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務必看完電影再行服用

年份:2013

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

演員: 湯姆克魯斯、歐嘉柯瑞蘭寇、安德莉亞瑞絲柏、尼可拉科斯特瓦多、梅莉莎李奧、摩根費里曼

類型: 科幻、災難

劇情:

敘述在末日後滿目瘡痍的未來地球上,一段不斷湧現的昨日記憶帶領正為人類生存奮戰的主人翁,踏上一段救贖與發現之旅。

 

關於電影:

2005年,在約瑟夫柯金斯基執導首部劇情長片《創:光速戰記》的五年前,他寫了12頁的故事《遺落戰境》。柯金斯基一直夢想能將《遺落戰境》寫成劇本,但總找不到適當時機。這段延遲終於有了收穫,柯金斯基在好幾年後認識了激進電影公司創始人貝瑞李文和傑西伯格。他們一同將故事改編成繪本小說。這部繪本小說本身很自然地成為向片場提案的優勢。在2010年聖地牙哥國際動漫展中獲得粉絲的熱烈支持,柯金斯基也同時在會中發表《創:光速戰記》片段,當時激進電影公司攤位在展覽會場中總共發出三萬冊繪本。

 

觀後隨想:

鏡頭時而高聳入雲;時而遼闊無邊,讓我深深感嘆原來旅人們窮盡一生追尋的世外桃源,竟只能發生在人類文明毀滅後的世界。不得不說,杳無人煙的地球還真XX的美。個人認為《遺落戰境》這個中文片名翻譯的恰到好處,本片環繞著被遺落下來的人、美景和記憶,而找出究竟是甚麼拋下了這一切,則是劇中主角和巨型屏幕外的我們急於探求的真相。

我個人建議可以將《遺落戰境》分為三種層次來品嘗,更能體會這套科幻大作的醍醐味。

一、  視覺享受:首先你可以注目阿湯哥的演技、欣賞如同軍事展演的高科技炫技、品味充斥設計感的自然或人工場景、感受著動人配樂的節拍、徜徉於空戰帶來的速度感、醉心於兩大女主角的美貌與曼妙身姿(或阿湯哥的,若是你的菜的話)。品嘗至此,《遺落戰境》帶給觀眾的滿意度近乎滿分。

二、  劇情架構:由上述第一階段食材所組成的《遺落戰境》到底是怎麼樣的一道菜,懸疑南洋?外星特調?驚爆雜燴?我個人嘗起來都有那麼一點。《遺落戰境》的劇情採用層疊交錯式,不看到最後一刻都無法嚐到包裹在千層外皮裡的夾心甜韻。等你全盤接收後,或許會覺得口味似曾相似、無法誇讚主廚的創意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卻又無法否認自己確實在其中獲得許多酸甜苦辣滋味。因此《遺落戰境》中數個稍嫌老梗的爆點,在我眼中因為第一階段食材用的好,整體而言仍屬容易入口的佳餚。此階段或許會有觀眾嫌棄菜梗炒得太老,難防失分。

三、  深層意涵:觀賞《遺落戰境》對我個人收穫最大的便是在這第三階段。由淺入深來說,核武的毀滅性威力、環境保護、世界末日議題等皆會讓觀眾有所感觸。其次,《遺落戰境》讓我看到科技與人性的明顯落差。男主角修復偵察機後,偵察機頭也不回地就飛走了,連聲謝謝也不說。男主角掉入坑洞內,偵察機也只是幫忙肅清敵人後就飛走,要是人類的話,絕對會幫男主角脫困,甚至給予安慰、陪伴,這些都是機器與科技永遠也模擬不來的溫暖。若將此與現今科技社會做對照,你是否有感覺,科技越是發達、人們就益發冷酷?雖說《遺落戰境》內無人性的設定是偵查機,但若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再繼續對世界冷漠無感,我們不也如同只靠邏輯運算行事、不懂看狀況應變的機器嗎?

為了怕有觀眾看不懂,中途上個破梗小菜,現階段還不想吃的請下拉至下一段。

《遺落戰境》正確的劇情解讀順序應該是這樣的:

當外星侵略者,也就是三角錐體出現時,人類派遣了一隊人馬前往探勘,當時的成員包括阿湯哥飾演的傑克、開頭大家以為跟傑克是一對其實只是單戀的維卡、以及傑克真正的妻子茱莉亞。當他們接近三角錐體時太空船無法控制,漸漸被吸過去,因此傑克當機立斷,將沉睡在睡眠艙裡的其他成員彈射離開太空船,由他和維卡兩人獨自面對未知的外星侵略者。而劇中人物便由此開始分成兩種下場,一種是被吸進三角錐體的傑克和維卡,成了外星人捕獲到的唯二人類,也因為手邊只有這兩人的基因可以做複製人,所以每一個複製的傑克都有他本人原先的記憶。外星人用「執行任務必須消除記憶」以及「人類全都搬上泰坦星」的騙局來控制他們為己所用,此外,為了不讓他們跟其他的自己面對面,用禁止進入輻射區的規定來隔離複製人與另一對複製人。舉例來說,對49區傑克來說是輻射感染的區域,其實是52區傑克平常活動的區域,反之亦同。所以摩根費里曼在劇中只說了要傑克去輻射區就可以找到真相,便是因為不管他是哪一區的傑克,只要去他所謂的輻射區,就可以發現其他的自己。至於地球上總共是由幾組傑克和維卡在管理?電影中並未提及,已知至少有兩組。三角錐體上則是有成千上萬個複製人就是了。而另一組人馬的下場,就是傑克後來在太空船墜毀現場遇到的茱莉亞,便是當初他自己彈射出去的妻子,而這一彈就花了5、60年的時間才飛回地球,嘖嘖還真久啊。如果以此來推斷年齡的話,主角傑克至少已經換過兩代了,電影不是數度提及再過兩個禮拜他們就要回總部、搬去泰坦星了嗎?不管回去是會被銷毀換新還是再度消除記憶,總之這個循環一定已經重複過多次了,這正是《遺落戰境》想要讓觀眾感到恐懼的部分,不過不討厭複製人的我倒是覺得普普+老梗XD

 

再回到第三階段的深層意涵,若人從不用心去思考,只是上頭說甚麼就做甚麼、只是因為老祖宗這麼規定就照做,從不去質疑來龍去脈、從不去試圖改善、也從不去嘗試跳脫束縛的話,豈不跟三角錐體為了阻止傑克發現真相所用的方法一樣嗎?你的父母、師長、整個社會、甚至國家,加諸在你身上的枷鎖,真的是老祖宗千年來的智慧?真的是社會和諧的必要條件?抑或只是強權為了方便管理弱者的騙局?還是大家都不願意正視和改變的藉口?我在《遺落戰境》中同樣找到了答案。可以徹底毀滅三角錐體的武器隨著茱莉亞躺在太空艙內準備升空,頓時我驚覺,原來人類的愛、勇氣、無私、智慧,便是最強大的力量,足以改變世界。人人心中都有這股力量,端看你願不願意運用,以及運用在甚麼地方。令人落淚的主廚套餐,滿分。

 希望大家都去看看《遺落戰境》,並找到最值得你賭上性命守護的人事物。

1365095822-1294268286_n  

別活得像機器一樣冷血、不知變通

1365096063-3109888629_n       

人,真是地球上最美的風景?

pZeWpKGZl56VqA  

我不希望人類面臨生死存亡之際,卻又渴望見到末日後的頹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