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請一定要親臨體驗!
年份:2012

導演: 砂田麻美

演員: 砂田知昭

類型:紀錄片

劇情:

業務員出身,在同一間化學公司打拚超過四十年的砂田先生,在67歲退休後沒多久,便被診斷出胃癌末期,正式進入人生最後階段。即使如此,砂田先生還是正面以對,仍像往日幽默、熱血。

砂田麻美拿起攝影機,跟隨砂田先生日漸虛弱的身影,陪他完成「待辦事項」;包括和孫女玩耍、邀母親旅行、洗禮、對老婆說「我愛你」……其中更收錄珍貴的家族影像紀錄,真摯互動趣味十足。無可避免,每個人都得面對告別時刻。砂田先生臨終前一直說著「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三個簡單不過的詞,卻承載了滿滿的愛與情,讓我們上了一堂最深刻的生命教育。

關於電影:

★榮獲芝加哥國際影展 最佳紀錄片

本片是是枝裕和御用副導砂田麻美初執導筒之作,記錄自己父親砂田知昭臨終的那段日子。

陽光面對「終活」,積極邁向人生最終站
「終活」是近來在日本中老年人間興起的一股風潮,意謂趁身體仍健在時,事先為自己安排好身後事,用正面心態面對死亡。本片日文片名 エンディングノート就是英文 ending note,意為「終活筆記」,簡單來說就是遺書,但比遺書輕鬆,不具法律效力,只是寫給家人的叮嚀。不論是遺照挑選、告別式規劃、遺產分配等相關事項,都由自己預先準備,為人生畫下最美的句點。

不負責講評:

若你不習慣在眾人面前哭泣,本片一定會讓你跟隨全場觀眾一起拋開矜持盡情飆淚,就連鐵漢也會頻頻拭淚大吸鼻水。

導演紀錄父親得知罹癌到走向人生盡頭的點點滴滴,根本不需灑狗血的劇情或是刻意的對白,正因為是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真實人生風景,才能勾出人們心中最不願面對的,對死亡的疑惑與曾經失去摯愛的痛。觀眾一顆顆滾燙的淚珠正是導演用最私密的家務事所希望換來的,不論你看完本片後得到了些什麼體悟,希望大家能對生命有所感、有所思、有所為。

當一顆行星殞落還會化為流星在天際劃出最後一道光芒,那麼人們死後還能留下些什麼證明自己活過?先不論導演父親罹癌是否不幸,光是女兒拍下這一切,藉由父親的積極正面讓世人有所領悟,也讓大家在面對後事時有最好的示範,而且以另一個角度來說有全世界的觀眾陪他走完最後一程,我想砂田爸爸已經是世界上最幸福也最教化人心的智者了。

砂田爸爸年輕時的努力、積極樂觀又認命地盡好自己在家庭中以及社會上的本分,讓觀眾在看到他罹癌後受苦無不感到心疼。正如許許多多的日本人一樣,砂田爸爸凡事從不先為自己著想,而是先擔心是否會麻煩他人、為他人帶來困擾?試想若社會中每個人都能這樣,先以他人的利益為優先,那麼每個人都能受到他人的互助與關照,這樣不是比自私自利的社會來的更祥和快樂嗎?發現抗癌藥物無效,砂田爸爸不但不怪罪醫生還一直感謝醫生的照顧,甚至非常明理地知道醫生能做的本來就有限,看到這裡實在不得不肅然起敬。要是換成台灣的風氣應該早就po上網痛罵醫生草菅人命或是上法庭控告醫療疏失了吧?先不論大家對日本這個國家抱持何種觀點,光是能教育出人人心存感激、知恩圖報、安份守己、規律整潔等種種優點,你能不羨慕這樣的環境嗎?你能不敬佩這樣的民族嗎?

越是堅強忍住的,越是讓人不捨。砂田爸爸用始終的開朗讓觀眾啜泣,最後一刻與妻子告別時簡單卻激昂的「對不起、謝謝妳、我愛妳」則是讓觀眾徹底潰堤。面對死亡,人們到底該用什麼樣的心態?該如何準備?該留下些什麼?《多桑的待辦事項》讓我上了用淚珠與歡笑織成的寶貴一課。

人人不想死,但是萬物皆有時。正如機器用久了會壞、生命走到盡頭也會消逝,但是曾經活過的感動過的體驗死神帶不走,被你愛過的體貼過的恩澤過的生命會永遠懷念。所以重點不是如何面對死亡,而是如何面對短暫的生命。看完了砂田爸爸的故事我不只是要努力的活,還要更用力更癡狂更無愧地快樂到連上天都忌妒。你/妳,要不要加入?(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桑的代辦事項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