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 有雷注意

年份:2013

導演:尼爾布隆坎普

演員: 麥特戴蒙、茱蒂佛斯特

類型: 科幻、動作

劇情:

時間為2159年,富人都搬到一個名為極樂世界的人造基地,而貧困的下層階級卻在官員羅德〈茱蒂佛斯特 飾〉高壓實行反移民法下,被迫住在殘破擁擠的地球。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麥克斯〈麥特戴蒙 飾〉決定放手一搏,企圖帶領其他百姓改變這個分化不平的世界。

觀後隨想:

《極樂世界》之故事背景帶有些許《瓦力》的影子,但這次被留在名為地球的垃圾堆上的,不僅是聽命行事的孤單機器人,而是所有被排除在權貴之外的黎民百姓,有血有淚,有殘破的身軀要撫慰,也有著註定只能失敗的夢想。

《極樂世界》中有一段勾起我情緒的寓言故事,我才甫聽到「牠很餓」就不爭氣地哭了。牠很餓!?在這個物資氾濫的世界?牠很餓!?在這個據說每天都有忘了多少噸營養午餐成了廚餘的社會?為什麼有的人飽到腦滿腸肥,還有人仍在挨餓?

做善事不需要等到擁有多大的事業或是多麼省吃儉用,只要將你「浪費」掉的資源節省起來,就是弱勢者苦心奢求著能多活一天的甘霖了。

《極樂世界》中令人難以忍受的階級對立,便是起因於權貴獨享地球所有資源,明明仍需要人們為權貴做盡一切苦差事,卻將人們視為瘟疫般唯恐避之不及,更甚者,彷彿連人們的最後一點希望都要榨乾似地,在你眼前浪費你畢生夢想的一切。

在「極樂世界」中每一棟被打破窗戶的豪宅,通通都沒有人在。被留在地球受貧窮疾病所苦的人們要的並不多,他們或散盡畢生積蓄、或冒死通關,只為了被權貴閒置在家中根本用不上幾回的那該死的醫療機。對,該死的權貴。套句《黑暗騎士》中貓女所說的話,有錢人怎麼能獨享榮華富貴,而眼睜睜地看著其他人受苦受難呢?一個人是要多麼自私、多麼冷血、多麼無感,才能練就一身明明有能力卻選擇眼看別人受苦的寒澈骨呢?偏偏我們的世界正是由這樣的一批人帶領的,就如同《極樂世界》。在地面的人們每天仍在為多掙一口飯而努力,而上頭的人,飽暖思淫慾,腦筋當然只會動到如何掌握更大的權利上頭,就像隻貪婪的禿鷹仍想看看已經乾掉的屍體上能榨出多少油水來?

有朋友說《極樂世界》的防禦工事像是紙糊般脆弱,我個人認為若將權貴「傲慢又天真」的一面考量進去,一切便如同權力會使人腐敗一樣地合理。正因為傲慢,所以不覺得地球上的人們會對「極樂世界」有所威脅;正因為天真,所以自以為人民傻到被壓榨奴役至死生生世世仍不知反抗。

再套句《V怪客》的台詞,人民不應該害怕政府,而是政府應該害怕他們的人民。物極必反,擁有資源者必受掠奪,我們一般百姓想從權貴那裏得到的不多,但權貴卻當我們是小偷,我們不主動爭取一些回來不行,而權貴不擁有更多不行,因此一場大戰勢必開打,兩造更非得拼個你死我活。我個人認為,只要活得夠久,這個世界只會越來越糟,越來越趨向《極樂世界》,若能有越來越多的人能因別人的傷痛而苦;因別人的眼淚而哭,那麼這個世界距離《極樂世界》就更遙遠了一點。

 

我對政府要求不多,只要能盡到「保護公民」的責任

我對師長要求不多,只要在迷途時為我指引一條道路

我對朋友要求不多,只要能陪我煩惱奔走到最後一秒

我對愛的人要求不多,只要你能幸福我遠遠看著就好

我對《極樂世界》要求不多,但得到的遠遠超出預料

我對大家要求不多,去看看《極樂世界》,然後把你得到的想法,付諸行動。

a2151fb75d38f688  

對不起我之前還笑你演動作片男主角怪怪

20130408080142540  

不過一聽到女主角有女兒就變臉也太現實

9975688337650728649  

個人認為這部電影當中的科技產品非常符合現實,可行性之高令我信服

1373267615136679466  

只要官方做得出來的東西民間也行

f_9592561_1  

非常搶眼的反派震懾全場

992930_10151549258941634_695158430_n  

一賤還有一賤賤,一陰還有一陰陰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