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ten41595656_0004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劇本甚麼的已燒毀

年份:2014

導演:泰倫馬力克

演員:班艾佛列克、蕾秋麥亞當斯、歐嘉柯瑞蘭寇、哈維爾巴登

類型:愛情、藝術

劇情:

《永生樹》導演泰倫馬力克新作,從一段複雜的三角關係,衍生對生命的不凡見解。

觀後隨想:

我很少憑著個人意識主動買票進場欣賞愛情電影。天底下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把其中任兩個人湊成對所譜成的戀愛故事也不盡相同,因此骨子裡天生具有的反叛思維總是詰問我,何必看別人談戀愛?又無法照本宣科套用在自己的情路上 ─雖然每每轉到電影台仍會被帥哥美女和真愛無敵所吸引就是了...但仍不免思酌,難道愛情電影之於觀眾就只能拿來投射和羨慕嗎?

終於,《愛,穹蒼》打破了我的隱形眼鏡,用它毫不討好一般觀眾的方式;打破了傳統愛情電影的樣板,用它如時光流轉般的詩意敘事;打破了男女主角對觀眾來說遙不可及的設定,用它純然紀錄愛情而非某一人物的視點。

總的來說,《愛,穹蒼》像是一部紀錄片而非電影,紀錄著愛情本身從萌芽到殞落,而這中間的起承轉合可以套用到任何人身上,足以讓任何人反思過往的愛情種種,或是提早面對必然會來臨的課題。《愛,穹蒼》裡出現的所有元素其實都是愛的某個面向,導演在如詩畫面裡和人物特質中都藏了關於愛情的蛛絲馬跡,讓人按圖索驥拼湊出愛情的樣貌,同時也抵達自身疑問的終點。

 

愛,是甚麼?愛,藏在哪裡?愛,如何感受?愛,何以回報?

愛,像四季更迭;愛,是一趟旅程。愛,是一種信仰;愛,如犯罪般衝動。

愛,藏在戀人絮語中;愛,寫在眼波流轉裡;愛,躲在生活瑣事後。

愛,像感受不到卻無可或缺的氧氣,只要心中有愛,處處皆是愛,人人皆可愛,事事皆精采。

愛,不只是一種感覺,也可以是責任。告訴自己「去愛」,肩負起所愛,自然能走的長遠。

以下開放照樣造句,看完《愛,穹蒼》之後你也會暫時假文青。

 

《愛,穹蒼》絕對不是喜愛聲光效果和瓊瑤台詞的觀眾可以一路安然睜眼直到最後的娛樂醒腦牌,若將它視為打發周末閒暇時光的選擇實則不太公平,可能只會讓您感嘆既然都逃不過睡魔的掌心那何不乖乖待在家就好。但若事前能有心理準備靜下心好好探索愛的真諦,相信您可以感受到《愛,穹蒼》當中綿密鋪成的真愛網羅與愛人間斷不開的永世魂結,並像對美江上癮一樣,餘韻悠長。

px_ften41595656_0001  

小班一角代表:愛是犯錯後依然選擇包容相守。

歐嘉一角代表:付出在得不到平衡下終將失衡。

px_ften41595656_0002  

瑞秋一角代表:愛是在數度受傷後仍願意再次信任。

小班重複了!?沒錯,代表愛是有暫時性與替代性的。

px_ften41595656_0003  

神父一角代表:美江?傳教?XDD
其實不要有意牽扯到宗教的話,愛其實與信仰帶給人的功用無異。

歐嘉怎麼也重複了!?顯示人們確信這段是真愛的當下仍會迷惘。

以下開放看圖說故事,因為在看幾乎沒有劇情的《愛,芎蒼》時你會需要腦補的輔助X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