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不劇透講不下去…
年份:2012

導演:馬克安德魯、布蘭妲查普曼

配音:艾瑪湯普森、凱莉麥當勞

類型:動畫、冒險

劇情:

故事以一個被群山環繞的蘇格蘭高地為舞台,主角梅莉達是有著一頭紅色毛燥捲髮的公主。梅莉達是一個不拘小節,從來不循規蹈矩的人,而她的頭髮更說明了她的個性- 衝動又急躁。她喜歡在森林裡騎馬射箭,無拘無束的生活。不過梅莉達的母親艾莉諾皇后一心想調教她成為一個與她一樣氣質端莊的女人,所以規定梅莉達必須學習傳統禮教,這樣才能讓梅莉達在日後成為一個好皇后。而當時的蘇格蘭是個群雄割據的環境,梅莉達的父親佛格國王希望靠著聯姻來增加同盟。但這一切都與梅莉達對自己所期望的未來背道而馳。

一天,梅莉達騎馬來到一片幽靜的森林,發現了忽明忽滅的閃閃微光-也就是傳說中的呢喃精靈。呢喃精靈發出微微地聲音引領梅莉達到了女巫的住處,梅莉達以為女巫可以幫助她改變未來,衝動之下跟女巫要了咒語,這個咒語非但沒讓她達成願望,反而鑄成大錯,造成蘇格蘭各邦聯之間陷入史上最大的紛爭,戰爭一觸即發,梅莉達才發現,必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此展開了一場神秘、魔幻的冒險旅程…

關於電影:

動畫工廠皮克斯又一部原創全新作品,也是首部以女性為主角的皮克斯動畫。細膩的畫風栩栩如生呈現蘇格蘭美景,另外更創造出許多個性鮮明有趣的角色,精采程度絕對經得起考驗,內容更是歷久彌新,這也是皮克斯動畫最為人所樂道的一點,不論是大朋友或小朋友,都能深刻的接收到電影幽默有趣的風格。

不負責講評:

畫風與視覺效果當然不必贅述,想多談一點的是這次的劇情設定。整體來說劇情不像往常皮克斯動畫來的磅礡,場景甚至有點小家子氣了點,世界觀營造的不夠,以同樣有點蘇格蘭風味來說,《訓龍高手》的表現還比較出色。簡單的劇情構造讓我看傻了眼,一直在想會不會有其他分支,對胃口被養很大的成年觀眾來說,會覺得皮克斯的劇情終於回歸到純粹給小朋友看的地步了,不再吸引我們這些不想長大的成人假小孩了。
以片名「勇敢傳說」來分析,主角的成長並不勇敢,頂多只能說愛母心切,相信只要是心愛的人遭逢劇情中的變化,大家都會挺身而出採取行動的,因此電影想要用這樣的設定來表達主角的成長與勇敢,我個人是覺得遠遠不夠。因為主角從小就是個勇敢外放的非傳統女性了,片尾的轉變無法解釋城她有所長進,而是早已有人告訴她那麼做就會恢復原狀,所以希望劇情能看到突破她本身觀點的描述,才稱得上是勇敢啊。

電影處理母女間衝突的部分讓我心有戚戚焉,在母親被下咒語變成熊的橋段中充滿許多逗趣笑點,也看的出母女間心境的轉折,我覺得真正的主角應該是母親才對,母親的遭遇與改變才能與片名呼應,女兒只能說是由幼稚小鬼變的聽得懂母親憂國憂民的考量。

看完雖不讚嘆也不討厭,只能說算是中規中矩、在笑點方面非常突出的一部動畫片。該掉幾滴眼淚的部分我還是有捧場的。皮克斯,加油好嗎?

馬後炮一枚~我真的好愛那個女巫X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