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內有沉默版穿鑿附會

年份:2012

導演:麥可巴瑟

演員: 西恩賓、馬爾康麥道威爾、凱莉安摩斯、蘭妲米契爾、德蕾德克萊門斯

類型: 恐怖、驚悚

劇情:

海瑟梅森(雅德蕾德克萊門斯 飾)和父親哈利(西恩賓 飾)一直以來都在躲避不明力量的恐怖追殺。她18歲生日當晚,在夢魘纏身和父親神秘失蹤的詭譎情況下,海瑟發現自己原來從未瞭解「真正的自己」。隨著啟示錄的指引,她踏入了一個危機四伏、狂暴絕倫,可能令她永世不得脫身的邪惡世界……

 

觀後隨想:

由電玩改編的《沉默之丘》電影是不少電玩玩家與影迷心中的經典,想當年我看過《沉默之丘》電影後也是一試成主顧,深深被電影中所營造的三元並行世界觀所吸引,明明是如此玄怪異化的世界,那團濃到趨不散的迷霧與近乎窒息的壓迫感卻從視野擴散到我的心中,攫走了我一部份的魂,害我偶爾在感覺對了的假日午後會萌生:「好想看沉默之丘喔(扭)」的念頭,這讓我覺得沉默之丘不只是存在於電玩、電影領域的虛擬二維世界,而是真實地存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呼喚著屬於Alessa善的一部分,也在呼喚著我。

感謝娛樂產業的發達,現在我只要想看,就能重看《沉默之丘》,不僅如此,還特地買了Wii版的遊戲光碟來享受夢靨纏身的快感(?) 當然,我不是研究《沉默之丘》電玩系列的專家,Wii版有一關地下礦坑我一直找不到出口,手刀奔跑到全身痠痛依舊一次次含恨被異怪生吞活剝,始終無緣見到從礦坑生還後的世界。但由我對《沉默之丘》的淺薄認知和網路上查到的這篇《沉默之丘》祖宗十八代超詳解!來看,不論是《沉默之丘》第一集與《沉默之丘2:啟示錄》似乎都與原設定相差不遠,該有的元素全都適當地織進了劇情中並且前後呼應,相信死忠電玩玩家和跟我一樣從電影開始迷《沉默之丘》的觀眾基於朝聖的心理,都不至於會對這部續集失望。

先頭提過,不論是電玩抑或是電影版的《沉默之丘》系列,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其中的世界觀,從與你我生活無異的現實世界,到沉默之丘瀰漫白霧灰煙的「表世界」,以及時間一到就如同墜入黑暗深淵的「裏世界」,擔負這世界與世界間轉換的重責大任的,是堪稱經典的主題配樂,只要此樂聲一響起,不論是居住在被詛咒之地的罪人抑或是螢幕前的觀眾,無不屏息著等待黑暗降臨,而我,則是純然享受著這樣五感全開的戰慄,甚至不自覺以嘴角上揚來由衷感謝有《沉默之丘》系列的存在。以下附上音樂讓大家邊咬手指邊享用。

貫穿電影的配樂。

憂傷的旋律

 

至於《沉默之丘》系列的畫面,之所以擁有駭人卻誘人的觀影樂趣,除了身處於廢墟場景、難以預測危險從何出沒的緊張感之外,出場怪物的尊榮可怕到令人不敢直視更是一大功臣。光就這一點,《沉默之丘2:啟示錄》又比第一集更甚,利用人類對「異常的肉體重組」打從本能地感到恐懼的心理,讓觀眾接受「眼前鬼怪非地上有,此景非夢即為地獄」的設定。不論是虛擬如漫畫《彼岸島》中的變形邪鬼、普遍如肢體不全的假人模特兒、又或是如破布般接受縫補的肉體,只要在人體上作文章,就能使人油然升起一股痛楚同感與恐懼感並衍伸為對劇情的認同。其實在現實生活中還真的有不少人以類似的「人體改造」為樂,快來拜見一下妖魔鬼怪歐不是奇人異士。看著看著,是不是覺得《沉默之丘》的怪物造型設定其實也不是那麼扯了呢?(看不夠這裡還有喔小心看到吐)

Silent_Hill_Revelation_3D  

縫縫補補感覺就好痛,可是怎麼縫的像顆棒球

qZmSnaKYkaeVp6s  

要死了原來三角頭人的裡面長這樣噁心屎了!

1011030836cd959edbd7e44b08  

男生不是只要爆乳其他怎樣都好嗎?還不快來認領爆乳護士!

 

倘若撇開電玩的種種設定,純粹以一部電影的角度來看《沉默之丘2:啟示錄》,其實也能淬鍊出不少深度的議題。請容我將「沉默之丘」這個地方視為「每個人都有的悲慘過去」來引申:以我個人的解讀,多少人苦心規勸Heather千萬不要回到沉默之丘,就是勸一個人應該要放下不堪的過去,因為沉溺於過去的種種,會將一個人吞噬殆盡,更有可能害自己被其中的邪念所攫獲,成為一個為恨而生的行屍走肉。即使必須隱姓埋名、輾轉搬遷,即使必須咬牙面對未知的明天,即使過程步履踉蹌,只要能多往前走一步就是多遠離了過去一步。無奈,總有各種因素逼得我們仍有一天必須回到內心那一塊「受詛咒之地」,於是我們在其中痛苦掙扎,不停尋找著答案與出口,最終能否戰勝如同自己分身的心魔,每個人的結果都不同。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沉默之丘》系列標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靨」的原因。

電影最高潮的一幕,Heather與她邪惡的另一半Alessa正面交鋒,Alessa對著Heather說:「這裡不歡迎妳」,其實我想在這裡為她講白一點,她所要表達的應該是:「黑暗的地獄我來待就好,妳應該在外面的世界好好去愛人、也享受被愛」。看完《沉默之丘2:啟示錄》,我很高興我遠離了屬於我的沉默之丘,若沒有永遠葬送在那裏、代替我受苦的那個我,就沒有另一個充滿善念,可以積極向前的這個我。其實,沒有人能夠真正忘掉過去,除非過去從未發生,但,我可以選擇親手埋葬這樣的過去,並帶著自己僅存的一部分,善良、單純、希望、未來…不論是甚麼,遠走高飛。此後當我想起沉默之丘,我會為被困在那裏的小女孩默哀,但我更知道應該頭也不回地,連她的份活的更好更炙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