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1331149026299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magnificent 

年份:2012

導演:三池崇史

演員: 伊藤英明、二階堂富美、染谷將太、林遣都、水野惠梨奈、山田孝之、平岳大、 吹越滿、淺香航大

類型: 犯罪、驚悚

劇情:

高校教師蓮實聖司,表面上備受學生愛戴,並深得學校及家長信賴。然而誰知道,在他充滿陽光笑容與高EQ的面具底下,竟存在反社會人格障礙…。

在慣看校園霸凌、考試作弊、怪獸家長、同性戀、性騷擾、援助交際等種種扭曲行為事件,他內心的陰暗面也漸次擴大,並開始構築起自己理想中的教育王國。潛藏在他內心的惡魔不斷召喚著他,此時學生竟又發現他與別校的連環殺人案件有所關聯。接踵而來的事件,讓蓮實聖司決定在校園文化祭前一晚,拿起獵槍,對全班同學展開慘絕人寰的冷血屠殺。一聲又一聲凌厲的槍響,伴隨此起彼落絕望的尖叫,學校成為地獄的血池,究竟誰能逃出魔爪…?震撼人心的驚悚結局,將讓你永生難忘!

 

關於電影:

史上最喪盡天良冷血教師,引爆最慘無人道連環屠殺
被譽為「日本近年最黑暗、最凶惡傑作」的《惡之教典》,改編自貴志祐介的同名驚悚小說,不僅熱賣超過百萬冊,更獲得2010年「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10」冠軍、2011年「這本推理小說真了不起!」冠軍,並且也是第一屆「山田風太郎獎」獲獎作品。小說當中,貴志祐介打造出史上最兇殘、最邪惡的冷血殺人教師,也因其黑暗、殘暴又震撼不已的情節,深深擄獲讀者的心,除了被改編成漫畫,更也上映大銀幕電影版;日本並在電影上映前夕,推出號稱「序章前傳」的手機電視劇版。根據了解,當時在日本就有十多家電影公司爭奪本作翻拍權,而電影版則比手機電視劇版更加驚悚刺激,並有更多讓人意想不到的殺人場景。

電影版《惡之教典》找來以《殺手阿一》、《鬼來電》等片享譽國際的三池崇史執導,透過他風格化的敘事技巧,輔以大量鮮血淋漓的暢快感受,本片也將被視為他在Cult Film領域的又一代表作。尤其全片暴力血腥媲美《大逃殺》,顫慄驚悚更勝《告白》,無疑是備受影迷高度期待的話題之作。

全片靈魂人物──蓮實聖司,由《海猿》伊藤英明擔綱演出。以往皆以正義形象示人的他,這回將逆轉成為「惡的極致」,並挑戰日本影史最冷血凶惡的殺人教師角色。伊藤英明也透過本片,被業界及影評人視作將成為他的演技代表作,更預測他將獲得日後諸多演技獎項肯定。此外,飾演學生與職員的演員也皆是一時之選:找來雙雙以《不道德的秘密》榮獲2011年威尼斯影展「最佳新進演員獎」的二階堂富美與染谷將太,以及《東京同棲生活》林遣都、《漂丿男子漢》山田孝之、《彼時生命》吹越滿等人共同演出,而這些人在本片的最終命運為何?也格外引人好奇。電影主題曲〈THINK 'BOUT IT!〉並由放浪兄弟(EXILE)五位成員所組的最新子團「THE SECOND」熱力演唱,也讓整部電影充滿高度討論,未演先轟動。

 

觀後隨想:

開門見山地說,《惡之教典》這部電影讓我非常震撼。

在觀賞之前早已聽說不少相關訊息,有許多觀眾將之視為純然的爽片,認為其中並無深刻的意涵。而我也抱持著「應該是一部想演出現代小孩有多麼欠殺的大快人心爽片」,本準備好看完電影後要來探討業已失衡的教育問題,如讓我恨的牙癢癢的怪獸家長與被寵壞的死小孩。但,《惡之教典》在我眼中所展開的黑暗,完全無關乎學校教育這一檔尚可透過制度改變的事,而是即使人類的科技再發達,仍然無法直窺至底的人性黑暗呀!

