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你不是認真的想知道吧?
年份:2012

導演: 魯伯特桑德司

演員: 莎莉塞隆、克里斯漢斯沃、克莉絲汀史都華、山姆克拉佛林、伊恩麥克夏、鮑伯霍金斯、雷溫斯頓、雷溫斯頓、陶比瓊斯、艾迪馬森、強尼哈里斯、布萊恩葛利森、薩姆斯普盧爾、文森雷根、莉莉蔻兒、諾恩賀力、莉柏蒂羅絲、萊菲卡瑟蒂

類型:奇幻、冒險

劇情:

《公主與狩獵者》成功改寫經典童話故事。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演世界上唯一比惡皇后拉維娜更美的女人,所以惡皇后打算取她性命,但惡皇后萬萬沒想到,公主竟能逃離她的掌控,甚至威脅她的地位,就連派去追殺公主的狩獵者艾瑞克也反叛皇后,傳授公主作戰技巧。

關於電影:

喬羅斯曾擔任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與華特迪士尼電影公司的總裁,還製作過奇幻賣座鉅片《魔境夢遊》。《公主與狩獵者》的劇本初稿一送達洛杉磯的羅斯製片公司,羅斯的團隊就知道這是好劇本。當時羅斯製片公司的發展部主管是派拉克帕多(也是本片的執行製片),他看出這部劇本的潛力,認為編劇艾文道格堤成功改寫了一八一二年出版的格林童話。喬羅斯與帕多也負責尋找合適人選,執導這部史詩動作鉅片。魯伯特桑德司是風格華麗的廣告導演,他的事業如日中天,總能營造出獨特的視覺效果,電玩遊戲《最後一戰3》的預告短片是他的代表作。喬羅斯、帕多與執行製片葛洛莉亞波德,愈來愈欣賞桑德司對藝術的堅持,以及他無數出色的作品,他每部廣告都拍出了靈魂深度。喬羅斯的團隊拿到劇本初稿,等一切就緒後,他們只和桑德司洽談。桑德司擅長拍攝夢幻電玩場景,他認為除了要改寫童話故事,還要拍出男女觀眾通吃的電影版白雪公主。大家也覺得,憑著桑德司的想像力與才能,絕對能找出絕妙的平衡,順利拍出這部史詩動作鉅片。喬羅斯一想到這個歷久不衰的童話,搭配上桑德司的視覺饗宴,就更相信自己的決定:「我超愛顛覆童話故事。《魔境夢遊》的製作經驗讓我明白,找到好的童話故事,交給有想像力、能看穿故事靈魂的導演去拍,然後加入現代思維,運用現代技術,就能夠綜合古今的優點」。他說桑德司完全符合這些條件:「我們看他拍的廣告,發現他確實眼光獨到。我覺得他真聰明,作什麼事都很容易上手」。

不過,要說服英國導演並不容易。桑德司回憶到:「我在等待適合的拍片計畫,我這個人比較謹慎。然後我收到這部劇本,我心想:『白雪公主?你在開玩笑嗎?』但我讀完就改觀了:『哇,這是絕佳的機會,我能夠營造大家從未見過的世界』。我感動的是,這個故事能夠牽動多數人內心的情感。我們小時候都讀過白雪公主,看過一九三七年拍的卡通,那是迪士尼第一次以童話為題材。我很高興能夠重新改寫經典童話」。桑德司坦承,他很期待「這次機會,能為這個童話添加男性元素」。他說:「白雪公主就像聖女貞德,她是日漸崛起的虛構英雄,就彷彿女生版的路克天行者。我們建構的世界,仍保留白雪公主的主旨,例如經典的隱喻與幻想,但其他都變了,但魔鏡、紅蘋果、惡皇后都還留著,並加入壯觀的戰鬥與革命。故事的格局變大了,主角的賭注變高了,這是一場生死之戰」。 

