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全面啟動

年份:2014

導演:華利費斯特

演員:《神鬼奇航》強尼戴普、《黑暗騎士》摩根費里曼、《頂尖對決》蕾貝卡霍爾、《全面啟動》席尼墨菲、《達文西密碼》保羅貝特尼、《狙擊生死線》凱特瑪拉

類型:科幻、動作

劇情:

《全面進化》以不久的未來為背景,敘述人工智慧領域首屈一指的專家威爾卡斯特博士(強尼戴普飾),正全力打造一種有意識的高端人工智慧,它結合史上所有知識的智慧總和,還具有豐沛完整的人類情感。這種極具爭議性的實驗令他聲名大噪,卻也讓反科技激進組織將他視為頭號目標,企圖不擇手段阻止他的研究。

觀後隨想:

友:「我要全面啟動2張」

售票員:「先生...您說的是全面進化嗎?」

友:「對對對,全面進化...」

電影票到手,友人略顯羞澀地對我解釋道,因為《全面啟動》太經典了,一不小心就脫口而出。

友人Tim是少數會在看電影的時候跟我討論劇情我卻不覺反感的對象,原因無他,因為《全面進化》實在讓我倆太想吐槽了啊~!

《全面進化》是由名導克里斯多福諾蘭等人監製,以觀影結果來說,為何《全面啟動》得以成為經典,而《全面進化》讓人發噱?

《全面啟動》的夢做的極其龐大,卻能以充足的人事時地物撐起相對大的架構,構築出真有其事般的宏觀世界,讓觀者震懾於自己的無知,隨著劇情進展眼界洞開。

以同等角度觀之,《全面進化》做的科技夢同樣遠大、且更具有益於人類社會的實際效益,我們這些生來就在泥濘環境中掙扎、一心期盼世界變得更好的芸芸眾生來看這部電影,不是應該對劇中描繪的未來藍圖更有同感、更殷殷期盼他日能進步至此才是嗎?

對我來說,《全面進化》彷彿空有一位眼界超乎常人的先知(劇中的高科技)卻少了能讓人肅然起敬的領導魅力(說故事的能力)。

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環境與歷練會侷限我們自身的眼界,縱使一個人有再大的意願試圖去理解我們未知的事物,未曾經歷過的區塊仍僅能靠想像力來補足。

試想,一個領22K還要養家活口背房貸的辛苦上班族,他該如何光聽政府幾句口號就盲目地相信未來會更好?除非,除非,在這個過程中讓他「看見」生活環境的改變、「感受到」景氣的復甦與政府的努力、「一步步」地見自己的小孩能夠獨立自主,他「才能開始相信」自己會有放下重擔的一天、預見自己與家人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看似扯遠了但我現在正要拉回來,《全面進化》其實真正要觀者反思的是科技與人性與環境間的衝突,可惜的是由於某些基本面的不足,在我看來竟降格成了劇情與演技與特效間的衝突。人呀,真的不可妄自菲薄,每個人對經手的事物,所能肩負的成敗責任其實超乎想像的大,若翻成白話一點意思就是:女主角面對老公___卻露出一堆讓人出戲的反應跟明顯鱉腳的特效壞了《全面進化》整鍋粥啦XD浪費了一票大好演員真是的哀(搖頭熄菸)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