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都...都出DVD了...

年份:2013

導演:馮小剛

演員: 《手機》張國立、《十月圍城》張涵予、《唐山大地震》徐帆、《唐山大地震》陳道明、《戰地琴人》安卓亞布洛迪、《神秘河流》提姆羅賓斯

類型: 災難、劇情

劇情:

1942年,世界上發生了幾件大事;史達林格勒戰役、甘地絕食、宋美齡訪美以及邱吉爾感冒了。而同一時間,中國河南卻爆發了一場不為人知的大旱災! 史無前例的嚴重飢荒,讓地主老東家被迫帶著全部家當與家僕離鄉背井,千里逃荒,他和家人一邊躲避著中日之間的戰爭,一邊想辦法填飽自身的肚子,隨著災情逐漸加劇,人們開始無所不用其極只為一口食物,離家2000里、飢餓300天,老東家的命運該何去何從?

觀後隨想:

2786123_13836090994496    

  
「怎麼就,沒有活路了呢?」


觀《一九四二》前,我只知道片中演員李雪健於第50屆金馬獎得到了最佳男配角獎。觀《一九四二》後,目光竟已停留不在眼前,心思全隨著故事裡那場漫天白雪任由風吹,最後飄落在電影末尾,望著老東家那失去活著意義的背影越走越遠,越走越蹣跚。故事發生在對日抗戰期間,連年的大旱、蝗災、戰亂、人禍,迫使河南省約一千萬人流離失所。唯一的希望是胼手胝足逃到陝西,但這希望的火光不見增色,反倒隨著災民們日漸如柴的身軀餓死倒臥途中,直至熄滅。

201211211046205188808  

「老天爺啊,祢是怎麼了?」

回憶《一九四二》兩個多小時的片長,我隨著老東家攜上萬貫家財,踏上「逃荒」這漫長又艱辛的活路。這一路上,但看一個人,張著一口子,就為了填飽一副臭皮囊,將承諾、錢財、名聲、親情、愛情、尊嚴和貞操,一件件地捨棄、拋下。由小而大、由輕到重、由裡而外、由淺到深,到最後,連身而為人的學養、智慧、情操都可以拿來做為生火煮食的工具。有幾幕,我真的打從根本被震撼到了。

那些使我們意識到自己身而為人、並藉此屹立於世的價值,在災難當前只需有人拿出兩塊餅乾在你眼前晃盪,就可以叫人像搖著尾巴的狗一樣輕易拋棄。絕對不是這些東西不夠重要,只不過是咱們肚子裡那鎮日鬧騰的飢餓黑洞太深不見底罷了,聲聲喚喚,就是想向你討口吃的,它不問來源、不計手段的方式,倒也真讓人忘了罪惡,忘了人生還有除了填飽它以外的,其他所求。

一九四二  

「下輩子,別再托生到這來了」

是怎麼樣的折磨,能讓人在面臨摯愛斷氣時說出「早死早超生」這種無奈卻又形同祝福的心聲?《一九四二》裡,由民到兵到官,其實舉國都是災民,都在鬧肚裡或心裡的荒,都在等著有人能夠伸出援手,投點濕軟熱食進入「中國」這名孱弱女子的心口裡,好讓她多苟延喘氣一天、多長點奶水餵飽嗷嗷待哺的孩子。《一九四二》並不特別著重於抗日戰爭場面,那些大時代的悲歌,無力回天的歷史洪流,光是藉由電影沾惹上少許片段,就夠你面帶愁容連聲嘆息了。要是再多來點日寇屠殺人民的場面、再多放大點政府的貪腐無能,只怕你當下就要砸日系電視、週末跑去慈湖吐蔣家口水了。

U3088P28T3D3809671F329DT20121212115744  

「現在才寫這個,圖的是甚麼?」

對我來說,《一九四二》意欲帶出的官場現形記與日寇之可惡雖值得探討,都不是重點之所在。思前想後,「身而為人,為了一口飯吃,到底能拋棄些甚麼來換?」又仍有些甚麼,寧願讓一個人選擇有尊嚴地餓死,也不願意低著頭撐死?看完《一九四二》後,有人說不敢再浪費糧食了。這個想法,應該能維持好一陣子,直到又逐漸被人淡忘。我衷心希望時至今日仍在浪費糧食的人們,能夠永不嚐到飢餓的苦楚,不然,這三百萬啃食著樹皮、野草,甚至是親骨肉直到不甘餓死的災民,就白死了,真的,白死了。

一九四二深入報導:http://www.nownews.com/n/2012/12/07/357704

1212030046451497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