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unchained-poster-federico-mancosu_thumb[4]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字字珠璣不怕劇透

年份:2013

導演:昆丁塔倫提諾

演員: 傑米福克斯、克里斯多夫華茲、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山繆傑克森、凱莉華盛頓、昆丁塔倫提諾

類型: 西部、劇情

劇情:

故事發生在美國內戰前兩年,備受虐待的黑奴強戈〈傑米福克斯 飾〉遇上德裔賞金獵人舒華茲〈克里斯多夫 飾〉。在強戈的幫忙下,舒華茲才有辦法抓到兇殘的布里托兄弟,但代價就是要還強戈自由之身。達成任務後,擺脫奴隸身分的強戈決定和舒華茲繼續攜手合作,但他內心的終極目標,卻是找回當年慘遭交易被賣掉的老婆布希達。尋找布希達的過程中,強戈和舒華茲意外發現,聲名狼藉的”糖果樂園”經營者凱文康迪〈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私底下不只凌虐奴隸,還把他們當成鬥雞訓練成為娛樂對象。強戈和舒華茲的秘密行動引起康迪的家奴史提芬〈山謬傑克森 飾〉的懷疑和注意,兩人必須要付出多少血淚代價,才能順利救出布希達?

 

觀後隨想:

以大導昆丁塔倫提諾的風格言之,在我心中,《絕殺令》不若《惡棍特工》一般精雕細琢,更不如《追殺比爾》饒富強烈玩心,反倒是以值得深掘的沉重故事背景攫住我的心。電影一開場,我覺得我像是被導演昆丁塔倫提諾引領至一個深不見底的廢棄礦坑前,從礦坑內不斷竄出地底的霉味與溼氣撲鼻而來,讓人一面好奇坑底究竟埋藏著甚麼樣的寶藏,同時又一面擔心著未卜的前途緩緩摸索前進,而導演他則是帶著惡作劇般的笑容等著觀眾自行發掘其中奧妙…。

 

至於這場歷時近三個小時的《絕殺令》,我這個臨時礦工挖掘到了甚麼呢?

13485455741327201209251157058_08518   

先把大到無法忽視的邏輯石塊分離出來,喔,像是強戈明知道妻子被賣到「糖果樂園」鐵定淪為性奴,那為什麼他還能接受舒華茲的條件,先跟他合夥一個冬天呢?要是我,一定先去營救老婆,因為早一天救她出來便是讓她少受一天苦,事成之後再跟在舒華茲手下做一輩子的賞金獵人。

 

再來用篩子過濾掉較小的石子,咦,為什麼舒華茲要繞一個大圈子騙凱文康迪要買格鬥用黑奴,搞到最後露出馬腳還讓自己身陷險地?不如直接說強戈想要買回他的老婆,凱文康迪的接受度還比較正常哩。

last-trailer-550x228   

電影看到這裡已近尾聲,而看我還能這樣分心扮演礦工的角色,就知道我因這兩個不合理的設定問題遲遲無法入戲,但,直到舒華茲顯現出他的「本性」、再到強戈終於展現出他這趟艱辛旅程中所學的「渾身解數」時,我才真的了解《絕殺令》這部可愛西部片的魅力。

 

去蕪存菁之後,《絕殺令》的核心價值到底是甚麼?當然,顯而易見的黑奴問題、至今仍或多或少存在的種族歧視問題、以暴制暴之恰當性,甚至是美國擁槍自重這個問題,我想都可以大書特書。

任何創作,除了創作者本身之外,其他人的評註解析都只是一種揣測,甚至是觀者自己的投射。也正是基於此,才衍生出如今各種不涉及對錯與否的藝術評論,因此我在這座名為《絕殺令》的礦坑中所挖掘出的寶藏,是「奴性之可憎」,並非外人的戕害使你被迫成奴,而是你自身不敢反抗強權的奴性讓外人有機可趁,給大家做個參考。

django-unchained-poster-samuel-l-jackson-550x893   

當你開車塞在長長的車陣中是否曾想過:「第一台車到底在搞甚麼?」。看完《絕殺令》之後,我查了一下有關黑奴歷史的資料,得知歷史上率先使用黑奴的是歐洲人、甚至查到有許多黑奴是經由自己的酋長所賣出,但這還是沒有解決我的疑問,「第一批被強迫為奴的黑人到底有沒有反抗過?」。

世界上沒有任何種族生來就注定低人一等,這全是人類出於自私所編撰出來的利己謊言。曾幾何時,這世界竟連顏色都被烙上原罪?不願做家事的人、不願下田做苦力的人,編出了一套說詞騙黑人來代勞,人類有多邪惡對我早已不是新鮮事,但更令我驚訝的是,面對如此毫不講理的壓迫,怎麼大家都不知道要反抗或回嘴呢?怎麼就真的相信對方騙你的說詞,乖乖被牽著鼻子走呢?

我知道看到這裡,大家不免會皺著眉頭問:我的膚色該如何改變?大環境如此,我要如何反抗?他們手上有槍,我要如何抗命?我們歷代的宿命便是如此,此時反對有何意義?

的確,這些世世代代糾結已久的問題不是一時三刻可以釐清。的確,時至西元2013年,累積多達2千年來的觀念早已無法更改。但若能回到過去,回到黑奴歷史的起初,我會用我一貫的態度來化解這綿延多年的問題---阿Q哲學。

 

有的人一聽到別人的調侃,馬上就被冒犯到,並且對此生氣、難過、記恨。這代表對方所說的話不單只是空穴來風,而是你自己本身也在意的「弱點」,我說的對不對?例如,你覺得自己長的矮,因此當別人開玩笑說你不高時,你所表現出的憤恨,就等於是把對方射出的箭接了起來,不但傷了自己也讓對方得逞。

若是我,絕對是用阿Q哲學來自嘲:「對呀,我是矮,這樣離地比較近啊XD」,如此一來對方知道他不但傷不了你,更發現在「矮」的背面,原來還有另一項可取的特質。

 

白人:「你們黑人看起來髒髒的,是上帝做壞的人種」

黑人我:「你們白人才是還沒進烤箱的白胚哩,烤焦一點又何妨,顯得牙齒比較白啊XD」

白人:「…」

 

白人:「你們黑人身強體壯,很適合當我們白人的奴隸」

黑人我:「既然你知道我們比較壯,那你還敢欺負我們(挑眉)」

白人:「…」

有沒有發現?若黑人自己不認為黑黑=髒、若黑人不認為身強體壯就應該當奴隸,若黑人以自己與白人不同的特質為傲,當初是不是就會有不一樣的下場?

生活上很多事情,若能用這樣的阿Q哲學去看待,你會發現自己不但漂亮地掙脫別人設好的圈套,更讓大家知道欺負你根本是浪費時間,因為任何明刀暗箭你都有辦法化解。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