桑德司一天就看完劇本,整理滿腦的靈感,準備和製片分享。他隔天就提出初步計畫,裡面採納道格堤的視覺概念,還為此取法英國與法國的雕刻家,以及德國的藝術家。桑德司不想拍出柔弱的白雪公主,只有被別人拯救的份。他心目中的女英雄,必須和她的對手一樣勢在必得。劇本漸漸成形,導演發現整個故事脈絡少不了格林童話的象徵符號。他說:「這些符號很有感染力。白雪公主裡面的所有符號,魔鏡、蘋果,都很經典,都有深層的意含,蘋果象徵生命樹的知識。白雪公主童話富含道德寓意,勸我們別被忌妒與狂怒淹沒了心靈,否則會行尸走肉。我們應該享受人生,別盡是追求一些終究無意義的東西」。桑德司為了向環球電影公司證明,他第一次拍電影就能夠兼顧動作與情感兩大元素,他2011年1月邀集最基本的演員與工作人員,拍攝幾個《公主與狩獵者》可能出現的視覺場景。他承蒙同業好友與同事的幫忙,剪好一段短片,加上一些特效,請朋友配旁白。製片公司觀賞桑德司一週完成的影片,裡面有皇后幻化為成群的烏鴉,蘋果崩解到只剩下果核,小精靈從小鳥胸前現身,這在在保證這部電影一定能拍成功。大家都認為,這位年輕導演絕對能執導並拍好這部史詩電影,讓觀眾耳目一新。桑德司概述他對本片視覺風格的想法:「我想營造一個絢爛而奇幻的世界,但我想分清楚童話故事和幻想,我認為這是兩回事。我希望拍出陽剛而感人的電影,既是大場面的史詩鉅作,又要給觀眾滿滿的情感。我們看到的史詩鉅作,經常空有視覺效果,卻感動不了觀眾的心,所以我想找到這個故事的感動之處」。 

前置作業陸續進行,約翰李漢考(《攻其不備》)與霍森亞米尼(《浪人47》)開始修改道格堤的劇本初稿,喬羅斯也邀請一位資深製作人,也是奈沙瑪蘭的長期合作夥伴山姆莫瑟,加入電影團隊,擔任製片。莫瑟表示,他願意跨海加入製作團隊,是因為改編劇本仍然保留白雪公主百年不敗的吸引力。他說到這位女英雄:「白雪公主四處流浪,但她沒有放棄。她始終要統治整個王國,繼承父親的王位。這個角色願意為人民犧牲,而那些核心議題依然喚得起我們內心的共鳴。桑德司的美學思想,加上對電影細節的堅持,我們相信他一定能為古代童話注入現代感,融合成一部成功而有趣的暑假動作電影」。

 

不負責講評:

「白雪公主」不但是全世界人們耳熟能詳的童話經典,更是童話中最早改編為迪士尼動畫的作品,在小時候我媽為我買的迪士尼童話故事全集當中還是排在第一本哩,可見白雪公主的地位有多重要!今年度好萊塢不知道是不是中了邪?不約而同出現《魔鏡魔鏡》和本片兩部改編自白雪公主的電影打對台,不過分別觀賞完後發覺這兩部電影的屬性截然不同,除了改編自相同題材之外,在處理手法和風格上毫無相似之處,對於兩部都想看但擔心故事雷同的人來說其實完全不必擔心,兩片都看也沒問題。

《魔鏡魔鏡》偏向笑鬧歌舞喜劇,而本片則是認真到彷彿白雪公主這篇童話就是從這段歷史流傳演變而來的。電影的主體像是在看中世紀皇室內的權力爭奪戰,白雪公主和獵人的逃亡場面如同《魔戒》般奇幻,其中一段森林內的奇遇更跳TONE到好像在看宮崎駿的《魔法公主》一樣。雖然許多戲節描述的不甚深入,但整體來說卻將白雪公主的故事與真實生活融合的非常好,除了壞皇后的魔法以外幾乎看不到童話色彩。以前曾看過一系列「恐怖的格林童話」,才知道原來我們所看的溫馨夢幻童話其實都是由慘不忍睹的悲慘故事修飾美化而來的,那股震撼讓我至今無法忘懷,當時也一度迷上了詭異黑暗的童話世界,因此本片就如同白雪公主的真實版本,個人非常喜歡這種安排與發想。

本來很擔心找克莉絲汀史都華演女主角會看起來很「暮光」,而且她的姿色比起《魔鏡魔鏡》的白雪公主-莉莉柯林斯似乎輸了一點,不過還好實際觀看時「貝拉味」不是很重,有許多幕的她都美到讓我相信好啦她真的是白雪公主。至於在兩位男主角中她最後情歸何處也是一大疑點,雖然我的選擇也會跟她一樣,但在劇情中實在看不出他倆的火花與定情的關鍵,反倒是莎莉塞隆將各種情緒演的相當到位。整片疑點重重但正翻天的她還是讓我看的挺過癮。OH忘了說本片的七矮人雖然費心找了不是真的侏儒的演員飾演,但角色塑造沒有《魔鏡魔鏡》來的有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