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內有足以毀滅高譚市的轟天雷
年份:2012

導演: 克里斯多福諾蘭

演員: 克里斯汀貝爾、安海瑟薇、湯姆哈迪、瑪莉詠柯蒂亞、喬瑟夫高登拉維特、蓋瑞歐德曼、摩根費里曼、米高肯恩

類型:動作、科幻

關於電影:

rJqTo6WbkZ6VqA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是名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蝙蝠俠》三部曲的史詩終篇。
這部電影囊括一流國際卡司,由奧斯卡獎得獎男星克里斯汀貝爾(《燃燒鬥魂》)再度領銜主演布魯斯韋恩和蝙蝠俠雙重角色。新加入的演員包括安海瑟薇、湯姆哈迪、奧斯卡獎得獎女星瑪莉詠柯蒂亞(《玫瑰人生》)及喬瑟夫高登拉維特。
班底演員再度歸隊,包括奧斯卡獎得獎男星米高肯恩(《心塵往事》)、蓋瑞歐德曼及奧斯卡獎得獎男星摩根佛里曼(《登峰造擊》)。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由克里斯多福諾藍及強納森諾藍編劇,故事原創來自克里斯多福諾藍及大衛葛爾。製片包括艾瑪湯瑪斯、克里斯多福諾藍及查理斯羅文,他們繼《蝙蝠俠:開戰時刻》及破紀錄賣座片《黑暗騎士》後再度合作;執行製片包括班傑明梅爾尼克、邁可奧斯蘭、凱文德拉諾及湯瑪斯塔爾;聯合製片則是喬登戈柏。故事人物改編自DC漫畫,蝙蝠俠角色是由鮑伯肯恩(Bob Kane)創造。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再度集合《黑暗騎士》的幕後創意團隊,他們都是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的長期工作夥伴,包括攝影指導華利費斯特,他最近因《全面啟動》贏得奧斯卡獎;製作設計納森克羅利;剪輯李史密斯;以及奧斯卡獎得獎的服裝設計琳迪漢明(《酣歌暢戲》)。此外,保羅法蘭克林及克里斯寇堡分別監督視覺和特殊效果,他們最近都因《全面啟動》的特效贏得奧斯卡獎。配樂則是奧斯卡獎得主漢斯季默(《獅子王》)。
這次,克里斯多福諾藍比在《黑暗騎士》中更廣泛運用IMAX攝影機,成為部分影片用IMAX攝影機拍攝的第一部大型製作電影。
拍攝地點橫跨三大洲,包括美國城市匹茲堡、紐約和洛杉磯,以及印度、英格蘭和蘇格蘭等地。

 

不負責講評:

終於盼到了蝙蝠俠系列的最終章,內心期待之餘不免有些感傷。因為我知道看完第三部曲,我最愛的諾蘭x貝爾的蝙蝠俠系列就真的結束了,不論我如何不捨。
在看電影的時候數度感動落淚,看大螢幕就是有這唯一的缺點,我必須很努力很努力才能忍住不哭出聲音;忍住一次只落下一顆淚珠才不需頻頻拭淚被旁人發現。回家路上湊巧下了場傾盆大雨,剛好可以掩飾我邊騎車邊哭的窘態。
我知道這部堪稱影史三部曲鉅作的最終章,早已有千千萬萬的影迷前往觀賞,更有超多影評前輩撰寫出各自的心得佳作,不論我怎麼寫,都寫不出比諸多前輩更精闢的觀影文。直到電影快接近尾聲,我都還不知道自己的觀影心得要如何著手。後來知道原來讓人聞風喪膽的智勇雙全大反派班恩,竟然也能捨命愛一個人時,腦中頓時浮現出一大段心有戚戚焉,因此我決定以「愛」切入,剖析我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裡看到的種種愛的形式,用自己的方式紀念這部我會永遠放在心頭懷念的作品。

以下是小女子的蝙蝠俠由愛論:

2780890472_ce63e7399a_o  

管家阿福絲毫不在乎面前這位得天獨厚的天之驕子是否能夠擺脫父母ㄧ手創立的帝國,闖出自己的ㄧ片天;更不在乎化身為蝙蝠俠打擊犯罪的英雄是否得以拯救世人脫離苦難,他只在乎可說是他一手拉拔長大的小男孩能夠好好活著,過著平凡卻幸福的生活。

