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賀本人初3D全面爆雷
年份:2012

導演: 雷利史考特

演員: 麥克 法斯班德、莎莉賽隆、歐蜜瑞佩斯

類型:科幻、冒險

劇情:

一群探險家進行太空探測時,發現了地球人類起源的線索,進而引領他們直探宇宙最黑暗的角落。為了整體人類未來的存亡關鍵,這群已脫離地球的探險家,在考驗意志力與耐力底線的同時,必須在浩翰的外太空面對一場驚心動魄的磅礡冒險!

關於電影:

探索人類起源可能自取滅亡
今年暑假,叱吒好萊塢多年並以產量與質量備受肯定與尊重的大導演雷利史考特,回歸由他立下典範的科幻動作冒險類型,即將打造一部具史詩氣勢的現代神話《普羅米修斯》,以高質感3D帶領觀眾經歷一場壯闊的探險!

 

不負責講評:

普羅米修斯希臘神話中,是提坦神族的神明之一,名字的意思是「先見之明」。他是地母蓋亞與天父烏拉諾斯的女兒忒彌斯伊阿佩托斯的兒子。

普羅米修斯與智慧女神雅典娜共同創造了人類,並教會了人類很多知識。當時宙斯禁止人類用,他看到人類生活的困苦,幫人類從奧林匹斯偷取了火,因此觸怒宙斯。宙斯將他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每天派一隻去吃他的,又讓他的肝每天重新長上,使他日日承受被惡鷹啄食肝臟的痛苦。然而普羅米修斯始終堅毅不屈。幾千年後,赫剌克勒斯為尋找金蘋果來到懸崖邊,把惡鷹射死,並讓半人半馬的肯陶洛斯族的喀戎來代替,解救了普羅米修斯。但他必須永遠戴一隻鐵環,環上鑲上一塊高加索山上的石子,以便宙斯可以自豪地宣稱他的仇敵仍然被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

將我的第一次3D視覺饗宴獻給《普羅米修斯》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為了狂賀本人的處女初體驗,這篇我要寫的又臭又長來好好紀念一番XD雖然我是第一次看3D電影,或許在這方面還無從置喙,但光是跟正片開始前的一大堆電影預告相比之下,就覺得《普羅米修斯》不是為了呈現3D效果而刻意編排的電影,而是單純利用3D來突出原本就已經夠驚心動魄的畫面。

我一直認為一部好的電影就是要營造出能讓觀眾信服、如同身歷其境的世界觀,甚至看完會感到空虛、恨不得進入電影世界成為主角不要出來。對我來說這就是一部成功的電影,甚至可以說導演已經一手打造出一個引人入勝的虛擬世界,只是透過電影為觀眾開啟一扇門讓人能夠一窺其中奧妙,這不就等同於電影所要探討的「造物者」嗎?要達到如上境界,需要的是空前壯闊的時代場景,以及遠大的核心價值與目標。《普羅米修斯》無疑為全人類開啟了新視野,無論是觀影氣氛、視覺效果都是全然的新層級。甚至膽敢挑戰「人類的起源」如此禁斷的議題,看了前面引述的希臘神話「普羅米修斯」的介紹,我一直誤以為電影會演出與神話有關的部分,且結局也是導向與神話有關。因此我以為片頭喝下神秘液體死掉的白白人就是每天都要受苦一次的「普羅米修斯」,當我看到異星的詭異建築時也直覺那就是「普羅米修斯」每天受惡鷹啄食的行刑地,建築內的瓶瓶罐罐與如同骨架的牆面也應該就是「普羅米修斯」每天受盡折磨後的殘缺軀體,也一直在等電影演出「普羅米修斯」每天都會重新恢復肉身好再受苦一次的畫面,沒想到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啊……那麼片頭白白人喝神秘液體到底是什麼意思?朋友聽了之後還覺得我這個版本比導演的好看耶XDD姑且不論導演最後下的結論大家是否買帳?光是整部電影的鋪陳和史無前例的遠大目標就讓我看得熱淚盈眶了,就算整部電影有不少邏輯BUG、就算我覺得最後5分鐘的解釋幾乎快毀了整部片,就算我待會要花很多篇幅討論腦殘面但還是無減於我對這個虛擬世界的喜愛與敬佩,好話說到這,不想被爆雷的可以先行離席啦XD

首先為什麼如此重要的太空探勘任務沒有配備任何軍事武裝人員呢?其他電影少說也會安插幾位傭兵或猛男好在異星打怪啊!那麼精良的太空船上竟然連顆飛彈都沒有,裝著平常沒事也可以射穿障礙物開個山洞什麼的,害後面一堆人腦殘死。

還有當一行人降落在異星的不明圓頂建築前,整部電影的場景也就被釘死在這裡,看到建築內的幾具屍體就判斷這個星球上所有生命都死光了,這樣會不會太武斷了一點?明明都還沒探勘其他地方,這就像來到薩哈拉沙漠就斷言地球上沒有生命一樣,說不定翻過山頭就有賭場或度假村了哩!還有電影最後是如何判斷異星人想要毀滅人類?說不定他是想去地球看LADY GAGA演唱會,被這些人一攪和當然會北宋大開殺戒,總之光憑隻字片語或眼前狀況就下如此嚴重的定論我不太能接受。

然後為什麼女主角肚子裡的章魚怪已經有3個月了…照時間來推論3個月前大家應該還在太空艙內沉睡才對。或許是受感染的男友的種,才10個小時就長到3個月大了,不然就是電影沒演出來的又是臭大衛搞的鬼。說到史上最賤的機器人臭大衛害死了帥哥男友我就有氣,但電影也正是故意要用機器人與造物者人類,和人類與異星造物者來做對比。我們人類想尋找生命的起源,就跟機器人想知道為什麼人類要創造自己一樣。於是當大衛知道人類創造它並沒有特殊的理由,只是因為我們可以,它那賤賤的小腦袋就想報復人類並導致了後面一連串的災難。導演似乎也在斷言造物者創造人類並非有good reasons而單純是偶然或好玩。順便也諷刺了人類總愛自詡神之手創造一些鬼病毒害死自己,就像電影中造物者被自己創造的章魚怪、尖頭怪,甚至是人類怪給害死一樣。

雖然我比較希望人類的起源真的是由神話來的而不是外星人,而且既然要下「探索人類起源會導致滅亡」這個標題就應該要有時間空間上的轉折才對,例如回到過去誤殺祖先之類的梗,才會有那樣的疑慮…但既然導演沒有聘請我當編劇,也只好照它這樣發展囉。非常期待會有下一集,主要演員的表現超棒但我沒篇幅可以講啦,掰掰各位。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普羅米修斯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