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小學課本都劇透過了
年份:2011

導演: 魏德聖

演員: 馬志翔、徐若瑄、溫嵐、羅美玲、馬如龍

類型:戰爭、劇情

劇情:

一九三○年,馬赫坡社新來的日警因誤會和族人起衝突,自此馬赫坡社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裡,賽德克年輕人群聚要求戰鬥總頭目莫那魯道帶領他們反擊日本人,莫那清楚知道這是場必輸的戰役,更將賭上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驕傲的賽德克人」,於是率領族內年輕人血祭祖靈,準備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短時間內各部落紛紛起義,所有族人集合前往霧社公學校的運動會,三百個頭綁白布起義的族人,發起為民族尊嚴而戰的公學校大戰…。
突如其來的猛烈攻擊,讓日本政府震怒,派遣陸軍少將鎌田彌彥帶領幾千名的軍警聯合前往霧社討伐;而一向對賽德克族友好的小島源治巡查,悲痛得知妻兒遭到屠殺的噩耗,憤怒掩蓋了理智,逼迫莫那魯道的世仇鐵木瓦力斯出兵,協助日軍進行完全不擅長的山區游擊戰。太陽帝國的憤怒反攻,挾著賽德克族莫那魯道與鐵木瓦力斯之間的新仇舊恨,一場驚心動魄、以信仰之名的戰役,即將在櫻花盛開的漫紅山林裡一觸即發…。

 

關於電影:

★賽德克族英雄莫那魯道,大銀幕傳奇再現!
★耗資七億台幣、跨國團隊攜手打造台灣史詩英雄鉅片
★台灣影史最賣座國片《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最新執導作品

 

不負責講評:

是滴~下集很快就看完啦!延續上集的劇情,火速進入了雙方戰爭的場面。這部分要用到的動畫比較多,因此讓人冒冷汗的場景也不少…現場演員演的那麼辛苦入戲,後製卻把動畫畫糟了變的有點搞笑這樣不是很可惜嗎><下集幾乎整部片都以山林為背景在廝殺,場景變換非常混亂,出場人物也多,再加上原住民本身自己又分裂為對立的兩方,光靠服裝打扮根本難以分辨,常常讓我看到不知道在演什麼了,我先說我可是以認臉出名的喔~但除了幾位帶頭人物之外,其他演員真的稍縱即逝無法成為我分辨他是哪個部落的依據,因此整部片都是戰爭場面反而讓結構變得鬆散,不像上集一樣有劇情有張力。明明被提醒說下集很感人,我卻因為還沒看懂是哪個部落發生什麼事了而一滴眼淚也沒擠出來。

在電影當中有一位原住民戰士被子彈從樹上射下來,原本躲在樹林內準備突擊日本人的族人全部跑出來看他的傷勢,完全忘了自己正在作戰的崗位,這段的安排是有點扯。

某個部落的女性為了將糧食留給作戰的男人因此全部自盡,一方面覺得她們的犧牲很偉大,一方面又覺得她們實在太傻了,在森林裡怎麼樣都有辦法活下去的,何必輕生呢?後來想想或許她們說為了節省糧食只是表象,看自己心愛的兄弟、丈夫、兒子投赴戰場注定一死,之後還要面對異族的統治入侵,若換成是我也會寧可去彩虹橋彼端跟大夥團聚吧?另外一個角度想想,活著面對往後痛苦的人生,有時候比死更需要勇氣,因此投降的人們又何嘗不是勇者呢?

以台灣的電影來說,魏德聖導演做了前所未有的創舉與突破,絕對可以在台灣的歷史上記下一筆。他在成名前就有了此片的構想,為了將之付諸實現,他也願意先拍叫好叫座的商業電影來籌促資金,而且拍出來一樣肩負了宣揚文化的重任,更成功地帶動國片榮景與喚醒台灣人的熱血意識,如果有人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話沒錯就是《海角七號》。一個好的媒體工作者就是要有這樣的使命感,創造出有價值、有意義、有理念的作品教化世人,供世人景仰學習。賽德克巴萊無疑就是一部台灣人都該看的先民血淚史,男人看了能學到榮耀與勇氣,女人看了能學到堅韌與母性。以歷史傳承的貢獻來說絕對無庸置疑,但單純以電影來說則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我相信有許多台灣人都以這樣的電影、這樣的導演為傲,但愛之則以害之,我們可以讚許賽德克巴萊是台灣最好的電影,但還不能盲目地自認已經超越了國際,希望台灣的觀影者對以後的國片都能用客觀的心態,好好讚揚值得稱讚的部分,對於不足之處則不可一味吹捧,以免讓那些身負重任的媒體人因為忙於自滿而忘了虛心學習,這樣我們台灣的電影才會真正進步,大家也才有更多好看的鉅作可以欣賞,與大家共勉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