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是大台北地區的後花園,也是以文化傳統產業揚名海外的國際城市。以前總要經過宛如殺手級道路的九彎十八拐才能到達的天邊,如今因為雪山隧道的開通而近在眼前。這次小編很榮幸地得到服務於南山人壽的表妹的邀請,與南山人壽的鼎盛通訊處同仁一起參加這趟不談公事的員工旅遊。您也跟我一樣擔心會被拉保險嗎?別擔心,接下來沒有任何廣告嫌疑,就跟著我們單純享受難得的團體玩法吧!

 

名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五濱路二段201號

電話:03-9507711、0800-868676

營業時間:平日9:00~18:00  暑假:週日至週五9:00~19:00

注意事項:詳細開放時間與票價請上官網查詢

休息日:無

攜帶寵物:

抽煙:可

刷卡:可

國民旅遊卡:可

捷運:無

英/日文服務員:無

網址: http://www.ncfta.gov.tw/ncfta_ce/main/index.aspx

停車場:有

交通:

1.由國道五號高速公路,於羅東(五結)交流道下,前行至傳藝路,由迴轉道左轉傳藝路,經傳藝大橋至北部濱海公路(台二省道),左轉後即可抵達

2. 由台二線濱海公路,經葛瑪蘭橋、加禮遠橋後,行駛約100公尺(約台二線158公里處)即可直接進入園區。

宜蘭 005  

宜蘭 010  

宜蘭 018  

宜蘭 056  

宜蘭 121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集休閒、文化、美食於一身,用古色古香的傳統磚房建築打造出宛如小城鎮一般的商店街,各式藝文展覽與文創商店林立其中,更有與團體前來才有機會體驗的手做活動,如存錢筒彩繪、搗麻糬、揉愛玉等等。園區內定期舉辦的表演節目更是讓人耳目一新,像今年度駐園表演的《廖添丁傳奇》就徹底活用整座傳統藝術中心的腹地,融入人群中的創新表演讓觀光客如同加入一場大規模的踩街遊行,就算人無法擠到最前方觀看,跟著大批遊客同樂的參與感也不失為一種難忘的經驗。非常適合在此花上半天到一天進行各種體驗活動,不論是吃喝玩樂各方面都可以得到大大的滿足。

 

名稱: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電話:03-954-5114

營業時間:園區上午6點至下午7點

注意事項:展示館(森產館、森活館及竹屋):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逢週一、週二為固定休館日不開放

蘭縣文化創意中心展館(位於藝文區):上午9:00-下午5:00,逢週一休館

休息日:園區無

攜帶寵物:可

抽煙:可

刷卡:否

國民旅遊卡:無

捷運:無

英/日文服務員:無

網址: http://luodong.forest.gov.tw/ct.asp?xItem=54135&CtNode=2449&mp=360

停車場:有

交通:

南下: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下→右轉196縣道→進入羅東市區→過外環道(光榮路)→過地下道→第一個紅綠燈右轉中正北路行約50公尺,右手邊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北上: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下→左轉196縣道→進入羅東市區→過外環道(光榮路)→過地下道→至中正北路右轉後行約50公尺後,右手邊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宜蘭 131  

宜蘭 140  

宜蘭 143  

宜蘭 151  

宜蘭 153  

宜蘭 158  

羅東林業文區是一個比想像中簡單卻又讓人驚艷的地方。整座園區內幾乎是由高聳碧綠的大樹、古色古香的火車頭與車廂,以及鋪在落英繽紛地毯上的鐵軌所組合而成。但是這三者所呈現出的景致卻讓觀者無不為之驚嘆,漫步在鐵軌上與大樹下,優閒舒暢的感覺由心裡散發出來,連帶的身體也放鬆了。綠進眼底的遼闊美景解放了平日的煩憂,雖然無法把家搬到這裡來定居,但來此吸收的芬多精和心靈的解放確實能讓遊客們再度充電以面對未來的挑戰。

 

名稱:林場肉羹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09號

電話:03-9552736

營業時間:08:00~18:00

刷卡:無

國民旅遊卡:無

捷運:無

英/日文服務員:無

網址:無

停車場:無

交通:

由宜蘭往羅東(經大二結、五結)蘭陽大橋 → 中正路三段 → 中正路二段 → 中正路一段 → 中正北路→抵達林場肉羹

宜蘭 160  

宜蘭 166  

位於林場對面的林場肉羹已有40年以上的歷史,曾被國外美食雜誌評選世界第一好吃的食物。 好吃的祕訣就在於裹上紅番薯粉的精挑瘦肉,有別於一般由肉漿製成的肉羹,完整豬肉塊咬在口中的滑嫩口感與鮮甜滋味,配上黑醋味偏重卻無比清爽的羹湯,這獨樹一格的口味可是讓小編回到家中仍然念念不忘,想吃想到睡不著覺呢。一碗只要30元的價格,再搭上油麵、米粉或板條便可兼具美味與飽足感,難怪不止觀光客慕名而來,就連附近居民也是經常外帶回家當正餐。真的是會讓外地人邊吃邊感嘆:「以後吃不到怎麼辦?」的極品美食,來到宜蘭羅東千萬不要錯過。若可以順便幫小編外帶幾碗回來就太感激了嗚嗚!

 

名稱:觀海旭日渡假中心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大福村壯濱路6段278號

電話:03-930-7890、03-930-4955

注意事項:訂定之房間於當日下午三點進房,於隔日早上十一點退房。

攜帶寵物:否

刷卡:可

國民旅遊卡:

捷運:無

英/日文服務員:

網址: http://www.ocean-vesta.com.tw/

停車場:有

交通:

從台北走雪山隧道在宜蘭交流道下,經過第一個紅綠燈,前行30公尺,左迴轉回到至大福路右轉直行約10分鐘到底〈大福派出所〉左轉100公尺,即可到達。

宜蘭 191  

當天在遊覽車上一路睡到飯店門口,進入大廳分發了房間鑰匙便各自回房休息,沒有看清整座飯店的全貌。不過從大廳、電梯到走廊,甚至進入房間後,完全看不出有任何老舊破損的地方,到處美輪美奐乾淨整潔,4人房的空間足夠、設施齊全,南山人壽的同仁還聚集在其中一間房內偷偷策畫了一場生日派對,讓壽星又驚又喜,一群人在此度過了快樂溫馨的時光。隔天早上才發現原來這間飯店距離海邊非常近,還有度假般的環境與設施,真是後悔自己太晚起床無緣享用。新聞經常爆出旅遊遇上住宿地點老舊等等諸多問題,讓小編很慶幸能住到如此舒適的飯店。

名稱:梅花湖風景區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環湖路

電話:03-961-2888

攜帶寵物:可

抽煙:可

刷卡:否

捷運:無

英/日文服務員:無

網址: http://www.lake.org.tw/

停車場:有

交通:

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羅東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7丙線往三星方向行駛,過廣興國小循指標即可到達。

宜蘭 204  

宜蘭 219  

宜蘭 223  

宜蘭 225  

宜蘭 226  

第二天一早小編一行人來到了風景優美的梅花湖。從停車場前往湖畔的筆直道路兩旁排列著整齊多樣的各式特產商店,還有單人、雙人,到宛如高爾夫球車的腳踏車可供租借,對於想遊湖一圈或是想閃避熱情太陽的民眾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梅花湖面積雖然不大,但也因為如此能同時飽覽湖畔兩旁的碧綠山景,不論是在寬廣的木製棧板上欣賞水鳥或湖中水舞、到商店街品嘗小吃購買特產,或是沿著湖畔步道靜靜欣賞湖光山色等,有吃有玩的多樣選擇讓大家剛睡醒的腦袋在此又重新活了過來。

 

名稱:蔥仔寮體驗農場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天福村東興路13號之2

電話:0937-995104

營業時間:8:00~17:00

       

注意事項:【需事先預約】電話:0937995104 李先生

捷運:無

英/日文服務員:無

網址:http://0937995104.tw.tranews.com/

停車場:有

交通:

北→南:台北→國道五號→下羅東交流道→右轉中山路 (台七丙線)→直行接三星路(往泰雅大橋方向)→至憲明國小前右轉→直行至泰雅大橋前右轉→依指標前進→蔥仔寮
南→北:花蓮→蘇澳(台九線)→左轉中山路(台七丙線)直行接三星路(往泰雅大橋方向)→至憲明國小前右轉→直行至泰雅大橋前右轉→依指標前進→蔥仔寮

  

宜蘭 241  

  

宜蘭 249  

宜蘭 254  

step1在桌上滴一點沙拉油抹平

宜蘭 255  

 step2把事先醒過的麵糰用手壓平

宜蘭 256  

step3用擀麵棍擀成長寬型

宜蘭 257  

step4依個人喜好酌量舖上蔥花

宜蘭 258  

step5手拿長的一邊捲成長條狀

宜蘭 259  

 step6將長條狀捲成螺旋狀,尾部記得塞入正中央

宜蘭 260  

step7用手掌壓扁,讓麵糰醒第二次約3分鐘

宜蘭 262  

 step8下鍋油煎

宜蘭 264  

step9香噴噴的三星蔥餅就大功告成囉!

