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份:2012

導演: 喬伊卡納漢

演員: 連恩尼遜、喬安德森、德莫麥隆尼、法蘭克葛雷洛、達拉斯羅伯特

類型:災難、動作

劇情:

能源浩劫,世界經濟失序,美國派出石油鑽井隊,探勘地球上僅存的石油資源。卻在執行勤務途中,搭乘的飛機卻因意外,墜毀在阿拉斯加極地。逃過一劫的領隊奧徳維,帶領著空難倖存者,在冷冽的環境中求生,找尋活路。然而,白雪覆蓋的神秘世界,潛伏著許多銳利的眼神-北極灰狼,牠們覬覦鮮血美味,成群結隊虎視眈眈的尾隨…

 

關於電影:

當海底生物《食人魚》、《大白鯊》不斷地在大銀幕上造次,挑戰人們對生物的恐懼極限時,好萊塢也希望陸上生物也能大展長才,「狼」便成了第一步。電影中選擇的灰狼,體格強健勇猛,身長可達2米,生性聰明,以集體圍捕方式獵殺動物,棲息地從阿拉斯加到整個北美洲,都能找到牠們的足跡,有北極霸主之稱。而在極地生存的灰狼,由於食物匱乏,因此格外兇猛殘暴,許多愛斯基摩人常遭受攻擊。
電影由《天龍特攻隊》的導演喬伊卡納漢與《煞不住》特效團隊,共同打造。善於執掌大場面的導演,加上高水準的特效呈現,保證帶給觀眾全新的視覺感受與刺激。導演不沉迷3D效果,拍胸脯地說:「等著瞧吧! 不用戴眼鏡,也能體驗冰天雪地中灰狼的殘暴恐懼!」

 

不負責講評:

看過連恩大叔的《即刻救援》《狙擊陌生人》後就很期待看到他推出新作品湊成「即刻三部曲」,這次果真沒讓大家失望,奏出了節奏強勁、氣氛冷冽、主題為絕處逢生的精彩交響曲。

劇情走的非常順暢,很快就切入正題絲毫沒有廢話,但也不會因此就少了深度,還是有適度刻畫角色的基本個性、人生故事和信念。人物的基本脈絡都具備了,其他的就放心交給劇情和畫面去發揮,專心吃你的爆米花吧!

整部電影的視覺效果極富新意,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超寫實感,在觀看上真是一大享受。開頭墜機的情景讓人腎上腺素狂飆,彷彿身歷其境一樣我都快嚇哭了,看完還是心有餘悸…我就說飛機很恐怖嘛~說好的安全呢?

遇到飛機失事就已經夠慘了,劇中人物還要面對接下來的諸多考驗,光是這樣再加上極地的嚴寒就可以拍另一部電影來探討了,他們還命帶煞星遇上極地霸主---整群的灰狼,你說這電影怎能不精采呢?忙都忙死了!

跟被整群狼獵殺比起來,肚子餓沒飯吃算是小事,所以電影比較少篇幅在描述野外基本求生,而是著重在如何快速逃離奶奶家去找三隻小豬幫忙。其中的過程讓人再次體認到人類的渺小與愚蠢…大家有沒有想過,在城市裡有了各種科技產品和前人智慧的協助,人類連上太空都辦得到;但在野外手無寸鐵只剩下一副肉身的時候,我們就和待宰的肥羊無異,連度過寒冬都有問題。或許你會想:「人類有智慧啊!」沒錯!所以老師說平常要多讀書吸收知識是有道理的,若沒有對自然萬物甚至地理等的基本概念,就算你有大腦也想不出什麼求生方法,只能百般後悔要是當初有看動物星球頻道就好了。

電影中狼出現的次數不算多,但是導演巧妙利用狼的各種叫聲來呈現出未知的恐怖,減少電腦動畫可能會露出的破綻,非常聰明。不論是整群狼的嚎叫、低吼,或是單匹狼震懾四方的勇猛嘶吼都直接挑起人類原始的恐懼和敬畏,更可以感受到何謂「鬼哭狼嚎」,狼叫起來跟恐怖的鬼要來索命似的超級可怕。

另一個非常寫實的就是腳受傷走不動的人注定等死,這點跟大自然中的法則完全符合,我本身也有髕骨外翻的毛病,看這部電影時我的絕望跟劇中人物不相上下,因為就算我再怎麼有求生意志、再怎麼想逃出生天,沒有正常的膝蓋或飛天掃帚,連基本的移動身體都是妄想,更遑論逃命了。最後一幕跟灰狼頭子正面對決頗有《我是傳奇》的感覺,把極度絕望衍生出的驚人求生意志演的盪氣迴腸,卻又沒交待結局直接悲壯地結束…說不定是故意要利用觀眾的回味無窮心態產生好好看的錯覺,反正我中招了,真的好好看啊~X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