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儘管哭就對了

年份:2013

導演: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

演員: 伊旺麥奎格、娜歐蜜華茲

類型: 災難、劇情

劇情:

瑪莉雅(娜歐蜜華茲 飾)和亨利(伊旺麥奎格 飾)帶著三個兒子,一同前往泰國共渡聖誕佳節,不料當他們在泳池旁享受悠閒時光時,一股猛獸般的萬呎巨浪竟迎面襲來。兇猛的大水沖散了他們,一度被巨浪擊昏的瑪莉雅,醒來後發現自己正漂浮在海面上,當她深信家人們皆已罹難的同時,竟發現自己的大兒子盧卡斯,竟然就漂浮在距離她僅有幾公尺遠的海面上。瑪麗雅決定想盡辦法,要帶著大兒子盧卡斯一起活著離開。

 

關於電影:

★改編自2004年南亞海嘯驚心動魄的真實事件
★《靈異孤兒院》西班牙新銳名導最新作品,號召《大亨小傳》伊旺麥奎格、《不公平的戰爭》娜歐蜜華茲兩大實力派演員共同主演
★僅管無情洪水帶走一切,人性光輝卻永不磨滅!

觀後隨想:

電影,特別是一部災難電影,再去探討技術層面問題對我來說已經沒有意義了。試問有誰曾親眼見識過萬呎高的海嘯,無事生還後,還願意出面指出電影的特效夠不夠逼真、細節夠不夠完整的?我想,死裡逃生過的人,眼界和在乎的事情也早已和你我不同了。
當我們聽到別人的慘痛經歷,總是會試著擠出這麼一句安慰的話:「我懂你的痛苦。」,但很可惜的是,我們都知道這只是包裹著糖衣的謊話。沒有親身經歷過的痛苦,旁人是如何有同理心也無法體會的,頂多只能拿生活中其他類似的經歷來拼湊推敲,但終究會因為你遲遲無法抹去眉心深鎖的憂鬱而不耐離去。當你聽到海嘯席捲而來的巨響,只覺得戲院的音響效果真好;而事件的倖存者在事發當時聽起來卻恍如死神奪命的警鐘。當你看到混濁汙穢的泥水,只覺得好髒不想碰;當時受災者的肺部和傷處可是被這泥水灌滿侵蝕。也因此只有遭遇過相同經歷的人,才能理解彼此所背負的陰影。相同的遭遇,能夠跨越各種藩籬,將原本互不相識的人緊緊綑綁在一起,也只有這樣的「夥伴」,才能幫助彼此走出旁人無法理解的傷痛。

th  

再多的銀行存款、再多的臉書朋友,在大自然面前都無用武之地  


生命的珍貴之處在於「脆弱」。當你在大螢幕上看到女主角是如何任兇猛洪水沖襲翻弄,當你看到潛藏於濁水中的一件件生活物品都能使人身受重傷,你是否和我一樣再次折服於大自然的力量並反思人類有多麼渺小?
我相信「人定勝天」這句俗諺,但是這裡的「天」應該改成「命運」,而非指我們身處的大自然。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一直覺得人類是地球上的毒瘤,而且,「地球沒有人類無所謂,但人類卻不能沒有地球」。我們的確無法改變大工廠排放廢水廢氣,也無法改變人類需要仰賴自然資源才能存活的事實,但看看我們日常生活中造成的各種浪費,有多少是可以省起來的?有多少是可以用其他東西取代的?或許這些和這部由地震引發的海嘯災難電影離題甚遠,但能造成嚴重傷亡的自然災害並不僅止於地震、海嘯一種,南亞海嘯不會是地球上最後一場浩劫、日本311地震也不會是,人類越是將一切資源都集中起來建造大型城市,當發生天災地變時只會越來越致命。你明知道這一切,還能心存僥倖、置身事外嗎?

1514839644  

僅在那一瞬間,你所熟知的生活便被摧毀。「再繼續破壞自然吧」造物主說,「看誰破壞的厲害」。

回到電影,主角一家人的遭遇就留待各位進電影院欣賞。我個人是看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看完後整個人風乾枯槁不少,建議在看這部電影前後都要多加補充水分,衛生紙沒帶夠的就等著吃自己的鼻涕吧。

電影中母親與大兒子正自顧不暇之際聽到了遠處的呼喊求救聲,此時我與劇中母親的想法相同,「若聲音的主人是自己的親人」想必拚死也要前往救援;倘若對方只是個陌生人,那麼更要盡自己所能相助,因為這樣「也才會有別的好心人出手幫助自己的親人」。

如先前所說,我為什麼相信人定勝天,因為不論你的出生環境是如何,命運是可以自己開創的。至於如何開創呢?我的心得是,你想要這個世界怎麼對你,就先怎麼對這個世界。邪念是會傳染的,善心也是。舉例來說,若你堅持每天出門都對一個陌生人投以微笑,漸漸地,如同蝴蝶效應般傳遍整個世界,終有一天,你出門時路上每個陌生人也都會對你微笑。電影中母親所做的選擇也是一樣,特別是在災難降臨後的危急之際,我們更期望不知被壓在哪個瓦礫堆底下的親人也能遇到好心人,若每個人都盡自己的力量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那麼這個世界就不會有人受到遺漏。這聽起來是個多麼美好的理想,可惜目前大環境的現狀是人人自私自利、不願多付出分毫;只奢望別人給予。這樣的冷漠終將凍結整個世界,我們少數人能做的,就是努力散發自己的微小熱能,不致讓人情降到冰點。

02  

讀多少書、賺多少錢都沒有用。懂得助人的體貼孩子,才是這社會需要的人才。

說著說著,自覺談到電影的部分很少,說教卻綿延不盡,因為這部電影是部徹頭徹尾散發人性光輝的明燈,若你步出電影院,卻對生命沒有絲毫體悟的話,那我只能說你白看一場無誤。男主角在醫院尋找家人的那一場戲,或許有人會覺得怎麼找的那麼不仔細,有人則是認為太扯了怎麼可能找的到?以我家中貓咪經常走丟讓我必須四處尋找的經驗來說,在那樣慌亂無措的情境中、在社會秩序蕩然無存的災難裡,要找到熟悉的面孔,本身就是一種奇蹟。不覺得人與人總是在錯過和遺憾中度過嗎?若非平時建立起的默契和牽絆,若非命運之神眷顧、若非彼此都有迫切的思念,便不會有叫人感動落淚的奇蹟般重逢。

the-impossible08  

你呀,是不是已經聽爛了「失去才懂得珍惜」這句話?既然如此,何不從現在就開始珍惜呢?

數不盡的血淚教訓、道不完的慘痛經歷,無一不是要我們為將來的失去做好準備。人能揮霍的只有熱血,一切回不去的得不到的都忘了吧!將眼光望向終點,為你擁有的每一項人事物設定倒數期限,然後在有限的時限裡好好地感謝有他/她/牠/它的相伴。浩劫終將過去,善念始創奇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