能親手摘採宜蘭三星蔥與製作蔥餅無疑是這次旅遊中最新奇有趣的體驗。解說人員首先帶大家到一望無際的蔥田內去摘蔥,不但介紹三星蔥的獨特之處與種植方式,還教人如何不用蠻力徒手拔起一整叢的三星蔥。每人可摘三大株蔥帶回家料理品嘗,將現摘的蔥洗淨入袋後,接下來就是有生之年第一次的手工製作蔥餅體驗啦!前期的材料皆已由園方準備好,我們只要照著圖step1~step9的步驟就能吃到熱騰騰的獨家手工蔥餅。看每個人對自己手中的蔥餅麵團宛如照顧新生兒一樣呵護有加的愛憐模樣,以及吃到口中時讚不絕口的滿意模樣,又讓這趟旅程增添了許多回憶與笑料。

名稱:白米木屐村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永春路174號

電話:03-9952653

營業時間:08:00-17:30(週二~週日,需預約)

注意事項:免費參觀

休息日:每週一(暑假期間不休館)

攜帶寵物:大型犬否

抽煙:否

刷卡:否

國民旅遊卡:無

捷運:無

英/日文服務員:無

網址: http://www.baimi.org.tw/

停車場:有

交通:

1.走台九省道往南,抵達蘇澳國中時,進入右側外環道,直走約1.5公里往永春方向之光明路圓環右轉,再直行1.5公里可抵達。
2.走台二省道濱海公路往蘇澳方向,過蘭陽隧道、蘇澳港後直行,過蘇花公路下方順著圓環往永春方向光明路左轉,直行約1.5公里,可抵達。

宜蘭 283  

宜蘭 284  

宜蘭 301  

宜蘭 305  

宜蘭 324  

宜蘭 353  

  白米木屐村共有兩處主要參訪重點,一是可以親手製作各種木屐相關產品,如吊飾、鑰匙圈等的白米社區工藝教室;二是充滿白米社區歷史的木屐文化館。透過解說人員深入淺出的說明,大家才了解原來白米社區並不出產白米,而是因當地盛產形狀如同白米的小石子,由高處往下看如同一個白米甕一樣,白米社區才因此得名。木屐文化館內有專業木屐師傅常駐現場,可以馬上為客人製作出自己喜歡的客製化木屐紀念品帶回。看館內琳瑯滿目的木屐配件可變化出無限種組合,也難怪乎大家在此東挑西選遲遲拿不定主意,就是想選出專屬於自己的風格搭配,再透過師傅的巧手孕育出此行獨一無二的紀念品。

名稱:豆腐舺風景區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境內

電話:03-997-3421(蘇澳鎮公所)

注意事項:免收門票

休息日:無

攜帶寵物:可

抽煙:可

捷運:無

英/日文服務員:無

網址: 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su03/

停車場:有

交通:

國道5號-蘇澳交流道下-省道台2戊線

宜蘭 373  

宜蘭 363  

宜蘭 371  

豆腐岬是由一陸連島和連島沙洲連貫而成的地形,其地形呈孤狀,凹槽面向海洋,是台灣海灣中少見的奇特景觀,因外貌形似豆腐,故稱為豆腐岬。可輕易看遍整座海灣的小巧弧形讓遊客在此不必擔心親朋好友玩到消失在視線之外,入口處各種販賣海鮮的店家與攤販更是讓遊客可以輕鬆祭祭玩累飢餓的五臟廟。若想單純欣賞海天一線的動人美景,則可以散步到高於沙灘的山壁碉堡處享受浪濤聲。小編當天在海面上發現兩艘軍艦相會的情景,其中一艘軍艦還打出反光信號,相信一定是在守護著我們這些旅人。來到宜蘭蘇澳別忘了來這處可動可靜的海灣尋找「豆腐」和軍艦的身影喔。

這趟兩天一夜的宜蘭之旅讓小編重新認識了某些聽聞已久卻從未有興趣的景點,實際走訪後才發現各個景點的美妙之處與之所以如此知名的原因。宜蘭再也不是被中央山脈區隔開來的偏遠地區了,住在大台北的民眾可以利用假日說走就走,體驗到有別於城市的悠閒步調與純樸風情。也要再次感謝堂妹的邀約,害我完全中了林場肉羹的毒啊!

arrow
arrow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