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這次不敢了
年份:2012

導演: 菲莉妲洛伊德

演員: 梅莉史翠普、吉姆布洛班特

類型: 劇情

劇情:

本片描述英國首位女性首相柴契爾夫人當年如何打破階級及性別的阻礙藩籬,在這由男性主導的社會體制下,開創一段不凡成就的傳奇人生。故事更著重展現當年柴契爾夫人職掌大權的氣魄風姿及其為了權力所付出的巨大代價,真實呈現這位不平凡的女性當年的傳奇風貌。

 

關於電影:

榮獲本屆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女主角!

 

不負責講評:

色調、場景、甚至是情境都非常美的一部電影。電影由柴契爾夫人的現況切入,並利用她自己的回想來呈現她從年輕到老在政壇的風華,同時大量描述她與丈夫、孩子間的相處。讓電影除了欣賞她強勢的政治作風,還能看到她對亡夫的思念和對孩子的虧欠,一柔一剛間起了緩和互補作用,自然為電影劇情營造出高潮迭起、有畫面也有深度的可看性,同時也讓人更貼近她真實的情感面與有別於政壇形象的柔情面。

這部電影不用懷疑就像在看柴契爾夫人的有聲傳記書一樣,但是電影同樣出現許多英國近代重大事件,包括政治、經濟、民生、外交等等包羅萬象,對觀眾來說多了許多精彩畫面可看,大部分都使用真實的歷史資料重現,可說是一部精華版的英國近代史,相信有參與過這段歷史的人更能有切身之感。

柴契爾夫人的思想與人格特質是電影主要想探討的部分,我在其中感受到了柴契爾夫人的堅毅與勇敢,有許多出自她口的台詞更是像靜思語一樣讓我獲益良多。另一方面就是她在政治方面的作為。電影將這部分描述的頗具爭議,她的成功是因為她的堅持;但敗也敗在堅持。我個人是覺得她若能得理饒人一點,在人際關係上會有更多的轉圜。身為一位領導者,若堅持在對的事情上,就算獨排眾議,最終人民還是會受益。但若領導者連錯誤的事情都堅持一意孤行,那就會像希特勒屠殺猶太人一樣成為歷史罪人。

無論如何,柴契爾夫人還是為男性社會投下了一顆震撼彈,也為成功女性樹立了最佳的典範,這在如今男女平等的社會看來雖然稀鬆平常,但身為女性要兼顧事業與家庭真的非常不易。工作能力太好會被說成難以接近、沒人要、男人婆、不顧家;在家洗手作羹湯當黃臉婆靠老公養又覺得人生失去意義、能力被浪費。因此該如何取捨與兼顧是每位現代女性必修的課題。現學現賣套句柴契爾夫人說的:「每個人的人生都應該是重要的、有意義的。」至於如何才有意義,就請各位自由發揮了。如果您還在迷惘的話,我建議多做善事、多幫助生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這就對了!

差點忘了說梅莉史翠普的演技根本已經到達神之領域了啊!演什麼像什麼,全身都是戲胞,上輩子一定是擬態章魚來著,好厲害X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