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全文雷,慎入

年份:2014

導演:《私法爭鋒》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

演員: 《啟動原始碼》傑克葛倫霍(Jack Gyllenhaal) 、《惡棍特工》梅蘭妮蘿倫( Melanie Laurent)、《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莎拉蓋登( Sarah Gadon)

類型:懸疑

劇情:

描述傑克葛倫霍飾演的大學歷史講師,原本平靜的生活因為租來的一片DVD而打破:他在片中看到一位長相與聲音都和他一模一樣的男子,出於無法抑制的好奇,他前往找尋這名演員;兩人見面後卻引發了始料未及的後果。

觀後隨想:

2014年10月13日,我遇到了個人看電影生涯當中最大的危機。要寫出感想,得先看得懂吧?在這部氣氛詭譎,敘事隱晦,情感壓抑的電影當中,我試圖理出頭緒,找出導演與這個故事所要傳達的意念,直到電影映出最後一幕的當下,我仍是一頭霧水,這是我從未有過的體驗。
然而,這也是《雙面危敵》的魅力所在,沒有幾部電影會讓我在映畢之後急著想找人討論,據說導演對全片演員下達封口令,禁止對外發表意見,將解讀權完全交給觀眾,如此神秘的行徑正合我胃口,我決定要用掌握到的微小蛛絲馬跡,來超譯我自己的《雙面危敵》!

《雙面危敵》劇情表象很單純:男主角無意中發現一個與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人。

由此我們可以推論,若不是失散多年的雙胞胎、複製人、精神分裂、夢境、靈異事件、那就只剩下純屬巧合了。我們一個個來看

若男主角的母親沒有說謊,男主角是她唯一的兒子,那麼雙胞胎這個選項就可以馬上刪去。

有幾位影評朋友認為,男主角與和他相似的「分身」其實是同一個人,是他在掙扎自己要不要外遇而衍生出的另一個人格。強化這些影評朋友的看法來源是,最後男主角愛家的心理狀態勝出,他選擇回到妻子身邊,但看到鑰匙的他又忍不住想要外遇,才會又看到蜘蛛。

但我個人覺得男主角與「分身」不可能是同一個人,原因在於,歷史老師的女友光憑「分身」手指上的「婚戒痕跡」就可以肯定眼前之人非自己的男友,因此絕對是有兩個一模一樣的人存在的。而「分身」有著懷孕的妻子,只要一天不回家一定就會鬧家庭革命,但卻可以看到歷史老師男主角經常與女友過夜。因此精神分裂這個選項,劃去。

相信大家都聽過,世界上會有三個跟你長的一模一樣的人,只是彼此碰面的機會微乎其微而已。而據說看到與自己長得一樣的人會帶來厄運,用這點來解釋《雙面危敵》裡的狀況或許行的通,不過不可能碰巧連傷疤都一模一樣,所以純屬巧合這點,劃去。

其實想到這裡,我心裡已經有了答案,以下無須再使用刪去法,只要將以下線索拼湊起來...

・《雙面危敵》的英文片名為「Enemy」,日文片名為複製された男」,意為「被複製的男人」

 

・片頭出現的神秘房間與清一色男性的詭異聚會,鏡頭模糊沒有對到焦的女性在裡面裸露身體,看似對著男性做出猥褻的自慰行為,但在場的男性沒有一個露出淫邪的表情和舉動,而是一臉專注與驚訝。男主角以雙手托著臉,似是不忍正視,看不出絲毫享受歡愉的神情。一隻著高跟鞋的美腿作勢要踩死一隻蜘蛛...

・蜘蛛,在男主角的夢境裡,曾出現大型長腳蜘蛛漫步在城市裡的畫面,也出現過一位裸女以倒立姿態走在天花板上,走進才發現裸女的臉部有如蜘蛛般猙獰

・「分身」的懷孕妻子在最後一幕成了大蜘蛛,而我們知道,有許多種類的母蜘蛛在交配完後是會吃掉雄蜘蛛的...

看出來了嗎?在《雙面危敵》這部電影當中,無處不是蜘蛛的意象與形象,其實我覺得,《雙面危敵》就是一部科幻電影,有著蜘蛛外型的外星人默默生活在你我之中,複製些許人類,或作為繁衍,或作為捕食之用。歷史老師男主角是本尊,而被複製出來的「分身」身旁有著一隻懷孕的母蜘蛛,或許她也不知道自己被寄生了也不一定。

以此腦補片頭小房間發生的事就不難想像,為何眾位男性看到裸女自慰會有那種表情了,說不定那些裸女是長著蜘蛛臉的外星人,又或者其實她們正用裸露的私處表演吃公蜘蛛給大家看呢~~~

 

 

男人夢見蜘蛛,可能預示你的財產正受到壞人的垂涎,要小心防備。 

夢見踩死了蜘蛛,預示可能家裡將遇到災禍。

夢見蜘蛛從屋頂或高處掉到自己的身上,預示會有災禍到來,運氣不佳。


我相信看完《雙面危敵》,大家都會有自己的解讀,而一百種解讀方式,又有著一百種背後的涵意等著你去咀嚼消化。導演藉由《雙面危敵》打造出與真實世界極度相似卻又蒙上一層迷霧的平行世界,玄妙,虛幻,映照著暖陽的場景卻教人覺得冰冷,夢境,對,就像是在夢境裡一樣。

我想也不需再去刻意找出答案,或許《雙面危敵》就是一場沒由來的夢吧。看傑克葛倫霍一人分飾兩角大飆演技已足矣。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