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內有心理學講座
年份:2012

導演: 提姆波頓

演員: 強尼戴普、蜜雪兒菲佛、海倫娜波漢卡特、依娃葛林、克蘿伊摩蕾茲、強尼李米勒、格列佛麥葛拉斯、傑基厄爾哈利、貝拉希斯寇特

類型: 黑色喜劇

劇情:

強尼戴普將在【黑影家族】中飾演一名活了超過兩百年的吸血鬼波拿巴,不過這並非他所願意的。因為他千不該萬不該,竟然傷了安潔莉卡的心,安潔莉卡(伊娃葛林飾)是個心狠手辣的女巫,由愛生恨的她將他變成吸血鬼,要他永遠見不得天日。波拿巴費了兩百年的時間才逃出他的棺木爬回家園,但是1972年世界早已不是他熟悉的時代,連原本富麗堂皇的莊園現在也幾乎成了廢墟一片,幸好裡面還住著家族的後人,但是他的後人們每一個都看起來陰陽怪氣,暗藏著許多不可告人的秘密,波拿巴決心幫助這些家人們,只不過,不死的美艷女巫安潔莉卡再度出現在他的面前,她仍對於得不到他的愛而懷恨在心,自身難保的波拿巴要如何振興柯林斯家族過往的雄風?

 

關於電影:

《黑暗家族》由提姆波頓自導自製,編劇是賽斯葛雷恩史密斯,故事原創是約翰奧古斯特及賽斯葛雷恩史密斯,改編自丹寇帝斯(Dan Curtis)所創的電視影集。

 

觀後隨想:

聽說有許多人都是衝著提姆波頓而對這部電影充滿期待,卻又失望地從電影院中走出來,還好我不這麼覺得。老實說,《黑暗家族》的原創影集我並沒有看過,因此已經先少了將兩者比較下來必然產生的失望感云云。再者,我向來是提姆波頓風格的愛好者,就算只是去欣賞電影的視覺呈現、或是浸淫在導演精心營造出的復古深黑場景中,也就夠值回票價了。

風格這一檔事,無疑是一個創作者可以誇耀畢生的成就。試想,世人只要提到某一類型或是某一領域,就必然會想到你的名字,這樣的肯定與其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就足以你吃喝一輩子了。提姆波頓就是在黑色幽默、題材詭異這一塊的佼佼者,就算說他小眾也罷;嫌他沒變化也好,喜好此道者就是巴望他能源源不絕地創作下去,好讓我們只要一抬頭,就能找到如同北極星閃耀著的唯一信仰。即將上映的《地獄怪犬》就是影壇睽違已久的黏土動畫x提姆波頓x異色詭異的超期待大作。

《黑暗家族》的劇情方面雖然不甚流暢,刻意搞笑向來也不是我喜歡的手法,不過如同我前述所說,沒有看過原創影集,所以不予置評。但女巫對主角-波拿馬的愛則讓我有感而發。我們都知道最偉大的愛是成全,但有時候我會想,成全的另一種含意,是你可以眼睜睜看著此生摯愛與別人在一起;是你會盡全力忘記她後再跟別人度過餘生;是你忍心用各種藉口傷她的心只為了將她推向別人的懷抱…成全,真的是愛的唯一形式嗎?電影中的女巫只不過是用了與成全完全相反的另一種愛---佔有。佔有就是不願意看你跟除了我以外的人在一起;佔有就是即使得不到也不會找別人取代你的位置;佔有就是即使不擇手段只為得到你的芳心…。女巫傷及無辜的殘忍手段固然應該加以撻伐,但是她跟所有人一樣,不過是得了一種叫做單戀的絕症。

飾演女巫的伊娃葛林在電影中如同一朵嬌豔欲滴的帶刺玫瑰,讓身為女性的我都看得心動,但為何也曾一度被她迷惑的主角-波拿馬卻始終不肯愛她,獨鍾清秀的維多利亞呢?以下是我觀察某位實驗對象後得出的結論,或許有些18禁與離題了,請自行斟酌觀賞。有些女人總是以為獻上肉體可以釣到男人的真愛,事實上這也的確能吸引男人過來採蜜,但是這不是出自於對妳的愛,枕邊的甜言蜜語也只是促使他能夠更深入、採更多次的手段,採完蜜的男人依舊會回到他心儀的女王蜂身邊打轉。或許這些女人會想,至少我得到了垂涎已久的他的肉體,你情我願又不吃虧,而且總有一天他一定會愛上我的---畢竟他在床上都是這麼說。傻女人啊,一開始就在自己身上貼了個「玩樂用無須負責」的標籤,或許妳身上還有許多過人的優點與美麗的內在值得被愛,但是妳先把自己的行情搞壞了,男人看妳的眼光就再也不是個可以娶回家的好女孩,妳又如何能得到真愛呢?就像電影中的女巫,她絕對值得也有本錢得到任何一個男人的愛,但是她卻敗在一個很簡單的心理因素上---兩個看起來一樣棒的東西,本能一定會促使自己選擇沒用過的那一個。這不是守舊老古板食古不化,而是千古不變的心理學定律。肉體的歡愉固然值得追求,但這終究是一時的乾柴烈火,先讓男人愛上妳再發展進一步關係也不遲啊!若原本就打定想遊戲人間那倒是無妨,不過若想得到一段真感情,請好好利用行銷手法的限量版概念,講難聽一點不管肉體有多渴求也可以硬ㄍㄧㄥ過去,只要由裡外把自己定位成難以入手的珍品,讓男人先愛上妳的一切,最後再讓他享用他夢寐以求的肉體,他鐵定會比由肉體愛上妳這條路,還要來的珍惜與真心。

所以說能讓我產生這麼多感想,你還能說《黑影家族》不好看嗎XD

(※以上言論非本人經驗請勿多加揣測,有興趣者內洽詳情謝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