請問大家有沒有想過,那些被我們形容為「腦袋有問題」、「不可理喻」的討厭鬼,是真的不知道自己有毛病、抑或自己也心知肚明,只是礙於面子必須嘴硬?

後者,我們似乎就能稍微平撫自己的憤恨,轉而同情他的情緒障礙,畢竟,他尚能分辨對錯。

前者,就真的會讓人直呼「無法理解」,想鑽進他的腦袋看看到底是哪條線接錯了,怎麼會在價值觀判斷上跟眾人有這麼大的出入?

簡單來說,《惡之教典》就是一部帶你鑽進前者腦中一窺其中電路板配置的電影。

20120816-2  

微笑面具下的磨刀霍霍,是比當面跟你爭執還難防的惡意。

電影一開頭,隱約代入一段少年手刃雙親的片段。觀眾目前只能得知,這位少年喜歡裸睡、命案現場播放著一首名為「Mack The Knife」的爵士樂。其後,畫面就轉到少年已成為一位人人愛戴、前途大有可為的高帥蓮實老師了。

有些觀眾極度在意這中間發生了甚麼、少年是從何處開始變得瘋狂?其實這段早已足夠令我看出,「瘋狂是不需要有理由的」。

現代人早已知道,所謂的瘋子並不是被鬼神附身了,而是腦部或心靈上受損。顯然地,電影中的少年蓮實並沒有在心靈上受創,那麼或許就只能用先天的腦部缺陷來解釋了。裸睡,是一個被大家忽略的重點,蓮實為何那麼愛裸睡?只是因為電影要造福女性觀眾嗎?其實裸睡在心理學上是種「自信」的象徵,也是解放自己的體現。能夠坦然地面對自己的裸體,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全然地接受自己,全然地解放身心靈、對自己擁有無庸置疑的自信。因此不論這個人的內心存在的是善意或惡念,都透過卸下身外之物的束縛,得到全然的釋放。這點,由他仍舊住在父母雙亡後破敗不堪雜草叢生的破房子裡即看的出來。蓮實,早已不需要任何身外之物,因為他擁有絕對強大的內在。

福金(Hugin)和霧尼(Munin),是北歐神話奧丁(Odin)養的兩隻烏鴉,福金的名字有「思想」(Thought)的意思,霧尼則是「記憶」(Memory)之意。牠們每天一剛破曉就飛到人間,到了晚上再回去跟奧丁報告。牠們總是棲息於奧丁的肩頭跟他竊竊耳語。也因此奧丁又被稱為「烏鴉神」。蓮實明知道這個典故,還在自家前院一邊哼著歌開心地做了一個鐵架,本以為他是要趁好天氣曬衣服還是尿床的棉被,沒想到…竟是要電烏鴉!連戰爭之神˙奧丁的使者都敢殺,你說蓮實是不是一個自信到狂妄無比的男人呢?

th  

打扮很搖滾的戰爭之神奧丁。

除了擁有無懼鬼神的絕對自信之外,蓮實還是個工於心計,行事謹慎的智慧型犯罪。不知道有沒有人看的出來?他每天在蜿蜒的坡道、階梯、林間跑步,一方面是在鍛鍊體魄以面對被害者無誤,一方面,也是在巡視被他埋在各處的受害者,確認自己安全無虞的同時也順便當作嘲弄他們沉睡在土裡的陰濕。再甚者,他利用日復一日的跑步運動掩蓋觀察下一個被害者的行徑,比起衝動犯罪後留下一堆證據與不合理疑點的犯罪者相比,像蓮實這樣的預謀犯罪者,裝成一副融入社會的好人模樣潛伏在你我四周,這早已超脫犯罪的範疇了,倒不如說他就是最最最恐怖難防的「邪惡」本身。

