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 情敵是隻鬼

年份:2012

導演:孟藤(Monton Aryangkun)

演員: 傑希達邦(Jetsadaporn Poldee)、娜塔維拉努(Natta Veeranut Tongme)、阿萍雅(Apinya sakuljareonsuek)

類型: 恐怖、驚悚

劇情:

塔那醫師(傑希達邦 飾)英俊又專情,和深愛的女友─寧(娜塔維拉努 飾)即將結婚。卻在婚禮前夕發生了車禍,奪走了寧的生命。塔那傷心欲絕,終日伴著寧未下葬的屍體,深陷在兩人甜蜜的回憶裡,就好像還和寧一起快樂的生活著……

此時醫院新來的學妹-畢(阿萍雅 飾),漸漸愛上深情的塔那,但她身邊卻突然發生許多靈異事件,活在驚恐中的畢終於發現,原來是寧的亡魂循著塔那深深的思念而來,和她一起爭奪心愛的塔那,唯有讓塔那對逝去的寧放手,才能讓三者的世界平息,她該如何面對亡魂的威脅與糾纏,得到塔那的愛?塔那面對一生一死兩個深愛他的女人,又該如何抉擇?

 

觀後隨想:

別懷疑,這是正統的泰國鬼片,有華人印象中對「鬼魂」根深蒂固的各種元素,前段有好幾幕都讓我以手遮眼不敢看下去。但不知是否導演過於體貼怕鬼的觀眾?或是這部電影本來就意圖用鬼魅來包裝炙熱的人鬼三角戀?劇中鬼魂並沒有駭人的樣貌或肢體動作,鬼魂曖昧不清的訴求不但隨著劇情發展益發軟化,甚至開始以生前乾乾淨淨的樣貌示人,最終彷彿化身為祝福女神般講了段連活人都自嘆不如的愛情觀和生死觀跟男女主角大和解,雖然讓人有「既然妳可以講話啊是不會一開始就講清楚喔?」的念頭,但我竟也因此被引出諸多對於愛情的感觸,看鬼片能看到痛哭失聲實在也是詭異至極。

以一部想要嚇人的鬼片來說,我給《屍戀人》的分數完全不及格。

但能將你我早已司空見慣的各種男女情感以鬼片來做包裝,確實比起單純觀看偶像劇或純愛電影還要來的有體悟。

《屍戀人》當中陰魂不散的鬼魂是男主角的「前女友」,在旁人眼中,男主角對前女友的愛不但在生前用情至深,就連前女友已經逝世兩年仍舊至死不渝。有人質疑自己身邊的男友:「要怎麼做才能讓你如此愛我?就連我死後還對我念念不忘?」

事實證明:無論妳有多完美,男人還是可以嘴上說愛妳,卻帶其他女人回家。

就連科學家都幫男人的上半身跟下半身是分開思考一事背書,這個心態到底真是女性永遠無法理解的另一種構造?還是男人口徑一致用這個說詞來將自己不專的行為合理化?
男人與女人的思考邏輯本就不同,我想天底下沒有男人願意誠實揭露心聲順帶出賣同胞外加壞了自己偷吃的好事,因此身為女性的我,還有其他女性同胞註定永遠無法理解男人「口口聲聲說愛我,懷裡卻可以抱著另一個女人,這樣靈肉分離的愛真的叫愛嗎?」,更只能不斷因男人的下半身誤事而受情傷。難怪鬼都是女的有沒有發現!?

 

《屍戀人》當中,前女友不斷阻撓試圖接近男主角的女性,而男主角心中也始終無法忘記前女友、走出新的人生。「前女友作祟」這回事,在現實生活中不也頻頻發生嗎?只不過對象改成活人而已。劇中男主角因為這樣的專情好形象,被旁人視為不可多得的好男人。開始有人積極搓合男女主角交往。此時女主角說了一句讓我深感認同的話:「如果他愛上我,不就代表他對死去的前女友不再專情了嗎?」。的確,很多事情若光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便無法看清全貌。要先能跳脫自己的得失才能得到最中肯的結論。

若妳覺得一個男人好,是好在他沉默寡言剛毅木訥、不懂的耍嘴皮子跟心機。那麼妳就不該要求他要對妳甜言蜜語、照三餐做浪漫舉動,不是嗎?

若妳覺得一個男人好,是好在他工作認真上進有才華,那妳就不該期望他會拋下工作整天賴在妳身邊陪伴,不是嗎?

所以若愛上像劇中男主角一樣如此深愛前女友的男人,想要將他的深愛轉為用在妳身上,該怎麼辦呢?電影告訴我的結論是:若他沒有心想要重新開始、若前女友不願放人,那妳再怎麼努力也是白搭。反之,才有可能成功,但前提是妳也得要接受他的深愛已經打了折扣一事。

 

最後,《屍戀人》除了情感面的刻畫,也探討了「活人念念不忘逝者,對逝者來說其實是種無法放心離開的牽掛」。雖說我一直認為死後的世界尚無法證實,對此一直持保留的態度。但若將這個觀念套用在活著的人身上,我很認同這種「不要自以為是」的思考邏輯。

以下例句適用在我自己與他人身上。

不要以為誰少了你就真的會活不下去,因此勉強自己去與對方相處,說不定對方也抱持著跟你一樣的感覺,彼此傷害著勉強著也說不定。與其表面相處融洽,心裡卻對對方感到不耐、討厭,還不如彼此說開了、讓對方在你心中保有該有的尊嚴與樣貌。簡單說就是「相見不如懷念」吧。

 明知道對自己有負面影響的事情還緊抓著不放幹甚麼?諸如沉浸在傷痛中無法自拔、用過去的失誤懲罰自己、自以為過著糜爛的生活就是一種贖罪…《屍戀人》告訴我這都只是一種自我陶醉。放下吧,這些內心劇場或許對方都不知道也不需要,何必呢?你會希望對方過的幸福,那對方或許也是啊?

一個轉念,其實愛情從沒苦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屍戀人 I MISS U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