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無關好壞,參透人生

年份:2013

導演:瑞奇摩爾

配音:約翰萊里、傑克麥克布瑞爾、莎拉席維曼、珍琳奇

類型:動畫、冒險

劇情:

但每個遊戲的背後都有個反派角色,「修繕王阿修」裡的大魔王叫做無敵破壞王,在當了30個年頭的稱職反派後,破壞王感到職業倦怠,因為沒人喜歡壞人,而在他內心深處也想要獲得眾人的愛戴,也希望能當個人人景仰的好人英雄。

為了證明自己,破壞王闖入了第一人稱射擊遊戲「英雄使命」,想趁此機會當個人人愛戴的英雄,卻誤將能使所有遊戲都掛點的機器飛蛾釋出。為了維護遊戲世界的和平,破壞王唯一的希望是跟來自糖果瘋狂賽車遊戲「甜蜜衝刺」中專製造麻煩的怪咖雲妮露攜手合作,贏得賽車冠軍才有機會重返榮耀。但他有可能在一切GAME OVER前體會所謂「好人」的真正意義嗎?

 

觀後隨想:

感謝長榮航空的機上電影放映室配備了《無敵破壞王》這部電影,它超乎懼怕飛機的我原先預期的轉移目標功能,甚至製造出讓我飛抵日本後竟捨不得下飛機的不可能光景。想當然在回程的飛機上我又重新看了一次,看完之後還推薦身旁的老爸看,並偷瞄他的螢幕再看了一次。而這也是我第一次在看完一部電影相隔這麼久之後,還會有源源不絕的心得想要囉嗦。我深信一定是《無敵破壞王》治癒了我的機上恐懼症,也同時摧毀了我的淚腺和嘴角神經。希望我拙劣的文筆和糾結的思緒能夠盡可能整理出《無敵破壞王》帶給我的衝擊並清楚表達,別玷汙了這部難能可貴的好電影。

首先拋開劇情論,《無敵破壞王》以任何人或多或少都曾接觸過的電玩為發想,將孩提時總盼望電玩人物真有其人的夢想幻化成真。對於電玩我只喜歡當觀眾看別人廝殺闖關,不喜歡自己動手挑戰。因此《無敵破壞王》如同一座匯聚所有已知電玩的中繼城市、藉由像素和電流構築鏈結成你我身邊的日常光景,無論你我熟不熟稔的電玩人物就確實生活在其中,簡直就像在玩一場不需要我動手的電玩遊戲,又似隨著劇中主角同甘共苦,有幸參與他們的人生一幕。

201212061516267101684  

原來插頭裡面住了這麼多居民啊(摸下巴)

擁有如此好發揮的題材與故事背景,加上眾多電玩世界mix擬人手法的衝撞新意,《無敵破壞王》的好笑好看與好哭是百分之百可以預期的。但每部電影除了視覺娛樂效果之外必定有一個教化警世的主軸,《無敵破壞王》的又是甚麼呢?我這篇觀後感實在寫的太晚,想必有許多同好都已經發表了各類先知卓見。我看到最多的是聚焦於「無敵破壞王」的自我價值肯定與好壞又有何妨?做自己就對了等等觀點。為了不致過於囉嗦,對這些觀點除了點頭稱是以外我就不再跟進補述。我只想說我另外看到的最大亮點是:世界上沒有毫無用處的能力

「修繕王阿修」被關在sugar rush王國的地牢裡時,他試圖用自己的萬用金鎚敲壞鐵欄杆,沒想到他那甚麼東西都能修復的能力,竟讓鐵欄杆變得更加粗壯了。好人的能力在需要破壞性的地方毫無用武之處,如同善良、愛心、溫柔…等力量是無法對抗邪惡的,只有能與邪惡匹敵的力量能夠加以制衡。這一幕彷彿警鐘般敲響了我,讓我開始注意到電影中是否有其他相關的描述。

  「無敵破壞王」總是被嘲笑嘴巴臭,當他為了問話而將優格比爾放入口中「刑求」時,又讓我再度拜服,原來只要時機對,連口臭也可以是一種助力

th (1) 

萬物皆有一體兩面,公認「好的」能力也不是處處皆適用,反過來說,又怎麼會有所謂「壞的」能力呢?

 

這個觀點其實與眾多電影同好的結論不謀而合,大家都體悟到,無論你在人生中分配到的角色是正邪反派,做自己就對了。而我要補充的是,為什麼「無敵破壞王」又或是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應該要好好做自己呢?因為在一個人的身上,絕對沒有無用的能力---無論那個能力現在看起來有多荒謬不起眼、甚至可能是個老被眾人嘲笑的缺點,都有可能在適當的時機與地點派上用場。

th (2)  

誰說比男人還MAN不是種能力呢?在戰場上就絕對需要啊(菸)

 

但這並不代表從此你身上所有的缺點與不足都可以用這個邏輯來將之合理化,樂觀不等於安於現狀、不知長進。差別在於你必須要先嘗試改變過

我們看到「無敵破壞王」嘗試想在射擊遊戲當中扮演英雄以贏得反派所沒有的尊重

我們看到「修繕王阿修」想要改變自己老好人的形象和善良的能力以博得佳人芳心

我們看到小女孩雲妮露努力克服先天的條件限制以爭取加入賽車選手的行列拚高下

我們甚至看到嗆辣的卡轟隊長試圖將未婚夫的身影從腦海中抹去因此不敢追求幸福

   

這些角色都努力嘗試改變那個他們想要改變的自己,等到全力以赴之後發現他們改變不了自己的本質時,他們是怎麼做的呢?

 

「無敵破壞王」領悟到唯有自己的破壞力才能拯救雲妮露,也唯有持續扮演原有的反派角色才能讓自己的遊戲得以生存。於是他終於找到扮演反派這件事的另一種附加價值---每當被大樓居民高舉時,他便能看到雲妮露英勇的賽車身影。而即使他的能力對大多數人無用又何妨?可是有另一個世界/遊戲,和一個小女孩因他的能力而得救呢!

 th

其他角色有的成功改變了自己,有的知道本質無法改變後,便樂於接受、擁抱、喜歡這樣的自己。

以這點來說,《無敵破壞王》無疑是一部超級勵志強片,希望大家能在對自己感到懷疑時,套用一下「無敵破壞王」的心路歷程:努力去爭取更好的自己以及更好的生活,若真的改變不了,就勇敢地接受所擁有的一切,並換個角度想,找到能以自己為傲的一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