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經過加密
年份:2012

導演:麥兆輝、莊文強

演員:梁朝偉、《風聲》周迅、《建國大業》王學兵、《龍門飛甲》范曉萱

類型:劇情、歷史

劇情:

國共內戰,無數國民黨特務滲透中國大陸,刺探情報。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立情報組織「701」,與台灣特務展開諜報心戰。在「摩斯密碼」裡爾虞我詐、敵我暗算,局內偵聽的人統稱「聽風者」,搞密碼破譯的人叫「看風者」,搞諜報的叫做「捕風者」。
「701」負責監聽敵方秘密電台,伺機竊取重要機密情報。某天,敵方特務電台竟在電波大氣中消失得無影無縱,我方據點隨時曝光,組織瞬間陷入空前危機!為扭轉局面,「701」全體動員找尋全國聽力非凡之人。偵查員張學寧(周迅)奉命到上海尋找聽覺奇人調琴師-羅三耳,卻陰差陽錯差救走羅三耳的盲人隨從何兵(梁朝偉)。兩人經過一夜相處,張學寧發現原來真正擁有超人聽力,竟是這個盲人隨從…
張學寧把何兵帶回「701」與全國聽力高人一較高下,何兵技壓眾高手,震驚701!而何兵也不負眾望,逐步破解藏在聲音裡的機密,短短數日之內,就找回一百二十個消失在電波中的敵方電台。一直在何兵身旁的張學寧對他的天賦驚嘆不已,兩人在相互扶持間也產生了微妙的感情變化。只是礙於特務身份特殊,何兵只能把感情藏在心中,但他無意間結織破譯局的沈靜(范曉萱),兩人竟展開一段的奇特的戀情。
何兵穿梭電波無人之境,竟發現國民黨特務頭目「重慶」的蹤跡!為了引出重慶,張學寧故意暴露自己身份當作誘餌,等待對方向台灣發出情報。一場機關算盡的牌局,對手個個老謀深算,究竟誰才是「重慶」?何兵攔截到關鍵密碼,卻無法聽出電文的真意,結果竟把學寧推向生死邊緣…

關於電影:

《聽風者》改編自《風聲》原著麥家經典小說《暗算》,《無間道》 、《竊聽風雲》麥兆輝及莊文強再度攜手編劇執導,網羅亞洲巨星梁朝偉、周迅、范曉萱 、吳家麗 、王學兵…等多位實力派演員聯手演出的全新諜報懸疑華語鉅片。
本片幕後製作陣容堅強,為了將麥家小說中抽象的聲音描述文字,完整轉化成具體畫面,電影公司重金邀請國際大導李安的道具和美術製作團隊,與優秀的攝影團隊,更為此全片採取現場收音,打造獨一無二的視聽風格。導演麥兆輝表示,這將是超越《無間道》、《竊聽風雲》,獨屬於《聽風者》的竊聽方式!

 

不負責講評:

基於人們總愛緬懷過去、遙想未來的情懷,天馬行空的科幻片與重溫往日時光的懷舊片永遠是我優於當代議題的選擇。《聽風者》便是一部劇組全體用心架設好在你面前,試圖讓觀眾藉由聽覺與視覺短暫回到過去的時光機。當電影畫面一亮,綻放在我眼前的是業已抵達的「當代」,不論是建築、日常用品、人物風情甚至到時代氣氛,使觀者完全不疑有他,接下來只等著盡情徜徉於時代在當下所要告訴我的故事中。


梁朝偉飾演一位聽力超凡的盲人何兵,整段以國共內戰為主軸的故事會如何發展,全牽繫在這位盲人的耳中。於是乎,電影首要的任務就是說服觀眾何兵的聽力有多強。在電影《香水》中,導演成功地用畫面傳達出主角的嗅覺靈敏度,從販夫走卒所賣的食物原味、到市井小民的生活氣息,甚至是隱藏在人皮底下的體味,都讓觀眾彷彿親身嗅聞一般。以不同於嗅覺的另一種感官呈現來說,《聽風者》做到了。