而學校裡有某位老師以大部分觀眾無法理解的方式看穿了蓮實背地裡趨之不散的黑暗,老實跟大家說,當我在電影院中看到這一幕時,整個人如同五雷轟頂一樣驚喜。因為,我也跟釣井老師有著相同的體悟!!!(即使再來一百個驚嘆號也不夠所以還是省點篇幅)。我,與釣井老師,在面對比自己完美的人時都會感到自卑,我也曾有過跟釣井老師相同的例子,就是在某個眾人吹捧的「完人」面前,我竟然不會有這種自卑的感覺,因此我與釣井老師一樣去深究、去觀察,才發現那個所謂的「完人」的一切都是裝出來的!從內在到外表,從言行舉止到待人處事,無不是精心算計好討人喜歡的方式再作呈現。言及至此,或許有人會覺得這只是一種「見不得別人好」的不可取心態,oh不,請大家相信我跟釣井老師,真正的完人我們就真的會感到自卑,只對假的完人才會感到質疑。事實證明,電影中的蓮實的確是如此,而我的那位「完人」朋友,也有其他人看出了蛛絲馬跡,但是礙於不知是否也有人如此認為,更擔心自己一個人所說的不但撼動不了「完人」在大家心中的地位,還可能害自己背上造謠生事的污名,因此大家都默默藏在心中不敢表態,直到某個因緣際會,才各自說出觀察「完人」的結果作比對,這才確定,「完人是在玩人」,而截至目前還有多少人被他玩弄在股掌間,如同溫水煮青蛙般,一步步掉入他的陷阱而不自知…。

sub6_large  

釣井老師我真想跟你握手,順便談談我們的「偽˙完人」偵測裝置。

知道了蓮實的真面目後,電影也很夠意思地演出一段他在國外與另一位殺人魔聯手作案的片段。讓我驚訝的是,蓮實最後一樣殺掉了這位「夥伴」,並且說:「你是以殺人取樂,我不是。」看到這裡,我屏息以待,等著看蓮實會說甚麼來解讀自己殺人的動機,畢竟這才是我們窺探瘋子的大腦後真正想要看到的東西。他會覺得人命如螻蟻、還是覺得自己在替天行道、抑或是瞎扯一些歪理來辯解呢?沒有…他甚麼也沒說,徒留給我這道難解的習題。

再來的校慶前夕虐殺夜,是全片的高潮與娛樂來源,驚心動魄的獵槍聲響交織著學生們無助的死前哭喊,無疑可以錄成一首每當死神出巡奪命就拿來撥放的主題交響曲。這段非常精彩,但不是我震驚的重點,就留待觀眾自行進戲院體會。

1353368943-1868822330  

殺人,是為了更長遠的目的,不論是甚麼宏圖大業,我能理解這一刻他無論如何都不能被抓的心情。

待血洗校園後,警方大陣仗出動,也在倖存者的指證之下抓到了兇手蓮實。但他所表現出的態度,令我行文至此仍起雞皮疙瘩不止。有的觀眾可能會光看表面就以為「吼,原來就只是他瘋了而已啊,說甚麼腦中有聲音叫他殺人。」oh不again,讓我告訴你,一個瘋子,擺明了就是個瘋子的瘋子,不足為懼,因為至少他的行為模式透過理解後是有跡可循、有法可擋的。那麼甚麼樣的人能夠恐怖到超越瘋子呢?「為了達到目的,可以潛伏10年、20年,你不會知道他平常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包裹著糖心的毒藥,他一面引誘著你入甕,與此同時織下天羅地網。待他收網後朝著網底的你微笑,連你想摸摸頭搞清楚狀況,才知自己早已身首異處。」

sub2_large  

你身邊是否也有完美到令人難以置信的人?別懊悔自己見不得人好,睜大眼睛看看先。

最後,或許還是有人非得搞清楚蓮實到底是哪邊撞壞還是怎樣,為什麼會變得如此恐怖?我個人想用以下方式來解讀,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

