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_Of_Death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我認真的覺得我該去當編劇…
年份:2012

導演: 管虎

演員: 黃渤任達華余男蘇有朋馬精武梁靜

類型:喜劇、懸疑

劇情:

在中國西南部,有一個與世隔絕、群山環抱的小鎮,因該鎮是人皆長壽、規矩自成之地,清朝皇帝賜名為「長壽鎮」。

黃渤飾演的“牛結實”,為千年古寨長壽鎮的鎮民視為異類,其行事放縱、桀驁不馴,有如孫悟空大鬧天空,各路人馬欲對他展開圍剿,卻時常束手無策。雙方之間你來我往,見招拆招,整蠱奇術無數,加上四川話的電影語言,幽默搞笑段落俯拾皆是。而牛結實與啞女馬寡婦之間的動人戀情,又足令人動容,《殺生》可謂是一部有笑有淚的悲情喜劇。


關於電影:

改編自陳鐵軍的中篇小說《設計死亡》,故事充滿荒誕懸疑與黑色喜劇元素。

 

不負責講評:

或許是太愛看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的關係,我對封閉小鎮的詭異習俗非常有興趣,我在不知道本片是部「喜劇」的情況下觀看,電影前段濃濃的懸疑風格鋪陳讓我好生興奮,完全看不出刻意搞笑的元素,不論是演技或場景呈現絲毫不馬虎,若真的有完成度如此之高的小鎮還挺驚人的,就像司馬中原所寫的中國鬼怪小說中的世界一樣,自成一格的獨特生活方式讓人越看越想探究這個奇妙的村子在搞什麼鬼?背後藏了哪些驚人的大秘密?

不過隨著劇情延伸,只是一直著墨於主角「牛結實」這個人有多麼經離判道、讓人們欲除之而後快。牛結實的行為淘氣又幼稚,每天整得村民七葷八素,雖然不至於到傷天害理的地步,但對看似有什麼詭異習俗的小鎮來說已經算是逆天行道了,因此村民想了終極的方法---就是集合全村的力量演一齣戲藉此除掉他。

看到這裡我理所當然地覺得,這個小鎮的秘密一定就是「不能殺人」,否則會有報應等等。不然看村民這麼討厭他,隨便也有辦法對付他,何必大費周章呢?於是繼續滿心期待編劇會寫出什麼詭異習俗來。結果…….電影一直在嚇唬觀眾,好像有什麼驚人的秘密,結果驚人的祕密竟然就是除掉牛結實本身!?這…這電影自己就一步步演出來了啊!懸疑三小碗糕啊?尤其在片中充當「神探」的醫生設定根本就很多餘,沒交待醫生的來歷,讓觀眾對他很沒同理心,幾乎沒有演出推理過程他卻能抽絲剝繭追到真兇(但電影都有演了拎北自己看就好了咩),追到真兇後逼兇手自白其實對案情也沒什麼幫助(因為電影自己已經演了!!!是要我講幾次?),小鎮或許真有特殊的習俗,但跟大家無法動手除掉牛結實沒有關係….那這樣前段就變得非常不合邏輯啦!!!而且全村一起害死一個人,照理來說看到外人來問東問西應該也會想辦法阻撓他辦案才對,結果神探醫生就跟入無人之境一樣暢行無阻,難不成說到底村民根本沒秘密、只是單純到不知道怎麼殺人也不知道怎麼開罪就對了?那神祕的聚會是怎麼回事?大家都穿黑色斗篷是團購有優惠嗎?一直掛在嘴上的祖訓是什麼鬼?還有每到關鍵時刻就會來一場地震?這些梗最後竟然不是要導向村子的秘密!!!???實在很想把編劇推開幫他補完伊藤潤二式的劇情進去。還有一堆邏輯問題我也不想說了啦!嗚嗚(坐在地上哭)

劇情這麼鳥但電影竟然是有寓意的,咳咳…嗯電影最後牛結實為了愛而悔悟,但卻還是太遲了。村民的手腳被識破,也被牛結實的轉變感動,但還是眼睜睜看著他去死。其實我覺得村民的罪行還好啊,誰叫你當初那麼顧人怨,不過劇情好像是刻意把村民包裝成邪惡可怕的一方,看不慣懂得追求自由的牛結實,藉此來暗喻社會對特殊想法與生活方式的種種不公,也想提醒世人「眼睛所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或許懂得打破常規的人才是正常的,是我們這些遵循迂腐想法的人有病才對。好吧,是說黃渤的演技真的好棒!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