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生平第一次破功破這麼大
年份:2012

導演: 許鞍華

演員: 葉德嫻、劉德華、黃秋生、秦海璐

類型:溫馨、劇情

劇情:

桃姐為Roger的家族工作了整整六十年,伺候過老少五代人,如今年事已高還中風,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將她送到養老院。Roger面對這位一直陪在他身邊的人漸漸衰老的同時,心中也產生不同的感觸,兩人間的溫暖從這時才開始真正展開。

 

關於電影:

★真人真事改編
★威尼斯影展 最佳女主角 葉德嫻
★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6項大獎提名
《桃姐》講述Roger與照顧自己長大的傭人桃姐之間一段觸動人心的溫情。

 

不負責講評:

透過媒體強力的報導,即使還沒看事先知道就知道個大概,本來對這種溫馨的生活劇情能用什麼有新意的方式呈現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沒想到這部片由從未有電影提及過的養老院生活為切入點,讓人正視家中長輩的照料問題,甚至連還年輕的人看了都會開始為自己的晚年擔憂,角度嶄新、話題切時,的確是邁入高齡化社會的我們急需預習的領頭好題材。

片中的情感源自於每個家庭中都會有的「長輩」(特殊狀況除外),其實桃姐的故事並不特別悲情或吸引人,但劇情帶出的生活細節與老人家對晚輩無微不至的關愛等,無處不讓人聯想到自己家裡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說在觀影的時候還不會哭,等到回家後慢慢反芻時情感才會湧現,就是因為《桃姐》的拋磚引玉效應。不論劇中所描述的片段大家是否曾經歷過,都能套用到自己家裡的情況,引出相似的經驗和對長輩的點滴回憶。這種利用共同話題產生共鳴的方法非常聰明巧妙,才會造就出如此驚人的後座力。

劉德華很帥,但我對他的作品涉獵不多,容我不予置評。說到飾演桃姐的葉德嫻則要大力稱讚,最佳女主角拿的實至名歸!看她在螢幕上的一舉一動,完全融入角色的需要,不論是裝扮、動作、眼神甚至心態都像是真正的老太太、老傭人。桃姐的外型體態讓我想到我奶奶;對待孫子們總是噓寒問暖、端出拿手好菜招待的個性像我外婆;老邁的樣子和處處怕給人添麻煩的善良則跟我曾祖母一模一樣!

為什麼這次我說我會嚴重劇透呢?因為就像前面分析的,我不是被桃姐本身的故事給感動,而是一直聯想到我曾祖母(以下簡稱阿祖(台),為了認真投入電影我盡量忍住不想,等到看完後眼淚才終於潰堤。我的阿祖今年97歲高齡,她的身體非常健康,能走能站能吃能說話,一直都很喜歡幫忙做家事只是大家都盡量不讓她做。我的阿祖有18個曾孫,其中我是最大的,每個曾孫誰是誰她都知道,只是別說她了,連我都搞不清楚其他人排行的順序,所以每次家族聚會她永遠只記得最大的我和最小的表妹,每次都緊緊拉著我的手叫我不要走,多陪陪她聊天。本來我們都以為阿祖會永遠這樣活潑開朗地活到200歲,不過今年初她的身體機能開始大幅度退化,更嚴重的是她已經認不清誰是誰了,應該是所謂的老年癡呆,時好時壞,所以大家常常指著我,問阿祖我是誰,來測驗她今天的狀況怎麼樣。雖然大家心裡都有準備,但當她說不知道我是誰的時候心還是好痛好不捨。

她跟桃姐一樣,總把好的東西留給晚輩吃、她跟桃姐一樣,過年過節一定會塞錢給我們、她跟桃姐一樣,明明就很喜歡大家回來看她卻總是說忙就不用來了、她跟桃姐一樣,我們去看她的時候會雀躍打扮、她跟桃姐一樣,永遠覺得我們最可愛、她跟桃姐一樣,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我趕快結婚讓她當太祖…太多太多的相處,不是用文字可以說完,更不是內心可以承載的,所以這無數的點滴化為淚珠,從我的眼眶滿溢而出。唯一可以讓我欣慰的,就是我的阿祖衣食無憂,兒女們都搶著照顧、子孫成群、身體無病無痛。

今天,我的阿祖清楚的認得我。希望她的開朗與大半輩子的辛勞能換來眾神的眷顧,讓她繼續這樣陪在我們身邊,讓我們繼續推託著對方的種種好意,卻心照不宣的感到溫暖。祝願天下所有的桃姐,晚˙年˙幸˙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