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無損感動

年份:2013

導演:李察寇蒂斯

演員:瑞秋麥登絲、多姆納爾格里森、比爾奈伊

類型: 愛情、劇情

劇情:

在一個如往年一樣讓人提不起勁的跨年夜派對結束後,提姆的父親告訴兒子,家族裡的男人一直都擁有穿越時光的能力。提姆無法改寫歷史,但他能改變自己人生中正在發生,或已經發生的事件,因此他決定讓生活變得更美好:交到一個女朋友。不過這件事並沒有比想像中來得那麼容易…。

觀後隨想:

在我們的一生中,有多少令人想要再次回味的生活點滴;有多少恨不得重來一次的力有未逮;有多少盼望能成為永恆的心動時刻。若你真的有能力回到過去,改變你想改變的窘境、挽留你未能挽留的人事物、付出能使生活更好的努力,你會...?

想必是一次次回到過去改了又改、改到走火入魔、改到忘了享受原有的人生,甚至只會把歪腦筋動到買樂透上面去對吧。


穿越時空的類型電影並不少見,如早年的《回到未來》系列、叫好又叫座的《蝴蝶效應》、發人省思的喜劇《命運好好玩》甚至是悲情苦戀的《時空旅人之妻》,以上皆各有想要傳達的訊息與特色。《真愛每一天》的不同之處在於,不賣弄穿梭來去的特效、亦不過度著墨於如何避免改變人類歷史,更不聚焦於牽一髮動全身的蝴蝶效應。整部電影如冬日裡的一杯熱茶,淡淡地、緩緩地滲入觀者心中的,是對人生態度的解答。

擁有回到過去的能力等同於擁有完美無瑕的人生,想必對至今人生留有遺憾的人都會如是想。不過《真愛每一天》最奇妙也最發人省思的意涵便在這裡,電影並未將回到過去的能力包裝為無所不能的神蹟、抑或是完美人生的保證。

在觀影的過程中,我們隨著主角又哭又笑、跌跌撞撞地追求他想要的生活。主角所擁有的能力令平凡的我們感到羨慕,因此不禁將自己留有大大小小遺憾的人生寄託在他身上,遙想著若有一天能回到過去改變些甚麼,我們一定能過得比此生更加幸福。但最終,縱使擁有無數次回到過去重新再來的機會,主角所找到的幸福配方與螢幕外的我們並無不同,珍惜你所擁有的、平凡無奇卻也是獨一無二的每一天,你便不需要回到過去改變些甚麼,因為你正毫無遺憾地活在其中。

原來得到幸福的秘訣竟是如此簡單。《真愛每一天》用它獨特的溫馨氛圍和可愛的故事告訴我,時間是世界上唯一公平的存在,它就像一條順流不息的河,身在其中的我們如同無數小水滴一般,從出生起就注定以相同的速度流向終點。我們能決定的,只有每個當下的航向,還有該如何面對這趟旅程的態度。不必奢望哪一天哆啦A夢的時光機可以量產、也不必拿著放大鏡尋找時空的裂縫,只要將每一天都當成你會想特地回來重溫的那一天來度過、謹慎思考每一句將要說出口的話以免事後懊悔,如此一來這些點點滴滴留在心頭的回憶,就能讓你在腦海中不斷回到過去。

當我步出影院,《真愛每一天》的渲染力彷彿仍在背後推動著我,邁開輕快又雀躍的步伐,我直奔回家告訴我的愛人已經不知道第幾萬次的「我愛你,謝謝生命中有你的陪伴」。有了《真愛每一天》的認證,其實根本不需要時光機,只要將每一天都活的像是生命中最好的一天,你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4984-20130809_164243_41f4c0  

我們總追求著轟轟烈烈,並想藉此填滿人生

  

殊不知最幸福的生活其實叫做平淡,而它常在我們追求轟轟烈烈的過程中被犧牲遺忘

3014_M580385_002  

你費盡苦心追求到的女神會是你一輩子的真愛,但不會是你人生的終點

130726_t03c  

如何用當初愛上她的初衷,度過接下來充滿誘惑與考驗的一生,才是一段感情的起點

article2175375141bd1ce000005dc389_634x519  

既然有幸成了這輩子的旅伴,就不要相約來世再見,用這輩子好好珍惜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本文同步發表於 【7headlines電影頻道】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