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2012

導演: 克林伊斯威特

演員: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娜歐蜜華茲、艾米漢莫、喬許盧卡斯、茱蒂丹契

類型:劇情、傳記

劇情:

《強艾德格》透過胡佛本人的目光,探索他私人和公開的生活和感情,他扭曲事實就像扶正黜邪一樣輕而易舉,終其一生奉獻於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正義,但是卻經常偏向權力最黑暗的一面。

 

關於電影:

艾德格胡佛在一己生涯中崛起成為美國最有權力之人,擔任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將近五十年,不計代價保護自己的國家,歷經八任總統和三次戰爭,奮力對抗實質或潛在的各方威脅,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不惜忽略或篡改規則,他的手段既無情又充滿英雄主義,而他最渴望的就是獲得全世界的敬佩與讚賞。
胡佛極度看重秘密的價值,尤其是別人的秘密,他甚至不惜利用那種資訊以施加壓力於國家領導人物身上。他瞭解知識就是力量、恐懼能造就機會,因而利用這兩種道理獲取前所未有的影響力,建立起令人畏懼又不可動搖的名聲。
胡佛的私人生活與公開生活一樣處處提防,只信任少數備受保護的核心人馬,他最親密的工作夥伴克萊德托爾森也是他的長期夥伴;他的秘書海倫甘地或許對胡佛的秘密計劃最為知情,但直到最後都對他忠心耿耿。唯有他的母親能給他鼓舞的力量與良知,不過她的過世使他大受打擊,他一生都在追求她的愛和認可。

 

不負責講評:

電影開始的李奧納多老妝嚇到我了…我個人覺得他詮釋的老態還是不夠,感覺太年輕有勁了,整個感覺就是不對,在捷運上我絕對不會讓座給他。反倒是女主角娜歐蜜華茲簡直就是標準的老太太,姿態和神情都很到位。

電影主要在描述胡佛從加入司法部開始到被欽點為調查局長,其中參與過的重大案件與私人生活等,是一部由第一人稱描述的完整傳記,更可說是一本有影像和聲音的「聯邦調查局歷史大百科」。從電影裡可以看到剛成立的調查局由傳統的土法煉鋼,經由胡佛引進科學辦案和指紋辨識等有效率的系統而走向組織化與科學化的全新格局,更因此造就了如今世界上最令壞人聞風喪膽;令民眾景仰無比的強大調查組織---鼎鼎有名的FBI。

電影利用穿插口述的方式交錯呈現胡佛從年輕到年老的歷程,就拍攝手法來說沒有特別值得一提的地方,動作場面更是少之又少,因為整部電影的可看性集中在胡佛備受爭議的一生。據悉他的行事作風非常神祕難解,這部電影也是編劇以個人的立場去分析詮釋的,真相應該只有胡佛本人最清楚,因此在觀看過程中雖然大致了解胡佛的生平與作為,但對他的人格還是不免會有其他想像空間,就看大家對編劇所想的是否買帳了。

電影有一段提及調查局逮捕了美國惡名昭彰的大盜-約翰迪林傑,這部分的歷史背景跟《頭號公敵》裡的幾乎重疊,有看過這部片的人一定會感到非常親切與熟悉,也更加體認到這真的是一段真實歷史,只是由不同角度詮釋而已,相似之處讓人會心一笑。

胡佛和母親、秘書以及”最親密”的工作夥伴兼愛人同志的私人情感糾葛在電影中著墨甚多,也為單純敘事的電影帶來深刻的人物刻畫和張力。原來胡佛是同性戀這件事著實讓我吃驚,看他在當時社會還無法理解同性戀的壓力之下,懷抱跟”愛人”之間無法明說卻又彼此需要的壓抑情感,演出一段令人糾心卻又覺得怪不舒服的畫面…並非我對同性戀有偏見,相反的女生都愛BL(羞)而是劇中他們倆都老態龍鍾、行將就木了還在肉麻兮兮,就連異性之間都未必能像初戀一樣對待年華老去的另外一半了,他們還真的是愛到卡慘死。倒是年輕時一段在飯店為愛大打出手的橋段明明充滿失戀的哀愁卻又挺搞笑,要是我是胡佛只要一把抱住對方說:你這小傻瓜(親)”一切就沒事了說~胡佛真是不懂女人(?)心。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νìνíănnā♪芽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