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上道,我不劇透】指數:說教>劇透

年份:2012

導演: 馬克佛斯特

演員: 傑哈德巴特勒、蜜雪兒莫娜漢、麥可夏儂

類型:動作、劇情

劇情:

本片根據山姆奇德斯 Sam Childers的真實經歷,改編再現他信仰虔誠且充滿勇氣的傳奇一生。山姆奇德斯的生命本身就是一連串的戰鬥與掙扎,從小就包夾在暴力傾向的父親和宗教狂熱的母親之間,讓他的內在充滿了尖銳的矛盾。年少時期因結交惡友而沉溺毒品聲色,甚至還成為一名放肆無忌的飆仔藥頭。長大後,奇德斯重新皈依上帝,於1988年前往非洲蘇丹成立一所孤兒院並組織民兵,專門保護當地孩童免於叛軍的暴虐役使和性侵。山姆奇德斯深深明白自己唯一的任務:不論付出多大的代價,他都將誓死保護無辜的孩童…

 

關於電影:

改編自山姆奇德斯不可思議的真實人生歷程,並由《口白人生》金球獎提名大導馬克佛斯特 Marc Forster執導,集結《男女生了沒》傑哈德巴特勒 Gerard Butler、《鷹眼》蜜雪兒莫娜漢 Michelle Monaghan以及《爆裂警官》麥克夏儂 Michael Shannon等深具票房號召力的當紅演技派巨星聯手演出,共同詮釋這部充滿勇氣及人性光輝的傳奇故事!

 

不負責講評:

本以為這部片是來亂的,沒想到還挺認真。因為看到男主角傑哈德巴特勒就有種不正經的感覺,可能是300壯士的遺毒太深,但好在開頭他一出現後就帶領我進入他所飾演的角色,將一個痞子人渣演的活靈活現,連我都想揍他。他出獄後繼續跟麥克夏儂飾演的好哥們一起匪類,後來因為某個契機讓他開始接觸上帝,從此將他導向一位好丈夫、好爸爸、好老闆,甚至成為拯救無數非洲孤兒的好教士。電影大約用四分之一篇幅描述他的改變,我個人是覺得中間的心路歷程轉折太快,還好因為是真人真事改編姑且還能相信,要是這是某位編劇寫出來的則我會覺得稍扯,壞人有這麼容易改邪歸正的話那請問社會上怎麼還有那麼多的敗類?

其餘四分之三則是描述生活開始好轉的他聽說非洲有人急需幫助,便前往當地一探究竟。抵達之後映入眼簾的是槍林彈雨的內戰和當地民眾慘不忍睹的生活。任何人只要看過那份慘狀,便會覺得過著如此富足、和平生活的我們實在太過幸福、享受,甚至根本是浪費。當我們還在煩惱臉上長了一顆痘痘的時候,非洲小孩是被活生生割掉嘴唇。當我們吵著要父母買新手機給我們的時候,非洲小孩只因為擠不上卡車逃命就被活活燒死。太多太多的苦痛,是過著盲目生活的我們所無法想像。既然已經得知世界上有這種地獄,又怎能置身事外?想當然爾主角從此開始為了拯救孤兒奮不顧身的漫長戰鬥。他不惜放棄原有的舒適生活、不惜變賣所有身外之物,就是因為知道光是一頓飯、一塊磚頭,就可以救活一條寶貴的生命。雖然男主角為了救人而殺人的做法有極大的爭議,劇中有人也主張「很多人自認是為了正義而殺人」,我想這在廢死連盟裡叫做「以暴制暴」,跟壞人沒兩樣並不可取。但我想請問各位,難道孰惡孰善我們分辨不出來嗎?拿槍闖進你家想殺人強盜的人不叫壞,難道是為了保護家人而反抗的人叫壞嗎?事情有先後順序,萬物有因果關係。若不是壞人先動歹念,怎麼會被無辜受害者因想自保而誤殺?若不是壞人不尊重生命,如何輪的到法律制裁他?邪惡的力量太過龐大,是手無寸鐵的好人絕對抵不過的,當你面對毫不講理的暴行時,如果沒有武器能夠以暴制暴自保,難道是要用聖水把他噴死嗎?還是用佛珠把他勒死?或是誦經念佛期待他能悔悟、再給他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那麼請問誰要給無辜的人一次機會?

衷心希望社會能夠注重被害者的人權,而不是不停的注重加害者的人權。其中真心悔改的人當然有,我並不是鼓勵大家對這些誤入歧途的人趕盡殺絕,而是等到你終於悔悟了又如何?當初被你傷害的人已經無法復元了,因此還是要為自己犯下的過錯贖罪、受罰,並藉此讓更多人體悟做壞事的後果。

講到這實在太離題了,其實我是想呼籲大家有能力就多做好事。不論是給流浪貓一個家、餵飽一條流浪狗,或是認養一個非洲兒童等,對大家來說都不是多大的負擔,但對這些生命來說卻是攸關生死的善行。拯救生命才是人類的終身事業,不分你我、不論能力,好事,做就對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