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客製化女神/ RUBY SPARKS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愛的真諦不容置疑
年份:2012

導演:強納森戴頓、薇樂麗華里斯

演員:保羅丹諾、安妮特班寧、柔依卡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類型:愛情、劇情

劇情:

一位年少得志的小說家凱文,在遇到寫作瓶頸的當下,他開始記下夢境中的完美情人,並在夢裡與她相戀。他夢中的露比,有一天神奇地出現在他面前,而露比都會完全依他的敘述做出所有的行為,甚至愛上他到瘋狂無法自拔! 對天底下所有的男人而言,這是再幸福不過的事情了! 但露比對凱文的瘋狂迷戀,已經讓他到無法承受的地步,他不得不開始重新考慮兩人的未來,以及他的小說未來新方向,是否要繼續和夢幻女神共度人生? 也成了他的另一個新難題!

 

關於電影:

★《小太陽的願望》雙導演 再次搭檔強力出擊!
★清新動人的愛戀小品,精采絕倫更勝《戀夏500日》
★邂逅愛情的全新可能

 

不負責講評:

一部如同甘泉般清新的小品電影,卻能在觀者心中投下陣陣漣漪,最終激盪出對於愛的無限反思。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劇情並非想鼓舞大家終有一日可以找到心目中的完美情人,相反地,可能還會讓某些仍然不放棄的男男女女們夢碎。《客製化女神》想要告訴我們的是,你的創作,只有自己可以搞砸,而你的生活與感情,也是。

男主角凱文動筆寫下夢中的完美女神,而這位由他為自己量身打造的理想情人竟然真的出現在他面前!?電影並未解釋其中的玄機與奧秘,卻也是在影射現實生活中的情景無誤,男女在街頭不期而遇、因共同興趣而產生話題等等,最終有可能發展為戀愛的契機,不都是這樣突如其來降臨的嗎?

120821_rs04d  

愛情總是讓人措手不及

當你終於得到理想情人之後,然後呢…?當初因為思念她而輾轉反側的無數個夜晚、不知道該如何向她表白而找親朋好友商量的苦惱、只想得到她其他甚麼都可以不要的心願…這一顆「只為了她」而發燙火熱的心,在你真的得到她之後,終將有一天會冷卻…。我自己身邊就有個非常好的例子,一位全校男同學心目中的女神,被愛慕者苦苦追求到之後,竟然沒過多久就被拋棄了,而且同樣的事情還連續遇上三次!「為什麼?」我想其他無緣追到她的愛慕者都百思不解,但原因就在,等到實際在一起後,這些愛慕者才發現,女神也是凡人,根本沒有想像中那麼完美。所以這件事到底是愛慕者的錯?抑或是女神的原罪?《客製化女神》告訴我們,打從一開始,世界上就沒有所謂的完美情人,就算是從出生背景到生活經歷都是你自己設定的人也一樣。當一開始兩人彼此吸引的外在誘惑逐漸看膩之後、當彼此對對方感興趣的事蹟全部聊完之後,剩下還能維繫感情的,就不是造就女神不女神的種種「條件」,而是愛。

我曾就喜愛偶像這件事情與朋友舉例說明「有條件的愛VS無條件的愛」之間的差別。有些粉絲喜愛偶像到不准有人說他壞話、不祝福他有對象、也不相信他會做出任何有損偶像形象的事情,諸如挖鼻孔上大號等等,這些粉絲愛的其實不是那位偶像的本色,而是他們心中自行為那位偶像所創造出的「完美形象」,這些粉絲們不願意承認偶像也只是一介凡人,跟你我一樣需要有人陪他攜手到老。這些粉絲只能愛完美的事物,但他們卻不知道,能愛一個不完美、卻值得愛的,這才稱得上是真愛。我的偶像最近胖了、我的偶像留長髮好像流浪漢、我的偶像唱現場五音不全,但這都不影響我對他的愛,因為我知道他也是一個會犯錯、不完美的人,需要支持與鼓勵、也需要鞭策與建議,我會用無條件關愛的眼神欣賞著他的好,嘴裡叨念著他的壞但語氣中卻充滿笑意與寵溺,對待另一半,不也是這樣嗎?

120821_rs03c  

你的愛,是否有條件?

回到《客製化女神》,男主角凱文可以利用打字機操控筆下女神的一舉一動,甚至是思想,藉此將她塑造得如同自己所想、所要、所求。這讓我想到,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如此神力,但是我們有「暴力」,用冷言冷語諷刺男人沒用,希望他能像隔壁老王一樣多賺點錢給老婆花、用一哭二鬧三上吊來威脅早已變心的男人不要走、用「不然我就跟你分手」來威脅男人改掉某某壞習慣…這些,都像電影裡的打字機一樣,是我們想讓另一半變的符合自己需求的手段。但男主角凱文與現實生活中所有用過這些手段的人終將了解到,愛一個人,就不該強迫他改變、不該自私地要眼前這個活生生的人去配合只存在於你腦中的「理想」。男主角凱文對另一半有諸多要求與規定,但是電影卻完全沒有提及女主角對另一半的想望,因為,男主角與我們在要求對方成為「完美情人」的時候,都忘了自己是不是對方的理想對象…被戳中了這一點之後,你,還好意思嫌棄枕邊人發福、變醜、錢賺不多、放假總是賴床不起來嗎?

《客製化女神》的結局如同許許多多「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的人一樣,男主角終於領悟到愛的真諦,愛,是希望一個人過的幸福,不論他的幸福藍圖裡面有沒有你。如果有,天底下有甚麼喜悅能比得上「你愛的人也愛你」這個奇蹟呢?有人問一對牽手一輩子的老夫妻婚姻長久的秘訣,老先生說:「我們生在一個東西壞了要修,而不是直接丟掉的年代。」這句話道盡了天底下每個人都在追求的天長地久,讓我感動良久無法忘懷。老先生的哲學並非要大家在遇到不適合的對象時也要硬湊合下去,這位老先生只不過是始終沒有忘記,當他如願得到完美女神時心中的那份喜悅與幸福,即使之後發現相處下來有些地方不如預期,他仍然願意修補兩人的關係以達成共識或找出解決之道,讓原先瞬間綻放的奇蹟延續成永恆。

1209262353111487  

L代表listen/傾聽

愛就是要無條件,無偏見的,傾聽對方的需求

O代表overlook/寬恕

愛就是仁慈的對待,包容對方的缺點與錯誤,並找出對方的優點與長處

V代表voice/聲音
愛就是要經常表達欣賞與感激,真誠的鼓勵,悅耳的讚美

E代表effort/努力
愛需要不斷的努力,付出更多的時間,去灌溉屬於愛的良田

thumbnail  

感謝你不厭其煩看完我的文章,若你此刻想起了某人,恭喜你,這就是愛。如果你也有幸能在他的身邊,請好好珍惜他,別忘了,守護你倆相愛的奇蹟直到永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