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45837029-2618131413_n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可愛小物注目

年份:2012

導演:Peter Lord 、Jeff Newitt 

演員: 休葛蘭 、馬丁費曼 、伊梅達史丹頓 、傑瑞米皮文 

類型: 動畫、冒險

劇情:

船長劫克(休格蘭)一直有個偉大夢想,就是打敗他生命中的兩個強敵,然後奪得「年度最佳海盜」的美譽。於是野心勃勃的船長便率領一群「雜牌海軍」,向偉大的夢想前去。

他們沿途克服危險與挑戰,從血腥島一路來到倫敦,不但打敗惡魔女王,還解救了一個倒楣科學家,究竟這群瘋狂的海盜能否一起實現夢想呢?

 

關於電影:

影片根據英國作家吉德安·狄福《The Pirates!》系列圖書的前兩部《海盜!和科學家一起冒險》以及《捕鯨歷險記》改編而成,講述希望贏得“年度海盜大獎”的海盜船長和他一幫亂糟糟的手下踏上冒險之旅的故事。

  最新電影《神奇海盜團》由阿德曼的兩位創始人彼得·洛伊德與傑夫·紐威特執導。影片是索尼公司出品的首部停格粘土動畫,也是英國的阿德曼公司製作的首部3D停格粘土動畫。阿德曼一直是粘土停格動畫領域的“龍頭企業”,創作過風靡全球的“超級無敵掌門狗系列”。所謂停格動畫(Stop-Motion)指的是片中每一個靜態的角色,都需動畫師先用模型定位。一個畫面拍好後,由動畫師將物件稍作移動,拍下一個鏡頭,每次只拍攝一幀。這種動畫製作方式由於耗費大量的財力物力和人力,在當今的好萊塢已經很少有公司會嘗試。然而阿德曼公司卻一直堅持在這一領域,保持了傳統粘土手工製作方式的質感而在全世界範圍內擁有著很多的擁躉。

 

觀後隨想:

不記得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愛上黏土動畫的,但我就是喜歡日常生活用品被等比例縮小的感覺。立體的黏土跟平面繪畫比起來,又增添了活生生的躍動感、似乎可以拿在手上把玩的珍奇感,讓人想要到製片現場細細欣賞那些基於藝術美感和寫實觀察之下而生的巧奪天工傑作。

看一部黏土動畫,對於普通的電影愛好者來說便是欣賞劇情,但我卻將注意力都放在出現在螢幕各處角落的小造景、小擺設以及小巧思身上。知道我這個喜好的男友曾說,他在電視上看過一段敘述,說明「會喜歡小東西的人是因為喜歡它們的善良與無害」,額…雖然從男友口中無法得知更進一步的資訊,但原來喜歡黏土是有心理層面的因素的,讓我覺得這個怪癖彷彿得到了加持,從此再也不懷疑用黏土動畫配飯的自己有病。即便遲遲等不到這部電影的上映,還好最後還能租DVD來欣賞,總算能為血液裡流著的黏土增添新的黏稠度。

tumblr_lupj3kXrs71r27jxi  

光是一個角色的人物設定便如此精細,真的別小看黏土的世界喔

看到《海賊天團》這個片名,你是否會覺得「歐,別又來了,海盜電影都已經拍到爛了,區區一部黏土動畫還能帶來甚麼新境界?」,沒錯,精彩刺激的海上拼鬥並不適合用黏土來呈現,失落的寶藏也都被強尼戴普搜遍了,因此《海賊天團》除了以黏土打造的世界值得一看之外,海上航行部分並無超越其他海盜電影之處。但我格外驚嘆於劇情巧妙織入了維多利亞女王和達爾文這兩位真實歷史人物,並以英國為背景,將電影的格局和幽默感提升到最大化,也為歷史做了前所未有的新解讀及玩味。我很早以前就發現了,能讓我笑出聲的全都是動畫和黏土電影。或許是真人刻意搞笑從不對我的味,抑或是動畫產業的人才特別有幽默感,現在我終於明白了…對這些善良無害的黏土人物,我才能充滿包容地像在看自己的孩子般開懷大笑。

3dthepiratesbandofmisfi  

惡搞維多利亞女王沒事,反倒是痲瘋病患為此片的偏見出來抗議,好奇妙。

  

《海賊天團》究竟為何無法在台上映,我個人覺得,對見多識廣又渴望大場面的成人來說,刺激度不足;對喜歡看動畫的孩子們來說,海盜的職業生涯似乎不是個好的學習榜樣。其實《海賊天團》的核心價值並不難懂,若是我,看完後我會如此跟我的孩子解釋:「只要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不必去在乎旁人對你的評價。只要對得起自己、和相信你的人,這便是最高的殊榮。」

旁人的觀感是基於個人主觀的斷定,無論你實際表現的好壞,都無法撼動旁人對你的主觀偏見。舉例來說,一項榮譽,如果大家覺得獲獎者沒有那個資格,即便此人已經桂冠加身,旁人心理依舊不認同這個人。反過來說,若你被大家認為是實至名歸、獲獎呼聲最高的人,那麼即便你最終並沒有得獎,旁人也會為你覺得不值、為你大嘆評審沒有眼光、為你批評獲獎者甩了陰險的小手段。這也告訴了我們,「裡子」比「面子」來的重要多了。贏得人心,比贏得如浮雲般的榮耀,還要來的有意義。

3dthepiratesbandofmisfi (1)    

人生就是不斷地在蒐集夥伴,只要有夥伴們無私的愛,旁人的不認同又何妨呢?

 

這社會上有許多欺善怕惡的人,不敢挺身而出對抗真正的壓力來源,卻專挑些更為弱勢的人出氣。延伸到家庭層面來說,會吵的孩子有糖吃,不吵的孩子甚麼都沒有。我個人認為這是錯誤的教育,當你面對會吵的孩子,你更要在他面前刻意獎勵不吵的孩子,讓不吵的孩子知道他的乖巧是值得讚揚的,同時也讓吵的孩子知道「不汲汲營營追求,才能真的得到想要的事物」。
或許闔家欣賞完《海賊天團》之後,你的孩子會有一陣子吵著長大想要當海盜,你除了可以告訴他:「目前只有索馬利亞有缺人喔,你確定要跑到非洲去?」,你也可以告訴你的孩子,只要你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是你真正想要的、是不愧對愛你之人的期待的,只要滿足這三種條件,那麼你便無需再懷疑自己內心的羅盤,大膽地航向心中的寶藏吧。

the-pirates-band-of-misfits02  

不必害怕去做對的事情,也不必害怕發光發熱。世界之大,總有你應得的一份寶藏。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