這看似簡單的願望在電影中世態炎涼的高譚市卻顯得是個奢求,阿福寧願傷害布魯斯對以逝愛人的美好憧憬;寧願打擊他充滿宏圖壯志的善心,只求他別忘了停下來爲自己想想,讓早已疲憊不堪的身心靈得以平息。這是令人看了無不拭淚的長者之愛。

曾幾何時,人類從戰亂頻仍的亂世慢慢進步到幾近祥和的經濟社會,只需操心薪水與升遷的和平盛世,讓長者對年輕ㄧ輩的期許由「好好活著」增加到要領高薪、要進有前途的公司、要跟父母喜愛的對象在一起等等,對孩子的要求越來越多,卻忘了光是孩子活的健康快樂就是一種奢求,一種管家阿福用頂撞與背叛也換不來的奢求。

c120524933_12    

貓女最後選擇留下來幫助蝙蝠俠,完全不是爲了拯救高譚市脫離苦難,只是爲了她心繫的那個男人。

我和貓女一樣,對蝙蝠俠於公於私都無法放棄拯救高譚市的心態感到不解,只希望他能放下一切為愛出走。

但無論他的理念我們是否能懂,女人就是有辦法跟隨自己心愛的男人到天涯海角,就算沿途克難艱辛也能當作兩人甜蜜的愛之旅;女人就是崇拜有某種英雄魅力的男人,甘願臣服於他做個爲愛犯傻的囚犯。

我相信只要某座即將燃燒殆盡的城市裡有你心愛的人,任何人都會是蝙蝠俠。蝙蝠俠最終拯救了整座高譚市脫離核爆危機,但拯救這位英雄的卻只是一個心繫著他的女人。這女人何嘗不是英雄呢?或許布魯斯韋恩能一再找到動力拯救這個令他痛苦的城市,不單純是因為有千千萬萬個正在受苦的市民,而是有那麼一個牽牽掛掛的唯一。

344241811  

大反派班恩自始自終給人一種沉著冷靜、堅強如剛、決心如鐵、冷若冰霜的形象,讓人在敬畏震懾之餘,對他的出生更是感到恐懼與好奇。到底是怎樣的地獄能造就這樣的一個人?電影做出了說明。

但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就連看似冷血的惡魔,都能夠掏心掏肺地去愛一個人;就連在深不見底、終日被失望與黑暗包圍的人間煉獄中,一樣有愛的存在。班恩誓死保衛著小女孩,因為他相信正因身處於黑暗之中更要守護眼前這微小的光明。

就像蝙蝠俠說的「任何人都可以是英雄,就算只是為小男孩披上外套…」所以班恩不也是小女孩的英雄嗎?或許班恩當時只是出於「看到眼前不救的弱者枉為人」的本能,甚至於後來他告訴蝙蝠俠在地底他學會「沒有希望就不會有失望」,但班恩不知道的卻是,保護小女孩這件事本身就是一個希望、是對想要剝奪囚犯希望的地牢最有力的諷刺。

當人類知道自己沒有明天,便會把一切希望寄託在還有未來的年輕生命上。例如面臨生死存亡之際的父母寧願將一切救命物資留給小孩;或是用肉身誘敵為孩子爭取逃命的時間;甚至是以身作肉盾保護孩子的安全。寧可自己承受一切苦難,只要想像孩子目前正逃離苦海、去到更好的地方、有更好的未來、能享受自己所沒有的幸福,這不就是「希望」嗎?

班恩寄託於小女孩身上的希望昇華成愛,幫助他撐過一切肉體與精神上的折磨,最後造就他成為凌駕於蝙蝠俠之上的男人。但非常諷刺的卻是,在電影說明這一切之前,班恩怎麼看都是無敵的,不過一暴露他的心中有愛時,他就有了弱點,甚至馬上被秒殺。

全心全意愛一個人,就代表要把心挖出來交給對方;騰出空間讓對方住進去,從此身心靈都不再是自己的,是哭是笑,都要看擁有那顆心的人。班恩只差一步就是無所畏懼的「完人」,但我相信他無怨無悔,畢竟若沒有對小女孩的愛,他也無法逃離那座地牢、無法嚐到愛一個人的酸甜苦澀。班恩把自己最重要的心交了出去,就注定無法讓全世界臣服於腳下,可惜嗎?值得嗎?沒有定論,但我們都跟班恩一樣,在最需要救贖的時候去愛了;在愛人最需要我們的時候允諾了,從此兩人的世界地轉天旋、緊緊交織,還需要征服什麼世界?

