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都是梗我閃不了

年份:2012

導演: 《極限:殘殺煉獄》巴斯卡勞吉爾

演員: 潔西卡貝兒、麥岱兒佛蘭、威廉戴維斯

類型: 懸疑、驚悚

劇情:

告別了往昔的喧囂繁華,日漸寥落的礦工小鎮冷石鎮迎來了最為悲涼恐怖的時刻。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鎮上的小孩接連失蹤,人們相信是一個神形高大宛如惡魔般的男人帶走孩子。兒童失蹤案震驚全國,也讓冷石鎮的居民們提心吊膽,惶惶不可終日。早年喪夫的小鎮護士茱莉亞丹寧似乎不太相信高個男人的傳說,對她來說,與兒子戴維相處便是幸福的全部。在某個剛剛被暴雨洗禮的夜晚,茱莉亞突然發現家中有人侵入,兒子戴維更是不知去向。她惶恐地追了出去,見到一輛車正準備逃跑,茱莉亞不顧一切奔跑上前。難道傳說中的高個男人真實存在?而他搶掠孩子的目的又是什么?母愛讓人化身天使,母愛讓人化身惡魔……

 

關於電影:

本片由《極限:殘殺煉獄》(Martyrs)法國驚悚名導巴斯卡勞吉哈Pascal Laugier所執導,女星潔西卡貝兒Jessica Biel領銜主演,她說:『對我而言,突破恐懼的極限就是接演巴斯卡的電影!演出【巨魔人】時的驚悚跟顫慄,讓我好一陣子晚上睡覺都覺得窗邊有個高大的帽子男人在瞪我,而這真的花了我很長的時間才痊癒。』

GP120922000212102416133714  

我好喜歡潔西卡貝兒跟麥岱兒佛蘭,本片看很飽~

好萊塢性感女星潔西卡貝兒近來星運扶搖直上,不只躍升好萊塢一線動作女星,更因主演了【巨魔人】而成為好友們口中「克服恐懼」的達人,潔西卡說:『演出這個導演的電影要有相當的心理準備,他營造出來的驚悚顫慄不是在藍幕前面擺擺樣子而已,而是真的把我丟到深山的礦坑中被看不到臉的人追殺。』向來在電影裡扮演美艷性感角色的潔西卡貝爾,第一次嘗試法國恐懼名導的驚悚片,她表示「雖然開心,但心知肚明急將是噩夢的開始!」她說:『《巨魔人》劇本讓我害怕卻又無法放下!我才看了兩個章節就知道非演不可了!而且,電影在拍攝期間,導演對劇本常常會有讓我意想不到的改變,於是很多情緒是出於對恐懼真實的反應。』

 

觀後隨想:

你以為自己是在看一部普通的驚悚片,只是嗜殺成性的兇手換成了所謂的「巨魔人」,但為什麼隨著劇情的發展,益發不是那麼回事?多年來的閱讀與觀影經驗讓我察覺到有好多地方都不對勁,果不其然,蛛絲馬跡就藏在演員的一個眼神、一個抿嘴、還有一個個說不上來的不自然行為當中,當這些爆點一個個引爆,串連起事件的全貌,我驚嘆、我動容、我反芻許久,我好喜歡這部一點都不是恐怖片的電影。

《巨魔人》真的讓我很為難,那麼多梗深藏其中,我要怎麼閃躲才能談論這部電影又不劇透?我既不能說長得醜的不一定是壞人;長的美的也不一定是好人。也不能說我早就懷疑女主角和小孩子之間的關係。更不能說女主角不讓孩子看電視因為她正是《第八日的蟬》裡的永作博美。至於我隱約覺得不管女主角做了甚麼事,一定都是為了她心愛的丈夫,這件事更是不能透露半個字。

