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 隱約雷

年份:2013

導演:《消失的旅客》布雷安德森(Brad Anderson)

演員: 《X戰警》荷莉貝瑞、《小太陽的願望》艾碧貝絲琳、《特攻聯盟2》莫瑞錢斯諾

類型: 劇情、犯罪

劇情:

接線員喬丹某次她在接聽求救電話時出了錯,間接讓一名少女被歹徒殺害,內疚和自責讓她喪失信心。半年後,她又接到一名被擄走少女的求救電話,發現兇手竟然是同一名連環殺手,而這次她終於找到救贖的機會!喬丹意識到,她必須與這名歹徒再次周旋,才能幫少女找到一線生機,就在警方千鈞一髮找到藏匿地點時,求救電話突然斷了線…。喬丹該如何拼湊通聯線索,及時救出少女…?

觀後隨想:

你是否曾看過這樣的劇情,受害者已經撥通電話報警,卻因為受一旁兇手威脅因此只能硬生生說自己沒事而將電話掛斷。有些時候警方甚至已來到受害者家中按門鈴,但出來開門的人卻是佯裝沒事的兇手,或是背後抵著一把刀的受害者故作鎮定打發警方離去。

每當看到類似的場景,你是否總會在心裡暗暗希望警方機警一點,能夠嗅出眼前的不對勁,進而主動一點、多問一點、深入一點、雞婆一點,畢竟這全都是能否救人一命的關鍵。

但往往來者就這麼離去了,毫不存疑。一度接通的電話也未能聽出受害者隱藏在顫抖聲線中的求救暗號。這些錯過救人良機的人,離開現場後是否在曾腦海中閃過一絲不安?事後又採取了那些行動來確定對方真的沒事?若真的發現是自己害一條寶貴的生命從手邊溜走,他們是否會感到自責悲痛?

20130422150706522760  

受到威脅的同時該如何求援?冷靜、不要放棄

今天,終於有人拍出了這樣讓我激賞的電影。《絕命連線》由911接線生的角度出發,讓觀眾得以深入了解他們每天在911線路末端接聽的是怎樣的生死一瞬間,他們該如何判斷真有緊急事件發生,抑或只是唯恐天下不亂的惡作劇電話。而他們自己的私生活與個人情緒果真能像教戰守則中明訂的一樣,與受害者的悲慘處境做出完美抽離?

我個人認為,女主角違背原則的「雞婆」與「同理心」,反而才是成功救出被害少女的關鍵。在《絕命連線》中,美國執法單位由被害者報案開始,經由專業接線生迅速分析狀況、提供緊急處置建議,再由後端指揮調度各單位執法人員親臨現場協助處理,如此上行下效、冷靜果斷的制度化系統效率之高,實在是讓我看了感到既羨慕又汗顏。但光是這樣循規蹈矩的方法仍舊無法找到被害者的蹤跡時,該怎麼辦呢?方才說過,女主角她那被定位為無謂的責任感與同理心,驅使她在已經盡到工作上應負的責任之外,還利用她工作之餘的私人時間自發性地前往尋找被害少女。這無非是在告訴觀眾,在公權力無法涵蓋週知的小地方,「民眾的熱心」往往才是幫助破案的關鍵。

201305061906155439075   

荷莉貝瑞演技精湛,情緒拉扯直達觀者心中

我想,生在一個公家機關遇事只會互踢皮球推託責任的國家,除了自己把命顧好看緊以外,平常就是該多看看這類的犯罪電影學習自保與求生,不然還能寄望誰呢?當詐騙集團開始利用人們的愛心斂財的那天起,人們的愛心就注定越來越萎縮。等到最後真的有人需要幫助,但大家也早已因為被騙怕了而失去付出的能力。好心助人反被怪罪是加害者的案件也層出不窮,害大家寧可自掃門前雪也不願背負莫須有的罪名去管他人的瓦上霜。因此現今社會的冷漠與無感,不正是人們自己造成的嗎?死小鬼,聽到沒?不要再亂打119了!

201304221502254372646  

青春少女總會遇到摧花手

回到《絕命連線》,電影的節奏明快、緊張刺激,如親臨現場般的詳細犯罪過程讓觀者莫不睜大眼睛全神貫注投入著,一幕幕受害者與女主角間互相扶持的對談讓我數度感動到落下淚來,這樣的電影到底有甚麼好哭的呢?若真要明確道來,我感覺到了生命的重量。當一條溫熱的生命就掌握在女主角的手中,她無法將之視為冷冰冰的工作延宕不理,更無法當她只是生命中的過客就這麼擦身而過,她為此感到自責、感到難過、感到憤怒、感到擔憂、感到緊張、感到揪心,這些全都是處理關天人命的各類執法者與相關工作者應該有卻沒有的態度啊!就算有再專業的知識和強大的火力,如果無法對受害者的遭遇「感同身受」,無法將她們當成自己的親人一樣不放棄任何希望,也無法成功救人。

201304291345593018720  M_205517-1  

遇到這樣的妳,是受害者生命中美好的奇蹟

我希望大家都去看這部電影,而且看完之後還要努力的推廣出去,因為若是哪天真被我遇到了命在旦夕的緊急情況時,我希望接聽我電話的是看過這部電影的熱血接線生、我希望路過的民眾是看過這部電影的雞婆大叔大嬸、我希望來救我的警察有看過這部電影知道該如何鎖定嫌犯,我更希望壞人也看過這部電影知道兇手的下場,因此直接打消犯罪的念頭讓這一切都不會發生,以上。

201304241819402203414  

史上最大快人心結局!看完後全場觀眾爆出鼓掌聲。壞人都不守法了,為了逃命我何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