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堅持零劇透

年份:2012

導演: 馬丁史柯西斯

演員: 裘德洛、班金斯利、克蘿伊摩蕾茲、阿薩巴特菲爾德、克里斯多夫李、海倫邁柯瑞、艾蜜莉莫特、雷溫斯頓、薩夏拜倫柯恩、班金斯利

類型:劇情、奇幻

劇情:

故事主角是一個生活在30年代法國巴黎的12歲孤兒雨果.卡柏瑞,他住在火車站的高牆內,在熙攘的人群中穿梭,藏身于大鐘後方,冷眼觀察來往過客,隱姓埋名,滿腦子秘密。他的父親在修理博物館機器人的過程中離奇死去,為了找出父親留給他的資訊,雨果也開始修理這個機器人,然而這卻引出更複雜、驚人的秘密,雨果的命運就此改變。

 

關於電影:

★本年度提名最多囊括各大獎項
★入圍奧斯卡金像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剪輯、最佳改編劇本等共計十一項提名
★榮獲金球獎最佳導演
金獎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首部3D電影,本片改編自奇幻小說《雨果的秘密》(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

 

不負責講評:

先撇開電影好看與否不談,我覺得在看一部電影之前就聽到過多好評,對之後要觀看的電影真的不是一件好事。人的心理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明明一件事物的本質都是固定的,如果事前期望過高則必定會帶來失望;反之若對事物都以心理學的「冥思」來看,反而會覺得成果比預期中來的好。(冥思是指心裡不預作任何期待,以一種純然空無的心態去迎接任何進入心靈的經驗。)我會扯到這來就代表…沒錯!《雨果的冒險》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好看。但並不是電影本身不好,而是媒體對它的讚揚與好評讓我自行產生了過高的期待,反而無法淨空心靈去體驗電影所帶來的純然美好。所以我在分享電影心得時總是盡量客觀分析優劣,就算有私心的感受也會強調是個人觀感,還很幼稚的新增了【不劇透指數】,就是不希望誤導了觀者的期待。今天我自己再度嚐到了因期待過高而有從雲端重重摔到地面的失落感,也更加警惕我以後分享心得真的一刻也不能怠慢!

《雨果的冒險》視覺效果驚人,宛如走進一場工業時代的復古夢境一般,看似充滿生活感卻又非真實存在的場景,讓人分不清是在童話中還是現實裡,光是如此的架空感就夠讓我忘記自己是在欣賞電影,彷彿也受到邀請一起進入主角所處的世界,優雅奇幻又神祕。

我會這麼喜愛看電影,就是因為每部電影都能讓我學到不同領域的知識、看到未曾造訪的世界、體會無緣體會的人生。《雨果的冒險》前段以鐘表機械為主,中後段跳轉為描述電影的起源,這兩者間雖然讓我覺得有點硬ㄠ,好像是為了要將電影工業的發展呈現給觀眾看而硬是安排的,卻也讓我讚嘆於機械工藝的精美、更能深入了解我所喜愛的電影的起源。我想這才是《雨果的冒險》的最大貢獻。別說是當時的人了,就連身處現代的我,都還是搞不懂照相機的原理為何?要如何把眼睛所看到的事物如實印在底片上?當初又是如何發現的?許多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物品都還是讓我有著最大的敬佩。看著最早的電影畫面,那份粗糙到有點滑稽的質感與製作,想著我們如今所看的電影都是前人的智慧這樣一點一滴地不斷累積而來,心中的感動早已大於電影劇情的不完美之處。

雖然男主角雨果所做的事情對我來說並不叫「冒險」,但他勇敢善良不屈不撓的心是我們的最佳典範。他在劇中的想法也帶給我很大的啟發。「如果這世界是一部巨大的機器,每個人都是必要的零件,那麼我一定是因為某個使命而存在的。」相信自己,別妄自菲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齒輪,讓整個世界得以正常地運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