GP120922000212102416133701
看起來楚楚可憐的就是受害者嗎?嘿嘿,是,也不是。

那麼關於這部令人驚喜的電影,我還能說些甚麼呢?別以為從我這裡套話之後你就能瞭解本片的全貌,然後不屑地心想:「甚麼嘛!還不就是這回事!」導演巧妙地運用倒敘法、運用心理學當中的第一印象原則,製造出撲朔迷離的假象,於是在這團迷霧裡,我們看到愛子心切的女主角為母則強,宛如《即刻救援》媽媽版為了救回孩子出生入死,簡直可以和地表上最強老爸抗衡,而整部電影可以嚇嚇觀眾的刺激之處也就由這部分來發揮。不像一般恐怖片是使用刻意營造的梗來唬人,《巨魔人》裡面女主角所遭遇到的事件本身就夠刺激了,我真的數度被嚇到整個人從座椅往上彈跳0.5公分,明明就沒有鬼怪或是血腥場面,巴斯卡勞吉爾真是導演界的成龍,超會運用垂手可得的物品來出招。

 

 GP120922000212102416133712   

地表最強老媽三絕招:追車、殺狗、摔不怕。

電影除了鋪梗、最強老媽營救篇,剩下的部分,就是逐步闡明「巨魔人(The tall man)」的真面目,此時也終於深入這部電影所要談論的真正核心議題。雖然這部分零碎的說明片段很多,而且也越來越偏離巨魔人這個主題,但是我想,為了知道真相,沒有人會介意這檔事。

每個人小時候都會覺得爸爸好高大,等到長大後才發現原來是自己當時年紀小。所以其實每個成人對孩子來說都是The tall man,大手一揮就可以主宰孩子的命運。這麼一想,其實結局並沒有離題。不可否認,世上幾乎所有的父母都是無條件愛著自己的孩子。但除了愛、還是愛、當窮到只剩下愛的時候,父母還能給孩子甚麼?這個世界很殘酷,貧窮與弱勢其實不會遺傳,但卻會限制父母能提供給孩子的未來。生長在貧窮弱勢的家庭裡,如果有愛還能稱得上是幸福的,但當父母開始為下一餐發愁、吵架,開始嫌孩子長大怎麼越來越花錢、開始要孩子放棄稍嫌奢侈的才華時,這些父母唯一能給的愛,也逐步消磨為單純的貧窮與弱勢,扼殺了孩子原有的天份與本質,此時,貧窮與弱勢就真的交棒到孩子身上了,成了無止盡的惡性循環。

此時,肯站出來對抗體制、改變這一惡性循環的The tall man,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巨魔人》劇中,孩子被綁架的父母們憤怒又悲痛,其實他們只是不知道結局而已。如果他們知道孩子除了原生父母的愛,還值得擁有更多,或許有的父母真的會選擇親手將孩子奉上,甚至跪下懇求The tall man把孩子帶走。劇中就有一位年紀較大的女孩主動要求The tall man帶走自己,除了得以讓觀眾一窺消失的孩子究竟去了哪裡、有甚麼下場。也藉由女孩的心聲來為The tall man的所做所為下了註解。女孩在最後連問了三次「對吧(right)?」來表達自己不知道這麼做到底是對還是不對的迷惘,但我相信,她聽從內心渴望所做出的決定,一定會帶來好的結果。

在這個世界上,體制與道德並不允許我們不擇手段得到幸福,但適合每個人的東西不一定適合自己,被歸類為對的事情也不見得就是最適當的選擇。電影中The tall man的所作所為有很大的爭議,但是其超乎常人的獨到遠見我真的可以理解,他所做的犧牲甚至不亞於蝙蝠俠,讓我哭著離開電影院。《巨魔人》讓我開始思考,到底甚麼道理才是對的?該由誰來界定一個人的選擇是否正確?是甚麼決定了一個人的價值?以上問題的答案無非都是「成果」,但當體制與道德並非為我量身打造的時候、當我所做的事情在出現成果之前就不容於體制與道德的時候,我依然可以堅信自己的選擇,義無反顧地與全世界為敵,死命撐著直到名為成果的種子萌芽,對吧?對嗎?right?

GP120922000212102416133718  

我早就覺得你這小子怪怪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