再來,或許大家也和劇中的偵查員學寧一樣,懷疑何兵是否為真的瞎子。在電影中,這點攸關701總部的地點是否會曝光;而在電影外的我們,則單純想知道梁朝偉演的盲人是否具有說服力。在電影《見鬼西洋版》中,飾演盲人的潔西卡艾芭透過各種生活小技巧讓觀眾心服口服,例如拿杯子喝水時,將食指伸進水中便可知道水位還剩多少;生活用品整齊擺放以便光靠記憶便能準確拿取等等。在《聽風者》中,何兵雖然沒有上述這些讓我看了深感:「可以學起來等到停電時用!」的聰明小技巧,但梁朝偉用眼神以外的表情、側耳傾聽、手部的摸索、走路時的小心翼翼等一樣演活了盲人依靠其他感官生活的精髓。


從何兵那雙失明的雙眼中看出去的世界,究竟是甚麼模樣呢?電影對此只用一幕光影呈現,讓我感到有點可惜。猶記得電影《夜魔俠》中,主角在雨夜裡透過雨點落在女主角身上的反射描繪出對方的雛形。或許何兵的視野中也能看到像雷達一樣利用聲波所描繪出的物體框架,否則一片漆黑、沒有任何物體可言的視界,我光是想像就覺得寂寞無邊。


說到感官,何兵宛如先知一樣料事如神的功力,其實就是失去視覺後所發展出的補償聽力。若問你在五種感官之中,絕對不想失去哪一種?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視覺。但你知道嗎?看似能接受到最多資訊、最有用處、也最寶貴的視覺,其實也是最能欺騙人的大腦的感官。我曾看過一個科學節目所做的實驗,當一為受試者在一家餐廳專心投入地與面前的實驗者交談時,其實身旁的整間餐廳在30分鐘內早已改頭換面一番,從裝潢、擺設、到客人全都換過,甚至還有工作人員在旁搬東西的詭異舉動,而受試者在過程中絲毫沒有發現。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有許多類似對重要資訊「視而不見」的經驗。若再衍伸到更高一層,明明已經看到某些亂象卻不關心也不積極行動,這應該也可以稱為「視而不見」吧。

何兵雖然看不到可以洩漏最多資訊的面部表情,但卻可以用假也假不了的心跳頻率、呼吸快慢、腳步輕重、肌肉收縮等來判斷各種資訊,基本上與測謊機的功能無異。這讓我不禁產生許多體悟,若一個人擁有正常的視覺,卻對生活周遭大小事視而不見或是選擇眼不見為淨,這跟盲人有甚麼分別呢?再說到口是心非、睜眼說瞎話這些現代社會必備的基本防禦本能,害得視覺明明是一項不可缺少的感官,卻又無法讓人完全信任,你要說盲人是可悲的嗎?或許能聽見對方為你小鹿亂撞的心跳、為你屏息讚嘆的崇拜、為你欲走還留的腳步聲,就是一種超越視覺的最純淨感動。

回到電影故事本身,因為不想劇透,因此不便表達太多。只能說劇情發展都在意料之中,這場國共的情報戰我看到最後才徹底明白誰是國;誰是共。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是該看看不同角度對同一段歷史的詮釋,才能體會到我一直以來所堅信的:戰爭中沒有對錯的一方,任何因此而捐軀的英魂都值得尊敬與同情。歷史不是誰動筆寫下誰就贏,參戰的人民各有各的委屈。唯一該受責難的只有決定參戰的領導人,在底下流血的都是因為愛國而奮不顧身的棋。


回頭看著當場在電影院中的觀眾,宛如一盤散沙的我們,不知道有沒有人像我一樣,好羨慕有個國家可以讓我犧牲奉獻、好羨慕可以活在有個剛萌芽的意識等著我守護的年代。用心看、用心聽、用心去感受,或許到最終仍舊等不到愛國情操得以發揮的一天,但我絕對沒有白活。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