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2011
導演:全宰洪

演員: 金圭麗、尹繼尚、裴龍根、柳夏福、韓基鐘、崔武盛

類型:動作、劇情

劇情:

一個身份不明的男子一直出入休戰線,往返於南北韓之間。這次他的最新任務是護送朝鮮某高官的情人仁玉從平壤到首爾。這對身份敏感、背景神秘的男女越過高聳的鐵絲網,一路南下,產生了微妙的情感。與此同時,鑒於仁玉的特殊身份,她也成為有關方面追擊目標,隨時有遭綁架的危險。一場無法預知的暗戰在一路顛簸中蓄勢待發

關於電影:

金吉德的轉型之作

  《豐山犬》從某種意義上說是金吉德的轉型之作。儘管他沒有親自指導,但創意和構思都出自他的手筆,作品類型上不再執著追求純藝術效果,而是加入了更多商業性的成分,包括動作、言情,以及一直以來較為敏感的南北話題。該片也是金吉德自《阿裏郎》一片在戛納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折桂後的最新動作。

  出於金吉德本人的品牌效應,劇組人員零片酬加盟。男一號尹繼相就表示:“沒有理由拒絕這樣好的作品,即使沒有報酬也很值得。不僅僅是演員義務出演,沒有露臉機會的幕後人員一樣無怨無悔地熱情工作,十分感人。大家齊心協力做一件事情真的很偉大。”而作為女主角的金奎麗一樣感同身受,本來因為檔期不配合,幾乎要放棄演出,但在看了劇本後,她毅然決然來劇組報到。為了見證這次眾志成城的合作,影片結束時,銀幕上原本應出現“演職人員(STAFF)”的地方被替換為“投資”二字,以此來表示全體演職人員都是影片的投資者,並參與映後分紅,共用勞動成果。

  作為影片總舵主的金吉德也一再表示:“《豐山犬》凝聚了我多年的心血與夢想,它是我製作中的作品裏最大眾化的一部。大家可以在影片看到我作品中少有的逼真動作戲、回味無窮的冷幽默,以及令觀眾頗有共鳴的愛情橋段。《豐山犬》也是讓我蟄伏三年後有激情複出的信號彈,全劇組成員的熱情和無私的精神深深打動了我,所以克服一切困難將它呈現出來。”

  影片導演全宰洪算是金吉德一手帶出來的得意門生。在參與金吉德短片《魚》後,全宰洪擔任“金吉德師團”的副導演,在2008年,完成了金吉德創意的劇本《美麗》,成為其長片處女作。影片好評不斷,逐漸引起國際關注,被譽為“金吉德第二”。《豐山犬》是他的第二部長片作品,他加入了更多商業片的元素,希望能夠更加遊刃有餘地游走於商業與藝術之間。

驚世駭俗的全裸演出

  男主角尹繼相最初通過人氣組合god出道,因形象清俊、氣質不俗,積累了大量粉絲。改行演戲後,雖然作品有限,角色也比較單一,但仍然展現出無窮潛質。在《豐山犬》中,他扮演了一個頻繁往返于韓朝之間的“失鄉人”,為“脫北者”以及家人傳遞各類訊息。“豐山犬”是他常吸的香煙牌子,有關他的名字、背景和住所等一切資訊都不為人知,是一個神秘角色。在片中,尹繼相的角色沒有一句臺詞,頗有些雷同金吉德的《空房間》中的男主角,完全要靠表情和肢體動作來傳遞內心的感受和思想。此外,為了吸引眼球,尹繼相還將自己的形體塑造成標準的魅力肌肉男,在諸多裸身段落中展現了迷人性感的一面。

  金奎麗能夠出演本片也做了最大犧牲。她臨時改變時間表,空出檔期參與該片,並自《美人圖》後再次承接裸戲。在該片中,有一場男女主角在水塘裏的裸身戲。當時已是12月的寒冬,這場水中裸戲的艱難程度可想而知。但她四號女、沒有畏難情緒,竭盡全力將女主角的複雜心態表現得淋漓盡致。當然,金奎麗後來在發佈會上亦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僅僅將注意力放在裸戲方面,因為該片最大的亮點是要展現邊境線上同一個民族不得不“被分離”“被拆散”的特殊境況,從另一個角度展現了人性的真實一面。

花絮:

·影片投入僅為2億韓元(約120萬人民幣),上映第一周就收回了成本。

·與金吉德合作過《悲夢》的日本演員小田切讓客串出演了本片。

·全宰洪承認,片中男主角一言不發的設置深受《空房間》影響,也正是這部片子激發他本人投身電影事業。

·出身音樂專業的全宰洪還在片中操起了老本行,參與了OST的製作工作,並獻唱了一首舒曼的《蓮花》。

·金圭麗在片中出演朝鮮高級幹部的妻子,全部戲份都以朝鮮方言完成拍攝。

·該片的主演及工作人員全部是“無薪酬”出演。

·整個拍攝期從2010年11月13起至12月23日,為期一月餘,總計拍攝25次,相當於一天拍兩組戲,劇組成員幾乎通宵達旦,而且中間趕上鵝毛大雪,溫度急降,條件異常艱苦。

 

不負責講評:

全片深入探討南北韓議題,明明是同一個民族,卻因為雙方人民對彼此的看法、以及觀念上的差異鬧得水火不容,宛如不同星球的人一樣。只要是被休戰線隔開的兩國人民,從此天人永隔般一輩子無法再見面,讓人光是想像就深深感受到他們的無奈以及悲哀。前段男女主角說要冒生命危險穿越封鎖線,感覺上應該是槍林彈雨困難重重,但實際觀看卻覺得沒有想像中驚險,也讓他們有空在短短的三小時內發展了肉眼可查覺但卻不太合理的小情愫。其實這充其量只能算是”喜歡”或”有好感”的心情,在這部電影內卻被誇大成”愛情”來表演,也是中後段男女主角願意為愛犧牲生命的動機,但我卻很懷疑只有三小時真的能愛得那麼深嗎?還好劇情加入了兩國政治因素還有單純不想讓無辜女孩死去的心態,讓我比較能接受。本片標榜18禁,我個人看是還好,動作場面不是特別火爆或精彩,但男主角超MAN性格跟深情模樣實在帥呆了,總算讓我稍微理解女主角會那麼快愛上他的原因。還有很衰的男主角老是被抓去脫光衣服嚴刑拷打,真是讓女性觀眾大飽眼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