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請用心去感受
年份:2012

導演: 大衛艾爾

演員: 傑克葛倫霍、麥可潘納、娜塔莉瑪汀納絲、安娜坎卓克

類型:警匪、劇情

劇情:

傑克葛倫霍(啟動原始碼)、麥可潘納(狙擊生死線)飾演一對搭擋巡邏的警員。兩人是好搭檔也是好麻吉,透過他們別在胸前的微型HD攝影機畫面紀錄,帶領觀眾以第一人稱的主觀視角,身歷其境地深入全美治安最敗壞的洛杉磯南區巡邏。兩人在這個拉丁裔與黑人龍蛇雜處的地區執勤,堪稱是世界上最危險的任務之一,警員遭歹徒伏擊傷亡的機率,不亞於戰場!
電影一開場即以接連而來的一樁樁巡邏任務,讓觀眾藉由主觀鏡頭,感受到各種突發狀況的臨場震撼,真實刺激,毫無冷場!傑克葛倫霍、麥可潘納兩人雖是武裝巡警,但處在敵暗我明情況下執勤,讓觀眾隨著他們臨淵履薄的腳步,分秒屏息,繃緊神經。無論是直搗毒梟的正面駁火、處理不定時炸彈般的家暴瘋漢、或是火場搶救婦孺,兩人都是義無反顧地身先士卒,出生入死。
然而,微型HD攝影機的畫面,不但讓觀眾感受到警員們隨時都會遭突發事件的危險,也同樣紀錄了他們卸下警徽與配槍後,和情人、妻子、家人的相處點滴,讓觀眾更深入他們的內心世界,也更加為他們平日出勤時的性命安危提心吊膽,扣人心弦。到底,這對生死與共的麻吉警員,每一次任務都能全身而返嗎?終於,那一天來了…。

 

關於電影:

本片是《玩命關頭》《震撼教育》好萊塢王牌編劇大衛艾爾,擔任編導雙職的第三部電影。由於他的劇本與拍攝手法的創新,在影城向來是有目共睹,許多知名演員莫不以與他合作為榮,《火線赤子情》這部有關友情與榮譽、愛與勇氣的最新力作品,是大衛艾爾繼他先前執導的《正義悍將》、《暴力衝擊》分別與基努李維、克里斯汀貝爾兩位大明星合作後,找來曾獲奧斯卡提名的傑克葛倫霍合作,傑克這回以光頭造型一洗過往斯文形象,飾演鐵漢柔情的街頭悍警,被譽為他從影來最令人激賞的表現。

 

不負責講評:

千萬別被看似老派的片名和標榜類紀錄片拍攝的手法給誤導了,這部電影的表現遠遠超越這兩項既定框架,是一部絕對不會被時代潮流所淹沒,甚至能掀起波瀾的影史經典。

為什麼可以在一開頭就下如此定論,因為《火線赤子情》在拍攝手法、劇情對白與演技呈現這三位一體的黃金組合下,緊緊抓住觀者的視聽並緊揪人心,以下就由我來分述這三者是如何共構出讓人大讚經典的好電影。

類紀錄片的拍攝手法在觀者心中評價兩極,喜歡的人就是深愛這種無敵逼真的臨場感與瑣碎的生活感,因為這兩者相加能夠使人相信眼前所見是如假包換的「真實」;而對此種手法敬而遠之的人(包括我)則也是基於同樣的理由---真實固然好,但太過追求真實,反而犧牲掉了一部電影該有的娛樂效果與劇情濃度。無法將「真實」與「娛樂」兩相融合,一直是我對電影產業感到惋惜的一塊,不過在我看過《火線赤子情》之後,我知道我再也不必為此煩惱了。因為《火線赤子情》裡的類紀錄片拍攝手法一樣也沒少,但是我所看到的畫面卻是經過精密計算、去蕪存菁、詳加處理過後的濃縮版「真實生活」,因此一部讓人忘了是在看電影的「電影」就此誕生。

qJyVoqWdl56VqA  

兩人一搭一唱,讓觀眾一下爆笑一下噴淚。

有了如上的完美融合,《火線赤子情》得以在類記錄片的包裝下好好地述說電影想傳達的故事。我們看到了員警如何在全美治安最敗壞的洛杉磯南區進行如同身處戰場的例行巡邏工作;我們看到了員警之間沒事互相吐槽、有事互擋子彈的生死與共情感;我們看到了員警如何在繁忙的勤務之餘兼顧家庭與私生活;更看到了身為員警的另一半需要有多大的覺悟,去接受丈夫為了別人的孩子而死,卻獨留自己的妻小所換來的「勳章」。《火線赤子情》裡的演員無一不讓我信服,這是一段活生生血淋淋的真實生活,而我們只是藉由畫面擷取才得以短暫參與他們的生活片段,演員們自然的演出與真情流露出的生動表現功不可沒。

qJyVo56Vl56VrQ  

男性觀眾看了都說正的女主角啊~

劇情部分跳脫了一般警匪片的追逐與鬥志、或是揭發警界黑暗片等題材,我個人認為導演似乎若有似無地在探討「善與惡的平衡」。相信看過《死亡筆記本》相關漫畫、電影的人都知道,主角夜神月得到了一本可以自由殺人的筆記本,照理說嫉惡如仇的他應該可以利用這股力量剷除世界上所有的惡人,讓世界變成理想中的樂園,但,他最後為何成了人人圍剿的「殺人犯」,反倒是要揪出他的L成了代表善的一方呢?我的解讀是這樣子的,一開始夜神月專殺十惡不赦的壞人,大壞人消失後的下一步,犯罪情節較輕的也被殺了,到了更最後,除了犯罪者以外,對夜神月「鏟奸除惡事業」有所威脅的人,不論是否該死,也都一一死於筆記本手下,這是夜神月為了維護自己替天行道的權力之下所衍生出的非常手段,卻也因此讓他脫離了正道,將他自己打入與他想剷除的惡人無異的境地。《火線赤子情》劇情的概念也是如此,警察抓壞人天經地義,但是要抓到甚麼程度?為了抓光壞人,在不得已之下要使出多少卑鄙手段、傷害多少無辜的人?在《火線赤子情》的編導心中,鏟奸除惡是有一道底限的,這道底限就是執法者自身與家人的安全。雖然這與我們「世界大同」的理想有非常大的差距,但是不得不說,萬物之間真的有一股平衡的力量存在。當森林生長的過於茂密,野火就會燃起讓一切化為灰燼重新來過。同樣的,掠食者靠獵捕食物鏈底下的獵物維生,但若不知節制,等獵物滅絕後自己也會因此斷了生計。因此善與惡,也是基於這樣的平衡存在著,藉由《火線赤子情》了解這個道理之後,我也不再憤怒為何執法者明知有犯罪集團卻不斬草除根,只能拿小奸小惡開刀。執法者,真的有不能說的潛規則;這世界,也真的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維持著平衡,也許互相尊重、確保另一方的生存空間,是我們唯一能維持世界正常運轉的方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