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11114261003m  

 

作者  /  島田莊司

譯者  /  黃均浩

出版社 / 林白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1996/07/01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購買地點:實體店面(已絕版)

♘內容簡介:

本書是本格推理鬼才島田莊司作品,題材包括佈置巧妙的詭計、都會生活中可怕的一面等。推理小說香醇甘美的妙趣盡在其中。

來自天國的鎗聲
以聳峙的富士山為背景,矗立在風化區屋頂上的自由女神像---此一超現實景像迷住了男人的心,促使他每天持續拍照。某日,他發現女神的眼眸突然閃動異樣紅光,緊接著,怪異的事件改變了他平靜的日常生活…

高速公路的幽靈
首都高速公路的轉彎處出現男性幽靈,這件事起源年輕女子將盆栽由陽台掉落後不幸命中一男子,不過,事情的真相卻是……

 

♘閱後隨想:

1996年初版,算是島田早期的作品,如今早已絕版,日前被我在誠品書店挖到真是lucky。
本書是由「x之門」、「高速公路的幽靈」以及「來自天國的鎗彈」三篇中篇推理作品所組成,非常適合當成島田入門推廣給親朋好友看(說出我的意圖了...)

三段故事之間並沒有關連,但都是以在大都會中浮沉的人物為主角

「x之門」描寫了從鄉下到都市打拼的女性,由意氣風發到沉淪的過程。文章開始以第一人稱的口吻誇耀自己有多紅多麼受人喜愛,聽了就覺得這人有點失常了...果不其然。破梗的那一瞬間就像戳破了主角如泡泡般脆弱的理智,但故事還沒完,除了看清事實以外還要真心接受才能得到救贖。故事最後破繭而出的勇氣與堅強頗鼓舞人心,世界上有那麼多人因為受到挫折就變了個樣,或想報復、摧毀世界;或從此不再相信人心。但唯有樂觀接受;積極向前,才能擺脫挫折想拖人下水的地心引力,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往上飛的能力,就看你如何面對挫折帶來的打擊。

「高速公路的幽靈」是三段中我最喜歡的一篇,先鉅細靡遺地描寫一篇日常生活中的意外死亡案件,完全交代結束後,第二條分支這才展開...(我光回想就起雞皮疙瘩,實在好好看阿!)第二條分支同樣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更是事件的起源與核心,與第一條線交會的地方剛好完美地解釋了第一條線出現的詭異之處。我喜歡的原因就在於兩個看似不相干的人生,竟能交會出兩起有頭有尾的詭異案件,而這兩方的人到死也不會知道原來是這麼回事...島田透過這篇作品將我常常讚嘆的人際關係之奧妙呈現出來,這世界上有多如繁星的人類,而這些人類彼此緊密交織、影響甚鉅、牽一髮動全身。或許一個人今天的臨時起意,會影響到整個世界,就像《蝴蝶效應》一樣,不過島田所描述的故事則是更細微,連一個小小的決定都是別人生命中的關鍵。看完這篇讓我學到...哪天生命中出現難以解釋的怪事,或許就是因為那部分跟其他人的生活重疊了也說不定...。

「來自天國的鎗彈」以一位老人家的退休生活為起點,將日本人注重細節的特質拿來當作發現事件的起因,的確,如果我們在生活中多一點觀察,就算是再小的暗號也絕對能發現,甚至能藉此解開懸宕已久的某起事件也說不定。或許老天在冥冥之中真的有感應,但老天的安排也需要我們的細心才能發現。雞婆,可能讓一個人捲入麻煩;但有時候雞婆,說不定可以拯救一條生命呢。島田莊司推廣協會關心您XD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