 120712f28c5b496edf1be8126bf74076e3fd  

「忍者大師之女」塔莉亞出生在充滿痛苦的地牢內,母親的遭遇慘絕人寰,她自己也是在「守護者」班恩的保護之下才能逃出生天。

我相信當時她年紀雖小,一定也曾對自己為何會從小生長在地牢中感到無奈、對拋棄自己和母親的生父感到怨懟、甚至對世界上的一切充滿憤怒,也因此她才能將一切苦難轉換為復仇的動力和求生的意志,做出了前無古人的創舉---不靠繩索逃出地牢。

但出了地牢之後呢? 電影將這部分用幾句話帶過,我相信這位小女孩在找到父親之前還有一連串的磨練。找到父親後她的心態會是如何?是對父親宣洩多年來母女孤苦無依的委屈?還是對毫無作為任母女倆受苦的父親感到怨恨?或是向前看心想至少世界上還有家人從此釋懷?

就算塔莉亞選擇珍惜眼前唯一的親人,放下母親及地牢的不堪過去,勇敢向前看。那麼對於「守護者」班恩呢?

父親不喜歡這個為她捨命的英雄,甚至將他逐出師門當成怪物看,我想再沒有主見的女孩都不會認同父親的做法,更何況是小小年紀就已經締造奇蹟,從人間煉獄中生還的塔莉亞。

因此我想塔莉亞心中是有恨的,但對於世上唯一的親人-父親卻又有愛。這份盲目的愛使她放棄與班恩的眼前的幸福,轉而繼承父親的遺志。即使她看似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是離別前眼中盡是對班恩的不捨。甚至於最後核彈即將引爆,我也看不到達成目的者的狂喜與嘲弄,她死前的淚水代表什麼,不知道有沒有觀眾想過?

我看到一個對父親無所適從的女孩,她不知道該責怪父親還是投入他的懷中。當這樣的父親有一個遠大的目標且壯志未籌身先死時,身為女兒的只好藉由完成父親的遺志來發洩這份複雜的情緒、來確認自己對父親的感情、來接近父親生前的思想,卻也因為這份盲目的愛,使她忘了自己也有該守護的人、忘了自己也有該報的仇、忘了自己也有應得的幸福、忘了自己有與父母親不一樣的選擇。

cm20120719_327687_144357_a4de916aba4be95d9694dd7672c15803578   

最後則是對偶像之愛。羅賓從小將蝙蝠俠視為一種象徵、一種信念,對有能力者充滿憧憬與愛慕,這才是「偶像」的原意,而非現今我們在媒體上看到穿著光鮮、載歌載舞大秀外貌的演藝人員。

偶像,應該是讓人肅然起敬、讓人光是崇拜他就感到內心充實、讓人想要改變自己向他看齊。偶像應該具有教化人心的能力,應該能在某種程度上支持一個人度過難關、當一個人迷途時能夠靠著對偶像的憧憬繼續前進。

羅賓對蝙蝠俠的偶像之愛,不僅幫助羅賓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也在高譚市失去蝙蝠俠的庇蔭時,讓羅賓能夠遵循偶像的思維與作風自行摸索應對,最後也讓羅賓的能力得以提升至和偶像一般高,完美地繼承偶像的理念。這與蝙蝠俠所說的「人人都可以是英雄」相呼應,但我要補充的是,「人人都可以是英雄,但我們需要有個英雄讓我們看齊。」

不論你的偶像是誰,請讓他的良善帶領你,帶領你度過難關、超越自己。放心地受他的能力所啟發,發揮自己最大的能力接近他的理念,說不定哪一天你的偶像也會需要你的支持,需要一個足以接下重責大任的接班人。

5Mp5r  

 

看完電影,我很高興我也有一個自始自終守護著我的班恩,和一位值得我改進一切缺點只為了向他看齊的偶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