝飾風格,題材廣泛,可細分為人物、動植物、花鳥、器物、圖案、文字…主題,只要合乎趨吉避凶、勸戒教化、時代流行…等事項,皆被涵蓋在內。雕刻的技法可分為圓雕、透雕、浮雕與線雕。材質則可分為木雕、石雕、磚雕,遊客可以此三類來欣賞林家園邸的雕刻之美。

林家花園 045.JPG  

在暢遊林本源園邸的過程中,不時可以發現大大小小的廳堂與建築在水池上的露台,經導覽人員解說後得知,當時的人們不像現在交通如此發達,只要出外拜訪人家,免不了要在當地住個一晚,這些露台便是用來表演娛興節目、招待遠道而來的貴客所用。看照片中這棵極富戲劇性的參天古樹,不知道觀看過多少場精采好戲。

林家花園 067.JPG  

漫步深深宅院中,遙想當年時,鼻間卻不時聞到食物的濃郁香氣,把我從憂古情懷中拉回現代,順著味覺的引導四處尋覓,竟然發現這間隱身在來青閣庭院內的「光緒零二」咖啡館。服務大姊一看到來者馬上用溫柔的語調和親切的態度問好,就算本來只是好奇觀看或誤闖進來的人,都會感到打從心底的尊重和像家一樣的歸屬感,本來沒打算用餐的人都會如沐春風般想在這裡多逗留一會兒。

 

林家花園 064.JPG  

位在林本源園邸內的光緒零二,所有的硬體設備只有點餐吧檯與露天座位,巧妙地與林本源園邸融為一體,古色古香的氣氛中卻又充滿藏不住的嶄新創意,像照片中的木製餐桌,其中木橘色的座椅是可以360度旋轉的,享用茶點時要朝向哪個方位觀看四周景色都行。服務大姊說她們是文創公司所開,果真非常有新意!

 林家花園 081.JPG  

光緒零二所販賣的茶點來頭可不小!有使用咖啡節冠軍豆的香醇咖啡(80~130元)、吃過都說讚的皇家俄羅斯冰淇淋(90元/客)、中式點心盤和奶香超濃郁的英式香草奶茶(80元)。啜飲著溫暖在心的奶茶、品嘗著融合歷史與創新的悠閒氛圍,服務大姊貼心的拿了3本簽名簿讓我留言。白皙的紙頁上寫滿了各國遊客到此一遊的記憶與迴響,不同的語言訴說的卻是同樣的心情,其中「我愛台灣」、「我愛這裡」、「下次還要再來」出現的頻率高得驚人,深深地撼動著我的心!原來台灣人早以不足為奇的林家花園,仍舊默默肩負著向外國人展示台灣文化的重大角色。下次別忘了再來探望這位偉大又美麗的老朋友,一定會讓你有新的體會。

 

ˇ林本源園邸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9號

電話: 02-29653061~3

營業時間:每日上午09:00至下午17:00

休息日: 1月22日(除夕夜)、1月23日(大年初一)、每月第一週的星期一休園。例假日照常開放。

網址: http://www.linfamily.tpc.gov.tw/html/linfamily/index.jsp

交通:

北二高:中和/板橋交流道下-->板橋文化路-->右轉民權路-->左轉公館路-->接西門街即到達
2)中山高:五股交流道下-->接二省道-->右轉思源路-->上大漢橋-->右轉文化路-->右轉民權路-->左轉公館路-->接西門街即到達

 

ˇ光緒零二

板橋林家花園-來青閣庭院中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