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2360j6bjkkxjkbkj9s0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 來~我唱給你聽

年份:2013

導演:湯姆霍伯

演員: 安海瑟威、休傑克曼、羅素克洛、海倫娜寶漢卡特、亞曼達席菲德、薩夏拜倫柯恩、艾迪瑞德曼

類型: 音樂劇、劇情

 

關於電影:

《悲慘世界》(法語:Les Misérables,另有中文譯名《孤星淚》,原意為「悲慘的人們」,「可憐的人們」),是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於1862年所發表的一部長篇小說。是19世紀最著名的小說之一。小說描繪了19世紀初20年間幾個法國人物的生活,涵蓋了拿破崙戰爭和1832年巴黎共和黨人起義

 1357607774207  

beican_shijie  

觀後隨想:

相信在電影上映這麼久的餘波蕩漾中,你已然知曉《悲慘世界》是一齣音樂劇。沒錯,劇中人物從口中吐出的約有95%是音符而非台詞,雖然《悲慘世界》不像迪士尼歌舞劇一樣還帶舞蹈,不過聽說光是這一點就已經讓不少觀影者感到啞然或失笑。

其實我原先在觀看《悲慘世界》前也有如此擔憂,雖有幾幕覺得用唱歌來溝通實在搞笑,不過或許是聽覺上越來越習慣了,整體看完之後,我確實認為歌曲的旋律與渲染力比光念台詞更能如實傳達出《悲慘世界》中那股如身歷其境的時代感與人物內心的情緒糾葛。尤其看著《悲慘世界》內的一個個實力派演員一邊歌唱還能不忘用眼神和肢體將角色內心戲演繹到位,實在比一般的演戲方式還要令人敬佩。對《悲慘世界》有興趣、卻因為音樂劇的形式而還在觀望的你,大可不必為此擔心。

《悲慘世界》是由著名小說改編,因此在劇情上已無抓邏輯漏洞的必要,因此照例分享一下我個人觀賞完電影之後的碎碎念人性小論文,還請不吝指教。

《悲慘世界》內的角色遭遇到底有多悲慘?這倒不是我觀看這部電影所接收到的主要資訊。我反倒對主人翁一連串的選擇感到著迷。倘若聚焦在休傑克曼所飾演的犯人---尚萬強一生中的選擇上,我們可以看到他所做的該項選擇皆帶來了無法計數的後果、而每項選擇也都拯救了一條寶貴的生命,而這些生命又不約而同地在未來以無法想像的方式回報予他。

1210122046052504

人生不過就是一連串選擇之下後的必然結果,無論你對現在的人生是否滿意?不都是你自己一路選擇而來的嗎?


從他偷了麵包救姪子從此成為階下囚、到他偷了教堂的燭台後選擇痛改前非、當上市長設立工廠給窮人一條生計、允諾照顧芳汀的女兒---珂賽特、幫助被馬車壓住的老人、救了珂賽特的愛人---馬呂斯、放過對他窮追不捨的警察---賈維爾。

你看出規律了嗎? 尚萬強從一開始就選擇了「為善助人」的道路,即使這條路百般艱辛(當市長、開工廠),有時不和於時勢和當代律法(偷麵包救人被判刑)、有些善行無法及時得到回報(扶養珂賽特)、有的善行還會阻礙我們眼前的計畫(放過賈維爾)、甚至還有某些善行會損害自己的權益(救活珂賽特的愛人馬呂斯),但每當尚萬強遇到生死存亡關頭時,不正是這些他所累積的福報反過來救了他一命、使他的生命更加充實嗎?

除了尚萬強以外,其他角色也各有選擇。無論是揭竿起義的熱血學生們、或是一輩子小奸小惡的旅店夫妻檔,皆可看出他們在動心起念之間對個人甚至整個國家所造成的影響。其中最令人感動的莫過於旅店老闆的女兒,她大可陷害珂賽特和馬呂斯並如願拆散他們兩人,但她並沒有選擇這麼做,情操之高貴不亞於為推動法國革命而拋頭顱灑熱血的學生。

《悲慘世界》對我來說無疑是一部加強我為善信念的電影,靠的不是電影中頻繁出現的宗教和上帝,而是尚萬強他那一連串不愧於心的選擇。好人不一定會有好報,所以當好人很傻嗎?或許在不知道能否回收的情形下做善事真的很傻,但若要每個人在做決定之前都先算準投資報酬率也太麻煩了吧?或許你早已在良心的驅使下即時做出了最正確的「投資」選擇。至於投資甚麼呢?福報。就當作是投資看不見的福報吧!不要不相信喔,任何善念的種子,都絕對會在專屬於你的福田當中萌芽,並以某種形式回報到你身上的。 

《悲惨世界2    

反論我就不舉例了,傷人害人又會有甚麼相應的後果?自己想像吧

 

最後引用一段網路上的介紹,原著作者雨果撰寫這本小說的動機和概念讓我非常認同,尤其是最後一句話,與大家分享。

《悲慘世界》的主題是寫人類與邪惡之間不懈的鬥爭,人類本性是純潔善良的,將一同走向幸福,但要經過苦難的歷程。書中穿插當時法國革命動亂的背景和拿破崙滑鐵盧戰役的描寫,以及當時法國社會的很多細節都有論及。雨果力圖表現嚴刑峻法只能使人更加邪惡,應根據人道主義精神用道德感化的方法處理,他借主人公之口說道「最高的法律是良心」。他寫道:「將來人們會把犯罪看作一種疾病,由一批特殊的醫生來醫治這種病。醫院將取代監獄。

引用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2%B2%E6%83%A8%E4%B8%96%E7%95%8C

20121211012047728  

最後來張我最愛的休傑克曼養眼照...是說你的蝌蚪也太多了吧@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