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零劇透

年份:2013

導演:保羅格林葛萊斯

演員:湯姆漢克

類型:劇情、災難

劇情:

改編自2009年索馬利海盜挾持美國貨輪快桅阿拉巴馬號船的事件。此事件透過導演格林葛萊斯的鏡頭,不止化為一部充滿緊張刺激感的懸疑劇情片,更透過導演獨特的眼光去審視海盜事件背後的多重意義,深刻地描繪出經濟全球化帶來的劇烈影響。

描述由湯姆漢克飾演的船長菲利浦為拯救船員成為海盜人質,經歷五天的生死存亡。船長及索馬利海盜穆斯之間劍拔弩張卻又微妙的緊張關係令人屏息,最後美國海軍及海豹突擊隊介入進行拯救任務,在槍林彈雨的海上激戰之後,最終仍無奈地造成傷亡。

觀後隨想:

《怒海劫》以強勁力道改編美國貨船遇上索馬利亞海盜的真實事件,一格格膠捲畫面流暢又緊湊地流轉出毫不造作的船運日常,卻也存放著非親身經歷便難以言喻的驚心動魄。


海盜,這個被知名系列電影過度美化,在現實生活中令漁民聞風喪膽的「職業」,在國際連聲譴責撻伐之下,是否有任何人願意去了解其形成背後的種種緣由?

任何故事都有起點,索馬利亞人民絕對不是看了海賊王才踏上偉大的航道的。怒海劫》意圖將索國人民理應被妖魔化的行為拉平到能被常人理解的程度,捕不到魚的漁民挺而走險成為海盜,而且還不是威風凜凜的那種,拼拼湊湊的人員與拼裝船,載著像是被上帝做了深膚記號放逐非洲土地的他們,那希望和夢想都早已風乾的乾瘦身體,彷彿奏著為了生計不惜代價的非洲戰鼓。

所有曾被海盜挾持過的船隻和船上的人們,還有為了活命可以拋棄的東西,例如金錢、財產、暫時的自由和尊嚴等,同樣是為了生計,兩造可以輸贏的籌碼底線便不言而喻。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還有身外之物可以拋棄絕對是件幸福的事,對一無所有的索馬利亞人民而言,原來求生與求死,竟是走在相同道路上殊途同歸的兄弟。除了普遍貧苦的非洲以外,世界各地都有所謂的弱勢族群。到底是上帝造了人卻又直接判他們死刑,還是有人應該為造成這樣的局面負責?一想至此,無奈感油然而生。如果掌權者勤政愛民、有能力者善盡職責,有錢者慷慨解囊,這世界是否可以悲慘的不這麼張揚?

你說在這趟挾持行動中誰是弱者呢?你心中的道德標準是如何衡量索馬利亞海盜的行為,會讓你在觀影過程中產生不同的感觸。若你認為他們就是該死的壞人、反派,那麼只需抓緊座椅扶手,便可跟著菲利浦船長一起經歷2個多小時的海上劫難。過程中貨船全體成員的機警與反應令人拍手叫好,美國官方的危機處理應變環節更是精采可期,片子雖長卻毫無冷場。一直梗在胸中的緊繃情緒會在結尾處透過湯姆漢克的演技一舉得到釋放。

但若你像我一樣對索馬利亞海盜深感同情,那麼一切就變的有點複雜了,索馬利亞人民的生存悲歌會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看到電影中美國官方的某些作為時,這個想法甚至會成形為一根眼中刺,像是電影最後,若有似無地暗示著心朝向美國可得永生、擁有美國夢才是王道。原本觀眾應該對菲利浦船長的遭遇寄予無限同情,而事實上我也跟著哭了,但美國經常為人所詬病的自傲自大反倒在此時讓菲利浦船長的個案被全體索國人民長久來的苦難所稀釋,形成一股讓我個人深感玩味的矛盾感。

《怒海劫》讓我有一些體悟,強者才會被人看見,可以展現自己的實力、國力,可以盡情描繪自己的夢想藍圖,而且背後還有強力的後盾支持,就像遭到海盜挾持的飛利浦船長和美國。而弱者存在的唯一目的似乎就是接受強者的同情,無論其中是否有人具有可與強者抗衡的能力,人們就連瞭解都嫌多餘。我無法想像一個人,或是大到一個國家,該如何背負著這樣的原罪活下去?

我常在想,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是一個零件,雖然大小與功能各異,但每個人都應當在屬於自己的位置上齊力轉動這個世界。偏偏,從上帝賦予人類自由意志的那天起,便開始有不甘於自己位置的零件將腦筋動到奴役其他零件上,編織各種版本與文化的謊言,目的都說是為了讓世界更好,事實上卻只好到金字塔頂端的少數幾人。《怒海劫》讓我有感,卻也無奈。如果每個人都能在正確的位置上、只捕自己家門口的魚,就算獲利少但至少全天下的人都有飯吃,不必促使窮苦人捨命去換取他們本應該享有的一切,該有多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