曾有一個都市傳說,傳說有一張黑膠唱片裡灌錄的歌,聽了的人都會當場自殺。因為那是一首淡淡的、悲傷的、有如催眠般的歌曲。我曾在某處找到了這首「黑色星期天」,在極度的好奇心之下抱著有可能一死的決心聽了。ㄟˊ,結果甚麼都沒發生啊。我想應該是「頻率」吧,有些人的情緒剛好滿溢到一個地步,又聽了有如引導般的「招魂曲」,於是一時失去判斷能力,被樂曲的情緒牽著走。《惡之教典》中反覆出現的「Mack The Knife」或許也有相同的作用。就這麼巧,在小小年紀的蓮實心中,剛好人格正要逐漸穩定時,剛好正為什麼事情煩惱時,又或是對自己的認知感到迷惘時,此時聽到的這首歌,就成了急需指引的他的一盞明燈,不論指引他的方向盡頭有著甚麼?他有如一線生機般地抓住了、站穩了,從此一去不回頭。


怎麼會有人把殺人事件唱進歌裡,令我大開眼界呀!

 

Moritat von Mackie Messer              

 

暗刀麥奇之謀殺敘事曲

 

 

Und der Haifisch, der hat Zähne              看那鯊魚,牠有尖牙,

Und die trägt er im Gesicht                   那副尖牙戴在臉上。

Und Macheath, der hat ein Messer            而那麥奇,他有把刀,

Doch das Messer sieht man nicht              但那把刀總是暗藏。

An ‘nem schönen blauen Sonntag             一個周日湛藍美麗

Liegt ein toter Mann am Strand               沙灘橫躺一具屍體,

Und ein Mensch geht um die Ecke,            有一個人從旁走過,

Den man Mackie Messer nennt               人們喚他暗刀麥奇。

Und Schmul Meier bleibt verschwunden        史姆邁爾失去蹤影,

Und so mancher reiche Mann                 還有幾個富家子弟,

Und sein Geld hat Mackie Messer             財產歸於暗刀麥奇,

Dem man nichts beweisen kann               無人舉證,無人目擊。

Jenny Towler war gefunden                  珍妮陶樂,屍首尋獲,

Mit ‘nem Messer in der Brust                 一把刀子插於前胸,

Und am Kai geht Mackie Messer,             暗刀麥奇走過碼頭,

Der von allem nichts gewußt                 這檔子事,一概不懂。

Und das große Feuer in Soho                蘇活鬧區發生大火,

Sieben Kinder und ein Greis                一老七小葬身火裡,

In der Menge Mackie Messer,                暗刀麥奇混入人群,

Den Man nichts fragt und der nichts weiß     事不關己,毫不知情。

Und die minderjährige Witwe                 守著新寡,那名少女,

Deren Namen jeder weiß                    她的姓名眾人知悉,

Wachte auf und war geschändet?              一夜之間遭人玷污,

Mackie welches war dein Preis?              付何代價,暗刀麥奇?

出自:Bertolt Brecht / 紫蓉 譯

 

 

以上歌詞,簡直就是《惡之教典》中蓮實的所作所為以及心理層面的最佳寫照。

若《惡之教典》一定要與教育扯上關係,我個人是認為就在這裡。這告訴了我們,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尤其是人格的發展,比起將來要讀哪一科、學哪一種技能更加重要。在孩子需要援手的時候,出手相救的若是父母、師長、朋友,那麼這個孩子還有變正常的機會。倘若當某人在深淵中哭喊求援,伸手相救的,是一群別有所圖的壞朋友、是一個比前男友更壞的男人、是另一個準備教他復仇方法的壞人,那麼世界上的蓮實老師就又多了一個。人們在心靈脆弱的時候,都需要相信某種力量,如果在這種時候接觸了宗教,他就會成為虔誠的教徒;如果在這時候接觸了運動,他就會致力於訓練體魄,如果在這時候接觸了音樂,就會像我一樣瘋狂愛好某種音樂無法自拔。但如果不幸接觸到惡質的東西...他的靈魂距離墜入地獄之路就不遠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