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原來無感是一種病

年份:2011

導演: 大衛麥肯錫

演員: 伊旺麥奎格、伊娃葛林

類型:劇情

劇情:

一個新的疾病在世界各地蔓延開來,患者情緒漸漸失控,他們的嗅覺、聽覺等功能也慢慢的消失,而這個疾病被命名為「嚴重嗅覺症候群」(S.O.S)。流行病理學家蘇珊與餐廳主廚麥克在這逐漸崩解的世界相遇,他們無可救藥的相愛,但炙熱的愛情卻漸漸被疾病所吞噬,而在感官功能退化後,是否還能保留原來的愛…。

 

關於電影:

以大膽異色風格聞名影壇的英國導演大衛麥肯錫,延續著過往的筆觸,以他冷調中帶著溫暖娓娓道出末世的戀人絮語,而曾經擔任《烈火亞當》等片的名攝影師吉爾斯納特吉斯與《巴席爾跳華爾滋》的配樂大師麥克斯瑞赫特攜手替本片營造出無奈、失落、悲涼的氛圍;加上伊旺麥奎格、伊娃葛林大膽感性而大膽的演出,讓這部沒有英雄主義的末日電影,烙印著愛情的樣子,在冷冽中流露溫暖的氣息。

 

不負責講評:

好美的一部電影!優雅的城市景觀、帶有異國風韻的男女主角、動人的鋼琴配樂、甚至是有點口音的對白聽起來都比其他語言悅耳,各方面皆完美無瑕。導演很會用畫面說故事,不但說的動人,而且淺顯易懂、渲染力直達人心。一幕幕生活場景的刻畫,因為上述的優點而顯得不雜亂,反而帶有閒適的美感。

除了上述讓人讚不絕口的可看之處外,這部電影的劇情走向與訴求觀點更是同類作品中最為出類拔萃的佳作!不僅深深觸動我的心弦,更把淚腺給打開了,我無需把劇情套用在自己的回憶和經歷上,光是投入電影內的故事就刻骨銘心到無以復加。以下想跟大家分享的觀點可能稍嫌有雷,但因為實在是太發人省思了,就原諒我這一次吧!

電影描述世界上出現了一種前所未見的傳染疾病,患者會先回想起痛苦的回憶哭的死活來,接著喪失味覺和嗅覺。剛看到這裡肯定會覺得這種症狀也太無所謂了吧?光這樣就會造成世界末日嗎?甚至覺得電影是在嘲諷愛哭和負面心態其實是一種病XDD男女主角也在這樣的情形下相識相遇。後來疾病的症狀慢慢變本加厲並開始全面擴散,中期的症狀會覺得孤單寂寞、不想一個人孤零零死去,然後突然感到強烈的飢餓,抓起身邊所有能吃不能吃的東西全都塞下肚。這時人們就像瘋了一樣,漸漸能夠體會這種疾病的可怕,同時也可感受到導演想藉由諸多感官與情緒來表達許多意念。中後期的症狀是變的憤怒、憎恨、暴力,患者徹底破壞身邊的人事物後,這次換失去了聽覺。男女主角因為其中的症狀產生無可挽回的誤會,加上失去聽力讓人們無法彌補自己的過錯,不管想聽的或不想聽的,全都再也傳達不到對方耳中。整個世界分崩離析,有人在一片混亂中嘗試維持正軌;有人則是當成世界末日般失序。走到這一步不僅人們開始擔心接來下會失去什麼?更急著把握時光緊抓眼前還能感受到的事物,這股無奈與後悔不停糾著我的心,一直以來我們習以為常的各種感官與情緒,不論是難過、痛苦、哀愁、吵雜、溫度、味道等等,原來都是自己與這個世界的橋梁,是構成大腦中回憶的元素,更是我們活在這世界上的證明。導演讓我徹底明白,能夠感受一切,竟是如此幸福的一件事。疾病的最後一個階段,是開始感到寬容、原諒、重新感到活著的美好,懂得珍惜身邊的微小幸福。男女主角也在這時候終於找回對方,最後…眼前從此一片黑暗。電影演到這裡,我完全不知道失去所有感官的人類該怎麼活下去?但隨後我越來越相信這是上帝賜給全人類的福報,因為最後當人們身處永恆的黑暗中時,心中充滿的是光明、希望與愛。原來和所愛的人長相廝守、心中充滿愛就是讓我們克服一切繼續活下去的力量!我懂了,你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